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中国电影如何彰显文化自信与和谐共生?

2022-11-12 08:03:02 作者:林泽贵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在过去的十年,中国电影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全球影响、国家导向、市场票房、观众口碑、艺术创新、行业重建、技术赋能等方面取得不小进步。据统计,这十年中,我国平均每年拍摄的影片达847部,而且精品数量明显要比以前增加。

面向新起点新征程,如何构建“中国式”电影生态,再造中国电影的黄金发展时期?10日,本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重要活动——金鸡电影论坛·学术峰会,就通过报告发布、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多种形式,围绕“文化自信与和谐共生:电影生态构建”主题展开对话。新时代的中国电影人正以实际行动,共同探索中国电影的未来之路。

▶▶提供精神力量

尽管受疫情冲击,但《长津湖之水门桥》《人生大事》《狙击手》《爱情神话》《独行月球》《邓小平小道》《万里归途》等好影片,还是让大家看到中国电影人对电影品质的追求。

“过去20年,中国电影创造了世界奇迹,但今天中国电影从高速增长的快速期、非常期进入了一个需要调整发展格局的常态期,或者说是一个新的历史节点,这个节点要求中国电影要能提供精神力量,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中国式”电影生态应该具备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社会主义文化的电影方向等特点,是电影人今后的努力方向。

在尹鸿看来,要建立一个和谐的电影生态,电影既要弘扬主旋律,还要鼓励多样化,要产生主旋律与多样化的和谐共生,才能让电影发展繁荣。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主旋律题材电影探索越来越多元化,使用更令观众喜闻乐见的、更符合电影规律的方式去传递主流价值、主流文化。 如《你好,李焕英》《我的姐姐》《人生大事》等更多关注现实、关注社会、关注普通人命运和境遇的影片出现在大银幕上,家庭的喜怒哀乐构成气象万千的生活图景。“疫情影响下,一批现实主义作品的出现,其实是跟观众的社会心理相吻合。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语境之下,提供精神力量,关注普通人命运、情感的影片更能引发大家共鸣。”尹鸿说。

▶▶技术革新产业

首次大规模使用虚拟拍摄技术的《刺杀小说家》、借助数字化视效技术搭建虚拟场景的《白蛇传·情》、全片近2000个特效镜头的《独行月球》……如今,越来越多的先进科技运用在中国电影制作中,电影的表现手段更丰富、科技含量更高,有的特效制作甚至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电影作为一个以技术为基础的艺术,从默片到有声,到黑白到彩色,从16毫米到宽银幕,从2D到三维,每一步技术的跨越,事实上带来的是一个美感样式的更新。”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俊蕾认为,技术生态的多向度拓展,将塑造未来观众的观影机制和观影期待,开启艺术创作思维的转型,也将引导电影理论研究进入技术影像新阶段。

如今,虚拟拍摄、5G移动通信系统等拍摄与放映技术,成为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杨俊蕾表示,她特别期待,中国电影研究的理论话语有创新,能够从活动影像、运动影像、时间影像逐渐进入到技术影像新阶段,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彰显本土文化的价值和民族文化的自信。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索亚斌则关注流媒体给电影市场带来的巨大变化。“网络电影市场与院线电影具有互补性,中小成本的商业类型片逐步转战网络电影市场,给艺术片、文艺片让出更多院线电影市场。”索亚斌说,“像去年上映的《你好,李焕英》等文艺片,反而在疫情冲击的市场上兴起,这在十年前很难实现。”

▶▶展现文化自信

《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等影片全方位建构了宏大叙事;《中国机长》《攀登者》等影片以小人物叙事的方式还原历史;《红海行动》拍摄时消耗了3万余发子弹,罕见地在中国电影史上打造出了海、陆、空立体化的现代战争场景……近年来,这类具有题材多元、家国一体、真实性等共性的新主流电影,大大抵御了以好莱坞为代表的海外大片对本土文化的冲击。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会长陆绍阳在发布《中国电影十年艺术发展报告》时说,十年来,新主流电影可谓贯穿了这样一条精神脉络: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推动电影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碑,为时代书写;实现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新征程上,坚持用电影这种特殊的火炬引领民族精神。

“中国电影的生态是跟整个中国大文化的生态联系在一起的。”尹鸿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到2035年要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而电影在文化强国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也被作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过去电影的发展重心放在产业发展、产业繁荣上,但在今天新的格局中,可能要更多考虑的是电影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中国电影不仅有《我和我的父辈》这样群像式呈现中国精神的巨制,也有讲述谍战中无名英雄故事的《悬崖之上》,体现中国式救援的《峰爆》;有像《我的姐姐》《关于我妈的一切》这类聚焦现实家庭的影片,还有立足于科幻叙事与人文精神,呈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宏大气象与丰富内涵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无论是主流市场电影,还是艺术电影、商业电影,好电影的衡量标准自始至终只有一个,那就是讲好故事,塑造好人物。”正如电影节众多嘉宾不时强调的那样,中国电影一直致力于通过影像向观众更好地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展现文化自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