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茶桌仔”视角下的闽南“小确幸”

2023-10-14 07:08:0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新华社厦门10月13日电(记者颜之宏)在厦门的公园与街巷,时常能看到摆放着茶具的桌椅,供往来市民游客歇脚品茶。在闽南话里,这样的茶摊被称为“茶桌仔”,在过去也兼具“讲古话仙”(即听说书、拉家常)之用。

厦门位于“闽南金三角”的中心位置,在外人眼里,闽南人都有“爱拼敢赢”的个性。而在厦门,生活节奏并没有外人看来那么“闽南”,有不少日常工作都是在茶桌上“边喝边干”完成的。

10月10日,在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许厝村的大榕树下,社区干部与辖区居民在喝茶“话仙”。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您来厦门多久啦?”“成家了吗?”三杯茶下肚,在问询完我的“户口信息”后,采访对象才转入正题。作为一个在厦门工作生活了七年多的外省人,厦门人爱好喝茶的习惯曾让我挺不适应,却也让我领略了厦门“不紧不慢”的茶文化。

厦门本地并非传统的茶叶产区,但厦门人爱好喝茶已有数百年历史。早在19世纪,厦门就有“俗好啜茶,器具精小,壶必曰孟公壶,杯必曰若深杯”的相关描述记载。

在基层工作中,“茶桌仔”的一大作用是“平心静气化矛盾”。为什么不上来就直入主题聊正事?“有的人怒气冲冲进来,你就跟他讲道理,人家怎么听得进去?或者是你不了解对方的真实意图,上来就‘亮底牌’,那还怎么谈?”遇事先喝茶,是几乎所有厦门基层干部的基本工作法。几杯茶饮下,进门的怒气消了,隔着的“窗纱”落了,事情自然就有了解决的苗头。

10月10日,在厦门市湖里区东荣社区内,社区干部与辖区居民在茶桌上闲聊。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也正是在“茶桌仔”的影响下,来自基层的大部分矛盾纠纷都能做到“不出村(社)”。来自公安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九月底,2023年厦门全市十三类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5.8%。

“喝茶讲情调、品味道,自己喝着开心就好。”除了自己的心情外,厦门人似乎并不在意许多喝茶的细节。尽管厦门饮茶也要“分茶”,但从工序的严谨性和观赏性来看,不若潮汕地区。厦门对于“茶桌仔”的理解,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还是一种闲适的生活态度。

厦门在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近代史上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经由厦门输出的茶文化至今仍有迹可循。例如,英文中的茶(Tea)一词,正是来源于厦门方言“Te”的发音。

10月10日,位于仙岳公园内的“茶桌仔”热闹非凡,30多张茶桌坐满了前来品茶赏秋的市民游客。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和成都遍地茶摊相似,厦门的公园里几乎都有供市民游客品茶的茶桌,一些大点的公园还会免费提供开水和茶具。从早上八点一直到太阳落山,这些公园里的茶桌几乎都是“满员”状态。更有意思的是,厦门公园里的“晨练大爷”可能会忘带手机或钥匙,但绝不会忘带一两泡珍藏的好茶。锻炼一结束,“老陈”“老林”“老郑”们立马找张茶桌坐下——“我这泡头汤多好”“我这泡火焙的恰到好处”,斗茶声不绝于耳。

10月10日,仙岳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茶具,免费向市民游客出借。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摄

从一个外省人的视角来看,“茶桌仔”还体现了厦门这座城市高度的包容性。一方面,不论是口味清淡的白茶、绿茶,还是需要一定火焙的武夷岩茶,都能够在厦门的茶桌上轻易觅得;另一方面,在街头巷尾的人行道上,不时能看见“占道喝茶”的市民群众,只要不影响正常通行秩序,城管部门往往也不会加以干涉。

“茶桌仔”代表的不单单是一种饮茶习惯,更多的是一种在厦门生活与工作的方式。它融汇了多元文化,并且以一种“慢下来”的节奏呈现给世界,这在凡事都讲求快节奏的当下,更是难能可贵。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