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这朵“水仙”,非花却胜似花

2023-01-05 10:04:1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陈俊毅 刘素惠
刘永发以武夷岩茶制法为主,吸收闽南乌龙茶特点,发酵介于轻重之间,制作出的漳平水仙茶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

image.png

漳平茶山春早。 黄振明 摄

在福建,提到“水仙”,人们会想到漳州水仙,也会说起漳平水仙……

前者是花,后者是茶。但,漳平水仙不是花却胜似花。它如兰似桂,造型独特,是独树一帜的乌龙茶类紧压茶。

茶香入水,纯粹清晰、回甘有韵,香气在水间自由流淌,流出福建,传遍四方——

漳平水仙茶传统制作技艺不仅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就在前些日子,还入选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传承百年历久弥新

漳平自古以来种茶之风盛行,从宋代开始,漳平的先民就有了种茶的农事活动,历史上曾经种植有素兰、野山茶、菜茶等原生茶叶品种。到清代中叶,民间种茶已有相当规模。

据史料记载,上世纪初,宁洋县(今双洋镇)大会村村民刘永发在考察武夷山的茶叶种植加工后,从建瓯购买了水仙茶苗回村中进行栽培,开创了漳平种植水仙茶的历史。

刘永发以武夷岩茶制法为主,吸收闽南乌龙茶特点,发酵介于轻重之间,制作出的漳平水仙茶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

然而,由于当时运输方式较为落后,水仙茶长途运输容易变质变味。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刘永发苦心思索,终于想到一个好办法:将炒揉好的水仙茶,用木制四方模具压制成饼,再用盖有印章的白纸包装定型,然后用文火慢慢烘烤固香。

就这样,水仙茶成品由原来的条索状散茶,改制成大约四指宽的方块茶饼,每小包20克左右,每斤茶叶大约25包。这样的包装既节省了空间,又便于长途运输。

为了树立品牌,吸引回头客,刘永发还在自家制作的茶包印上“永发”商标,以及“宁洋大会乡七星岩自采正岩水仙发售”字样,标注该茶的产地,让产品有地溯源,更加保障品质的可靠性。

由于包装独特、品质上乘,漳平水仙茶很快畅销于闽西各地及广东、厦门一带,并远销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而在漳平双洋当地,水仙茶也慢慢落地生根并开枝散叶。除了大会村当地茶农外,不少外村人还专程找到刘永发拜师学艺。

在大会村,刘永发将手艺传给他的独生女儿以及游积盛等徒弟,并逐渐形成了以游伯尧、游加豪、游华平为代表的传承体系。

此外,刘永发还收了附近的双洋中村邓观金为徒,并传承至双洋溪下游的南洋乡张旗生。

上世纪50年代,张旗生又把学得的制茶技术在家族和乡亲们中进行传播,在他的带领下,南洋乡的农民开始大量种植水仙茶,种植面积和产量不断扩大。

手工技艺凝聚智慧

漳平水仙茶之所以久负盛名,蜚声中外,受广大茶客追捧,是由于它上乘的品质。而这,也需要多方面因素以及精妙的手工技艺。

漳平全年平均气温在20.3℃,年降雨量为1486毫米,当地大部分为疏松的红壤土,有机质丰富。这些都为喜阴好湿的水仙茶树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漳平水仙茶的制作从茶青采摘开始,四季均可。采摘时段也有讲究,最佳为上午10点到下午3点。

茶青采下后,及时运到加工厂,进入晒青工艺。为防止茶青遇热红边,需让茶青在竹筛中散布均匀,接收日照。

凉青是晒青的补充工序,将晒青后的鲜叶摊薄摊匀后放置到凉青架上,在通风阴凉的室内,使鲜叶中的水分重新分布均匀,散发叶间热量,降低失水和化学变化速度。

凉青完成后,再将茶青移入适当温度和湿度的密闭做青间。第一次室内摇青是将茶青摇“活”,使青叶在竹筛内呈螺旋形,上下顺序滚转,让叶片的边缘上下相互碰撞摩擦。一个半小时至两个小时后,再进行第二次摇青,重点在于摇“匀”。

接着是炒青,也叫作杀青。炒至茶叶发出清香,叶色由青绿转为黄绿,叶片卷皱,有手握叶片感到柔软、减重率为三分之一等特性为适合。

茶青取出来以后,还要趁热迅速放入揉捻筛中来回推揉,直到汁液流出,浓香扑鼻。

漳平水仙茶的方形造型是一大特色。造型时取20至25克左右已揉捻好的茶叶放入木模具内,用木槌加压造型,移开木模将纸包扎紧,并粘贴定型,茶饼就做成了。

当然,还有最后一道工序——烘焙。定型后的茶饼,要经过高温的电烤箱烘焙和低温的木炭烘焙。

这样,一包茶韵悠长、香气扑鼻的漳平水仙茶,才算是正式制作完成。

漳平水仙走出大发展

经过百年发展传承和制作技艺的不断精进,漳平水仙茶以其独特的茶饼形状和与众不同的香气,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和青睐。

茶叶泰斗张天福称赞“漳平水仙保留了乌龙茶传统韵味,是乌龙茶的‘千金’”。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喝过漳平水仙茶后赞不绝口。他说:“漳平水仙在我们国家乌龙茶大家族里有着悠久历史,而且业内美誉度非常高,喝过以后唇齿留香,回味生津。”

近年来,漳平当地着力推广“漳平水仙茶”品牌,提升规范茶叶品质,让水仙茶的独特香韵传遍四方。

数据显示,2021年漳平全市水仙茶园总面积5.4723万亩,产量5993吨,农业产值5.5亿元。

作为漳平水仙茶主产区,南洋镇已有水仙茶园3万多亩,占全市的80%以上,全镇90%农民种茶。

每到采茶季,这里茶香四溢,处处可见繁忙的采茶场景。

当前,南洋镇还将水仙茶产业结合乡村旅游业,精心打造茶旅融合线路,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形成茶文化旅游产业链。

漳平水仙茶已经成为当地推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走上了一条发展的大路。

1  2  3  4  5  6  7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