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18家单位上榜!福建省首批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名单公布

2022-11-15 13:22:09 作者: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福建省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今年6—9月,根据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省纪委监委和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廉洁文化示范基地评选命名工作,经过推荐申报、实地考评、专家会审等程序,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古田会议纪念馆、难忘下党学习基地等18家场馆被评为首批省级廉洁文化示范基地。

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

由省纪委监委、省委党校等单位联合建设,2022年2月建成,总面积1000平方米。展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为主线贯穿始终,分序厅和五大主体部分进行展陈。该馆突出政治性、警示味、数字化、穿透力,用好用足本省本地教育资源,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新思想学习宣传教育平台、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平台、党性教育实训平台。

◆ 详细地址:闽侯县侯官路118号福建省委党校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

是省内唯一一座全面展示福建人民革命历史的大型综合性纪念馆。整座建筑融中西建筑风格为一体,馆内现设有两大基本陈列:“红色福建”陈列展示了福建自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百年历史风云;“中央苏区——福建”陈列展示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福建苏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局部执政探索的历史概况。

◆ 详细地址:福州市晋安区福马路988号

林则徐纪念馆

是“福州古厝”的典型代表。1961年,在“林文忠公祠”基础上开始筹建,1982年成立,1983年元旦对外开放。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则徐宅与祠”(即林则徐出生地、林则徐故居和林文忠公祠)、“林则徐史绩展”和“禁毒展馆”等,讲述林则徐生平史迹和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解读其“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胸襟抱负和人格修养。

◆ 详细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澳门路16号

潮江楼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是福州籍党的早期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同志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旧址。楼内主要布有“品重柱石”——王荷波烈士事迹展,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物和视频资料,讲述了王荷波作为一个工人出身的共产党员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革命事业的悲壮历程。

◆ 详细地址:福州市马尾区马尾前街177号

陈嘉庚纪念馆

按照国家级(二级)博物馆标准设立,是陈嘉庚文物资料的主要收藏机构、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有两个基本陈列,分别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陈列”和“在陈嘉庚身边——嘉庚现象 诚毅同行”,通过文物、历史图片、情景复原等,力求真实、形象、生动地展现陈嘉庚伟大光辉的一生,集中反映了陈嘉庚先生毁家纾国、倾资兴教的伟大事迹。

◆ 详细地址:厦门市集美区浔江路8号

厦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总面积1500平方米,设有序厅和“不忘初心”“高山景行”“利剑高悬”“砥砺奋进”四个主展厅。基地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严抓作风、严明纪律、严惩腐败的光辉历程,宣传弘扬从古至今勤廉楷模的先进事迹,目前已成为厦门市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的重要阵地。

◆ 详细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文兴西路6号

谷文昌纪念馆

建筑面积2200多平方米,由“饱经苦难的昔日东山”“坚定不移的信念追求”“为民担当的公仆情怀”“造福一方的责任意识”等八个部分构成。以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图片和谷文昌生前使用的物品等,展现谷文昌生平事迹和丰功伟绩,集中反映了一个共产党人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 详细地址:东山县陈城镇山口村赤山235-1号

谷文昌廉政主题馆

以简笔画配文字说明的方式展出谷文昌“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和“反对‘四风’”四个篇章40个小故事,并配套油画、实物、石雕、沙雕模型、人物塑像、口袋书和音频视频等,再现谷文昌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和廉洁齐家的“谷氏家风”。

◆ 详细地址:东山县金銮湾百里木麻黄入口向东350米

“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馆

总面积1300平方米,是全国首个以“海丝法律文化”为主题的展馆。展馆共分“梯航万国、法护舶商”“信立丝路、契约时代”“东去西来、多元融合”等八个单元,内容涵盖市舶司制度、船舶和人员管理、商品和货币管理、契约制度、涉外司法制度和蕃商社会生活保护制度等方面。

◆ 详细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丰海路23号

建宁县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

暨反“围剿”纪念馆

是全国首个以中央苏区反“围剿”为主题命名的专题纪念馆,有建宁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中央苏区反“围剿”陈列馆、大型铜雕“红军颂”、少共国际师主题展陈等,展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反“围剿”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 详细地址:建宁县溪口街45号

莆田市东圳事迹教育基地

分室内、室外展区,其中室内展区有3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木兰溪治理的重要理念和生动实践、东圳事迹、莆田人民清廉建库和莆田县第一任县长原鲁山廉政事迹,打造廉洁教育基地品牌,为广大干部群众向上、向尚、向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 详细地址: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松峰村东圳22号

朱熹园

又名武夷精舍,始建于宋淳熙十年,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朱熹亲自创建的第一所书院,是朱子理学思想的成就地、为民思想的成熟地、廉洁思想的践行地。展厅分为序厅、“人文武夷”、“道南理窟”、“洙泗心源”、讲堂区、遗址区六个区域。

◆ 详细地址:武夷山市武夷街道

武夷山茶廉文化教育基地

由武夷山茶廉文化馆、茶廉文化公园、茶廉风俗街等组成,占地120多亩。武夷山茶廉文化馆是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馆内主要分布“一片茶叶•植茶生廉”“一卷茶书•传承廉风”“一条茶路•茶和天下”“一堂茶课•说茶道廉”“一席茶座•品茶悟廉”五个展区和“领袖与武夷山”等多处版块,让人们在识茶、制茶、品茶中接受茶之清白、淡泊品格的洗礼。

◆ 详细地址:武夷山市大王峰南路96号

古田会议纪念馆

国家一级博物馆,是以古田会议会址为依托建立的全面介绍古田会议历史和宣传古田会议精神,集文物收藏管理、红色文化研究、旧址维修保护、宣传展示教育为一体的专题革命纪念馆,突出铸魂育人,让人们深刻理解古田会议精神的时代价值。

◆ 详细地址:上杭县古田镇古田路85号

古田廉政教育中心

中心立足闽西、放眼全局,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主线,以图片、文字、场景、电子屏为主要展陈形式,由“光荣使命”“苏区经验”“典范引领”“祖训流芳”“薪火传承”五个部分构成,是党员干部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重要实训基地。

◆ 详细地址:上杭县古田镇锦绣路1号古田干部学院内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于1959年建成,包括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光荣亭、庄背庙、刘忠将军故居等。通过大量的文物、资料、照片,反映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才溪的革命实践活动,介绍才溪人民创建中央苏区模范区的光荣史实。

◆ 详细地址:上杭县才溪镇下才村湖田路102号

难忘下党学习基地

主要由鸾峰桥、党群连心路、“初心长廊”等组成,通过打造党的作风建设展示基地、群众路线教育基地、摆脱贫困实践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展现寿宁广大党员干部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九到寿宁三进下党”好作风,以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力量,书写从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 详细地址: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

福安廉村

原名石矶津,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是开闽第一进士薛令之故里,亦是抗金英雄宋金紫光禄大夫陈最的故乡,是中国唯一以“廉”字命名的村庄,有“世外桃源”之美誉。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闽东革命根据地基点村之一。

◆ 详细地址:福安市溪潭镇廉村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