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最美“半边天”致敬“她力量”

2023-03-08 07:56:18 作者: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有一种美好,叫作“她力量”。

“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勤劳、“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不爱红装爱武装”的飒爽……3月7日,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由省妇联主办的“从春天向明天”——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暨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举行。不同年代、不同行业的20多位巾帼代表,讲述一个个追梦逐梦的故事,彰显女性担当,凝聚巾帼力量。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今年是魏静在基层工作的第11个年头。在活动现场,讲起脱贫攻坚故事,她感叹:“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2018年5月,魏静被选派到政和县星溪乡念山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念山梯田被誉为华东地区线条最美的梯田。几年前,念山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但却吸引不来游客,究其原因,主要是景点分散、设施落后。为系统打造梯田景点,魏静带领村干部一户一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动员村民以土地入股,共同打造念山旅游产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念山村先后获得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文化村等5个国字号招牌。

念山村变美了,村民们变富了。“乡村振兴是一代代敢于奉献、吃苦耐劳的人民接力奋斗的‘长跑’。”魏静说,所幸,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加入这支“长跑”队伍,在广袤的田野上施展才华、挥洒汗水,把知识写在乡村热土上。

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宁德下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月娥讲述的“闽东沿海船民上岸第一村”的故事,也令人印象深刻。

“一条破船挂破网,祖孙三代共一船,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郑月娥回忆说,这首民谣就是她祖祖辈辈的生活写照。祖辈们依靠讨小海维持生计,不到15平方米的小木船就是她的家,家连着船、船连着家,所以被称为“连家船民”。

这些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下岐村“连家船民”实现了从搬上来、住下来到富起来。通过发展海上捕捞养殖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等,“连家船民”如今的生活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高。

“我们团结引领妇女投身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巧渔娘‘妇女微家’阵地作用,带动妇女务工增收,加快致富步伐,在乡村振兴中注入‘巾帼力量’。 ”郑月娥说。

追随父亲种植菌草的“科二代”林冬梅、让“濒危之花”变身“致富之花”的女科特派苏海兰、在漳平种茶种樱种幸福的台胞夏翠菊……在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浪潮中,她们都把青春和热爱奉献给了大山。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得管空气。”作为一名“小巷总理”,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打趣说,“但是,如果把自己当作官,那就糟糕了。”

成立于1952年的军门社区,曾经又老又旧。如今,这里成了幸福文明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180多项荣誉。这巨大变化的背后,“小巷总理”林丹功不可没。

“社区干部不是官,而是人民的服务员。”她说,要做好社区工作,就要把居民的琐事、难事、烦心事,件件都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在林丹的带领下,军门社区继首创“135”城市社区党建模式后,又一次创造了治理创新的新品牌——“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得到民政部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社区就是我的家,我愿为社区群众服务一辈子。”活动现场,林丹动情地说。

来自厦门蓝天救援队的陈素珍一身天蓝色救援队服格外显眼。灾难面前,蓝天救援队牢记嘱托,奔走在灾难现场,参与了数千起救援行动。“我们像一根根‘水草’汇聚的队伍,没有人叫苦,都是往前冲,一起为身陷险境的生命撑起了一片蓝天。”陈素珍说。

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一身军装的女子特战队员佘小雪。“军绿色是中国军人的象征,穿上它,我们就明白,平日里可以有做不完的公主梦,但现在,我们都是不可打败的女战士。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们是军中花木兰!”

身披“战袍”,心中有光。救援蓝、军装绿,都是飒爽英姿的人生色彩。

核电“黄金人”曹宇华、逆行白衣天使周晓芬、扎根农村23年的乡村教师庄珍钦、奥运女排冠军林莉……在家庭中,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在工作中,她们用铿锵的步伐,奔跑在各行各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巾帼担当”。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致敬每一个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