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建:绿色债券为绿色发展插上“金翅膀”

2022-11-04 07:26:17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今年1—9月,全省共有16家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共计21笔128.88亿元,同比增长11.53%——

绿色债券为绿色发展插上“金翅膀”

东南网1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10月28日,厦门轨道集团发行了15亿元2022年第三期厦门轨道集团绿色债券,债券期限为5年。

城市轨道交通以电力为牵引动力,是绿色交通方式,还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人均市政和公用设施成本。今年6月以来,厦门轨道集团共发行三期绿色债券,合计募集资金45亿元。

记者从省金融监管局获悉,今年1—9月,全省共有16家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共计21笔128.88亿元,同比增长11.53%。

绿色债券是指募集资金专门用于支持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产业、绿色项目或绿色经济活动,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债券正为我省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绿色债券创新突破

10月31日,南安市石井镇蔡仔山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工程日志显示,项目累计完成施工产值38439万元,占合同总价的22.7%。

福建建工集团中标的这一项目,场地平整面积178.69公顷、石方量2223.31万立方米。项目工程投入大,资金占用期长,钱从哪儿来?

今年4月11日,福建建工集团发行我省省属企业首单绿色企业债,规模6亿元,发行期限3+2年,利率3.40%,创同主体评级、同期限结构企业债市场发行利率新低。

“去年10月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提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用于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我们成为《意见》印发后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全国首只用于生态保护修复的绿色债券。”牵头主承销的兴业证券项目负责人张晗说。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我省绿色债券产品创新加快突破,绿色债券服务绿色低碳转型的领域不断拓宽。

去年3月,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发行了20亿元的全国首笔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券,也是我省首单“碳中和”主题债券。该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国内7家新能源发电公司股权,涉及14个风电项目、7个光伏发电项目和1个风光互补项目等已投产运行的项目。

去年6月,华电福新又发行了10亿元的蓝色债券,是全国首单用于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蓝色债券。投资建设的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场,装机容量299.2兆瓦,每年可节约标煤31.9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3.91万吨。

除央企和省、市属国企外,民营企业也是绿色债券创新的受益者。今年7月,安踏体育发行了5亿元绿色中期票据,是全国首单民营企业绿色熊猫债券、全市场首单体育行业绿色债券。该笔债券期限3年,票面利率为2.80%,认购倍数2.38,票面利率低于同期AAA央企及国企的发行价格。该债券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安踏体育全球零售总部绿色建筑项目建设,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节约能源消耗量554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25吨。

绿色投资势头强劲

9月26日,福建投资集团发行了5亿元蓝色债券,债券期限3年,发行利率仅为2.60%,是我省地方国有企业首单蓝色债券。该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福建省深海装备养殖试点项目,拟在全省沿海地区建设深海养殖平台共计养殖水体47万立方米,总投资约7亿元,规模量产后预计年产水产品5000吨。这不仅将更好地保障海洋农产品食品安全,而且品质较近海网箱养殖有较大提升。

“在获悉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后,我们踊跃投资认购,最终实现3亿元投资额度落地。”兴业银行福建管理部总经理洪枇杷说。

兴业银行是全国绿色债券承销规模最大的股份制银行。洪枇杷说,我省生态得天独厚,绿色债券这一优质标的正吸引国内外不少专业投资机构积极布局。

7月13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作为全球协调人、主要投资人,为福建漳龙集团有限公司承销发行规模5亿美元的我省国企首单投资级境外绿色债券。

“漳龙集团是我省海外评级最高的地方国有企业,该债券定价当日,受到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总订单近12亿美元,最终债券定价较初始定价指引大幅收窄,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光银国际资本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等国际知名大型投资机构参与本次认购,展示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于企业资信和这一绿色债券的高度认可。”漳龙集团总经济师潘培红说。

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将绿色金融债募集的资金定向用于发放绿色贷款或提供其他相关的绿色金融业务,市场投融资热度也持续升温。

7月4日,厦门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我省城商行首单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为2.89%,创2021年以来我省同期限金融债发行利率新低。作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协同债券通公司合作推出境外机构跨境认购服务后全国首单簿记发行的绿色金融债,本次发行备受市场关注,境外投资人中信里昂及境内银行、基金公司、资管等多种机构类型的投资者认购踊跃,全场倍数达4.5倍。

绿色发展增添动能

近日,福建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做大绿色投融资市场规模,扩大绿色直接融资规模。鼓励金融机构到境内外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推动绿色债券规模增量扩面。

债券融资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渠道,具有成本低、风险低等特点,同时可利用财务杠杆,不论营利多少,债券持有人只收取固定利息,超出收益可用于股利分配和留存公司,以扩大投资。

近年来,我省大力引导企业运用债券市场融资发展。今年1—8月,全省企业通过债券融资规模突破4400亿元,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18%,占全省直接融资的比重近80%。

华福证券相关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度,我省公司债及企业债的平均发行利率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分别低了约70个和100个BP。按照截至2022年8月末我省存量公司债规模3639.98亿元计算,比全国平均节约24.82亿元利息;按照截至2022年8月末我省存量企业债规模531.03亿元计算,比全国平均节约5.50亿元利息。

在华福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蔡文忠看来,我省公司债券及企业债券的总体发行利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体现了我省良好的融资环境。而绿色债券信用评级普遍较高,投资者认可度高,加上受到政策支持以及具有一定稀缺性,发行成本普遍较低,同时审核程序具有精简、快速的优势,绿色债券发行呈现量增价减的特点,直接融资优势充分彰显。

去年4月,人民银行、发改委、证监会三部门联合印发《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规定,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的项目类型包含6个领域,即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

今年7月,由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制定的《中国绿色债券原则》发布,明确绿色债券包括普通绿色债券(含蓝色债券、碳中和债两个子品种)、碳收益绿色债券(环境权益相关的绿色债券)、绿色项目收益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

作为实体企业直接融资的主渠道之一,绿色债券正迎来赋能绿色发展的新机遇。

“债券是中长期融资工具,目前正处在利率较低的时间窗口期,建议企业抓住机会,通过债券进行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可持续发展。”蔡文忠说,有关部门应结合绿色经济、海洋经济的产业政策,根据企业融资需求,科学引导符合要求的企业发行绿色、蓝色创新品种公司债券。债券发行人应根据自身资金需求,做好债券发行合理规划,统筹安排股权、债券、银行借款等多种融资方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