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以产业学院建设助推产教深度融合

2023-06-04 16:55: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冯川叶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学生策划的“无限热爱,向阳而生”主题活动日前在福州爱琴海购物中心某珠宝品牌门店举行。(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供图)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学生策划的“无限热爱,向阳而生”主题活动日前在福州爱琴海购物中心某珠宝品牌门店举行。(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供图)

东南网6月4日讯(通讯员 倪政捷 本网记者 冯川叶)近日,一场由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学生策划的“无限热爱,向阳而生”主题活动日前在福州爱琴海购物中心某珠宝品牌门店举行。此次活动是校企双方对该院珠宝产业学院“珠宝营运精英班”学员实战能力的一次检验。

近年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依托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于2019年联合省内十多家知名珠宝企业成立珠宝产业学院,致力于打造福建省珠宝行业服务的“智高点”。迄今已连续开办三期,逐步探索出以产业链为导向,建立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裢融通”的协同育人机制。

精英班负责人吴琳老师介绍,珠宝产业学院瞄准区域特色产业需求,构建“5+N”发展模式,即创建一个珠宝产业学院,成立一个珠宝产业校企合作理事会,开办一个珠宝营运精英班,打造一支校内外复合型师资队伍,举办一项珠宝行业专项赛事;建立N个校外实践基地。学院以此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从根本上解决人才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多维主体协同育人模式。

据悉,组建“珠宝营运精英班”,就是要打破专业壁垒,跨工商管理、物流管理等六个专业遴选优秀学员,实施精准、精细、精英化培养。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主任雷金英教授表示,此举校企联合开发并构建学科交叉渗透的珠宝产业认知、珠宝品类鉴赏、珠宝品牌管理、珠宝网络营销、珠宝门店运营等应用型课程体系,逐步探索出了“理论教学、实践活动、项目执行、回顾复盘”四阶段实践教学法,为推进符合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产业学院建设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工商管理专业副教授李芬看来,把珠宝企业的真实业务需求作为课程任务驱动实践教学项目,将珠宝营销实战策划大赛作为创新创造能力的支撑点,开展浸润式、实景式、项目式的实践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更好地培养懂管理、善营运、会策划、有责任的产业运营管理人才。

雷金英表示,管理学系正着力推进组织共建、队伍共育、资源共享、发展共谋的“四共”联建共创机制。将持续完善联建共创机制,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组织等多元主体合作办学,将产业链中的资源、信息、人才、项目等要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激活产学研教育资源,加强校校、校企的深度合作,着力打造“校内双师型导师+校外企业讲师团+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的复合型多维师资队伍;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平台,汇聚省内多方优势资源,建立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协同高效的运行体系;着力建设高层次珠宝人才培养基地,为珠宝行业输送“毕业即就业、上岗即上手”的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中高端管理人才。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