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飞虎”啸长汀

2023-11-03 09:33: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杰 戴敏

image.png

黄氏丽园正门

东南网11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见习记者 徐士媛 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钟彬彬 江鹏 文/图)

近日,纪念美国第14航空队援华抗战80周年活动在北京举行。飞虎队老兵和30余位飞虎队后代参加活动。

美国飞虎队援华,是抗战史中的一段佳话。鲜为人知的是,这支部队与长汀也有过一段不解之缘。

“飞虎”驻汀防抗日寇

1945年2月,美国第14航空队在长汀设立办事处,一个支队的地勤、航空人员等100多人进驻长汀,40多架战斗机及20多架运输机降落在长汀机场。

因特殊的地理位置,长汀一直是东南各省和西南、西北大后方联系的战略要地。日寇自然将长汀视为眼中钉,多次进行轰炸。1939年5月22日水东街衢弯头惨案,1942年1月15日“1·15”惨案,1943年11月5日苍玉洞惨案……在日军十数次的狂轰滥炸之下,数百人殒命,数千座房屋只剩断壁残垣。

1945年初,因日军反攻多地陷落,坐落于长汀城东北边的长汀机场成为当时国民政府管辖下东南数省唯一的机场。这座机场始建于1934年,后经多次扩建,当时总面积近1000亩。第14航空队的支队进驻后,长汀机场成为东南前线唯一的空军基地。

进驻当晚,一架日机向长汀机场投掷了两枚炸弹。当日机俯冲投弹时,布设在机场周围山头上的高射炮朝着日机一齐开火。日机被击伤后狼狈逃窜,最终坠毁。

次日清晨,第14航空队40余架战斗轰炸机迎着朝阳向远空飞去,去轰炸被日寇占领的浙江沿海军事基地。当晚,不死心的日军又派出一架飞机前来袭扰,但尚未进入机场上空,便遭到地面高射炮的迎头痛击,只得慌忙逃窜。此后,日寇飞机便很少再敢袭扰长汀。

互敬互爱厚结情谊

飞虎队的到来,增强了人们抗战必胜的信念,长汀人民也尽己所能为飞虎队提供最好的生活照顾。

在长汀县水东街,有一座典雅华贵的仿欧式建筑——黄氏丽园,由纸行怡和行老板黄丽川出资建设,占地410平方米,是当时长汀最豪华的小洋楼,现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丽园竣工不久,黄丽川二话不说便将房子让给飞虎队队员居住。除丽园外,飞虎队在长汀还有另外两处住所,一是驻汀飞虎队指挥部所在的东南旅行社,一是南寨梅林中山堂,皆是环境清幽、生活便利、安全隐蔽之处。在日常饮食上,当地也安排专门的厨师照顾队员的三餐。

在战斗、训练的闲暇之余,飞虎队队员常三五成群在长汀城内走走逛逛,他们尤其喜爱长汀的美食。当地流传一个小故事:飞虎队队员要买油炸糕,因语言不通,他们只能用手比比划划。结果,一角钱一个的油炸糕,飞虎队队员以为是一块钱一个,付了十倍的钱,卖油炸糕的老婆婆只好赶紧再包上几个塞给他们。

长汀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王英说:“飞虎队进驻后,长汀成为抗日战线的重要航空基地。日本投降后,他们与长汀人民共同庆祝了三天三夜,还进行了飞行表演,之后全部撤离。飞虎队虽然只在长汀驻扎了七个月,但意义非常重大。这段历史见证了长汀人民跟飞虎队的深厚情谊。”

发掘传承飞虎队精神

作为飞虎队曾驻扎过的地方,纪念和传承飞虎队精神,长汀一直在行动。

2015年7月28日,长汀举行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暨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美国飞虎队在长汀纪念活动。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竞选特别事务委员会主任罗杰·菲斯克、陈纳德夫人陈香梅女士的代表乌巴特尔等人不远万里来到长汀,在此缅怀先烈,共叙友情。陈香梅女士在贺电中说:“对于这座美丽的山城,许多飞虎队员都记忆犹新。回到美国后,他们还念念不忘这里,成为他们心中魂牵梦萦的‘香格里拉’。”

飞虎队队员怀念“香格里拉”,长汀人民亦铭记那些同仇敌忾保卫汀州的战士。飞虎队长汀纪念馆已成为当地人了解这段历史的重要场所。

纪念馆是一栋两层小木屋,坐落在长汀的历史文化名街——店头街。走进纪念馆便可看到一块悬挂的牌匾,上面刻着“飞虎长汀”,刚劲有力的四个大字熠熠生辉。纪念馆展示了飞虎队队员战斗、生活以及长汀机场建设的老照片,展柜里陈列着工程望远镜、军帽、飞行员皮夹克等一系列飞虎队队员生活和作战的物品,还有纪念飞虎队的书籍等,电子屏则循环播放着《飞虎队在长汀》专题片。纪念馆虽规模不大,但这些文物和资料较为完整地展示了飞虎队从1941年到1945年间成立、编制演变、与长汀人民共同抗战等历程,让市民与游客能充分了解那段充满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如今,纪念馆已经成为不少游客的必访打卡点。

近日,纪念美国第14航空队援华抗战80周年活动在北京举行。在长汀,当地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分批来到纪念馆参观,重温飞虎队在长汀的抗战往事。组织者表示,长汀是一座懂得感恩的美丽山城,长汀人民对当年美国飞虎队的国际情怀感念不已,将铭记历史,珍惜友谊。

记者了解到,作为唯一留存的飞虎队队员居住地黄氏丽园,已于2021年3月被列入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建筑主体保存较好,但屋内地板、泥塑、木构件等不同程度腐朽损坏,去年我们已经聘请设计单位编制了黄氏丽园保护修缮方案,报送至省文物局审批。”长汀县文保中心负责人表示。

据悉,未来长汀还将把飞虎队纪念馆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并将其纳入红色研学教育点,让更多人了解这段短暂却难忘的历史。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