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宁德蕉城:守一方碧水 做“水韵文章”

2023-01-04 08:10:11 作者:王梦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梦娴)沿霍童溪一路而下,树木葱郁,屋舍俨然,似一幅风光秀美的田园画。

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7—9月)和1—9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中,宁德市不仅首次进入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列第27位,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进入前30的地级市,成绩喜人。

这份亮眼成绩的背后,是近年来宁德生态环境部门始终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真切实践和反复探索,也是宁德人民上下齐心,共建美丽河湖的汗水凝结。

精准“调理”整治“顽疾”

近日,在蕉城区官昌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站点负责人在查看监测站运行情况。他告诉记者,2022年蕉城区共新建了7座水质自动监测站,4座已投入使用,3座正在安装调试中,通过优化布点,蕉城全域水质实时监控能力将迎来大幅度提升。

“官昌水库位于七都溪流域内,设计日供水近10万吨,是中心城区最大的备用供水水源,对保障全区人民饮用水需求至关重要。2021年3月以来,受气温上升、降雨量减少、库区内源污染积累与释放等因素影响,该水库水体pH值上升、总磷指标超标,水质下降。”管理员陈维波说道。

对症下药,面对违规畜禽养殖、水质监测预警不足等“顽疾”,蕉城区发起了七都溪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充分运用无人机航拍、生态云平台、卫星遥感监测信息系统、水源地遥感执法APP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对流域沿线乡镇展开拉网式摸排,共计排查并拆除违规畜禽养殖170户,处理生猪近8700头、鸡鸭6500多只,拆除面积4万多平方米;统筹规划,长效治理,编制专项整治方案,确定3个方面计20条整改措施,谋划重点工程项目28个,设立17个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点位……通过复合式、针孔式、贴补式寻缺补差,七都溪多数河段重回Ⅲ类水质。

霍童溪是蕉城区的“母亲河”。其水质常年保持地表水Ⅱ类优质水,在全省排名始终名列前茅,独特的峡谷地貌、花岗岩高丘陵地貌和河谷冲积平原地貌,更是造就了其流域“九曲十八弯二十七滩”的美景。

近年来,蕉城区在完成摆脱贫困的历史重任的基础上,进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霍童溪流域内人口数爆发性增长,污水排放急剧增加,对流域美景及河流水质造成影响。

“霍童溪的难治是由几方面因素决定的,一是‘历史欠账多’,污水处理基础薄弱,雨水管网混错接、管网破损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二是本身水质长期保持优良水平,在实现霍童溪流域周边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也不容易。”蕉城生态环境局水股负责人胡钊钊说。

为此,蕉城区进行了多次实地勘察、开会研讨及专家咨询,确定了“高位补短板、精准建长效、特色促延伸”的霍童溪流域链式保护措施,即优化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功能;强化整体统筹,推进“三个监管”;加快绿色赋能,做足“水韵文章”。

如今,霍童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霍童溪(蕉城段)更是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美丽河湖谱新章

秀美风景带来致富捷径,八都镇溪池村党支部书记阮恒胜介绍,近几年霍童溪的名气越来越大,借助霍童溪沿线生态优势,村庄先后建设提升沿霍童溪亲水木栈道、休闲木屋、烧烤园、户外拓展、沙滩足球、跑马场、挖掘古村落遗址等旅游项目,不断完善配套,串珠成链。如今,溪池村农民纯收入和村集体收入逐年提高,村庄面貌日新月异。

“原先村里的产业比较单一,劳动力外流不少,后来镇里建议我们从‘水韵文章’入手,尝试农旅结合的乡村振兴方向,挖掘内在底蕴。于是我们举办了‘香鱼节’和体育赛事,不断丰富旅游项目,打响‘太极慢客村’品牌,凭借溪边美景,真吸引了不少人来游玩,村子也变得越来越热闹。”阮恒胜说。

溪池村的变化,是蕉城水环境治理效果凸显,谱写乡村新章的缩影。

“保民生、留美景,多元融合共同发展,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我们治理水环境的思路。在原有成绩的基础上,我们将持续推进霍童溪、金溪、七都溪等主要流域及小流域整治工作,疏通流域‘毛细血管’,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同时,继续打造‘最美霍童’的美丽景色,结合水利部门亲水景观、水韵文化建设工程、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工作,将霍童溪打造成具有亲水廊道、生态堤岸、文化景观带的‘美丽河湖’,并总结霍童溪全国美丽河湖创建经验,制定宣传推广实施方案,将可复制的治水经验运用于全区河湖治理,让蕉城老百姓拥有更多安全、健康、美丽、繁荣的幸福河。”蕉城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明武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