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农林大学:用舞台诠释“菌草精神”

2024-01-11 10:09: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蒋丰蔓

image.png

《点草成金》剧照 福建农林大学供图

东南网1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记者昨日从福建农林大学获悉,该校原创时代报告剧《点草成金》日前入选“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话剧推广名单。

“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中国科协牵头面向全社会征集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是“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下设的子活动。“推广行动”以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用艺术形式讲好科学家故事,生动展现我国科研人员以身报国、勇攀高峰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

校园原创话剧《点草成金》由国家一级演员、省曲协副主席马文正担任编剧,全国校园剧金奖“戏剧之星”导演奖获得者王芳、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大学生戏剧奖优秀导演奖获得者林筱瑜担任导演,尝试用舞台诠释“菌草精神”。

《点草成金》编写自“菌草之父”林占熺教授的先进事迹。林占熺30多年来投身菌草研发和推广的一线,他于1986年发明菌草技术,有效解决了“菌林矛盾”的世界难题。不仅帮助数以千万计的农民种菇脱贫,还在减少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菌草技术已被推广至全球106个国家,在13个国家建立示范基地,为发展中国家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并被联合国列为和平发展基金的重点项目向全球推广,使一棵小草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

据悉,该剧演员全部由福建农林大学学生担任,通过“成功之母”“国家利益”“援外扶贫”“黄河遐想”“疾风劲草”和“点草成金”六个篇章,生动演绎林占熺教授倾尽毕生心血的菌草事业蓬勃发展并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故事。

“我希望年轻的一辈啊,能够传承这种信仰的力量,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人民需要的地方,既要勇于做惊天动地事,又要甘心当隐姓埋名人,用自己所学去造福全人类。”当林占熺的故事化作生动的舞台形象时,人物的话语和思想更加引人深思。

记者从福建农林大学获悉,自2022年5月筹建剧组以来,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剧本撰写、演员选拔、集中培训与排演等有关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宣传弘扬“八闽楷模”林占熺教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该剧于2022年9月在福建农林大学首演,并成功在农大金山校区、旗山校区和安溪校区巡演。

此外,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暨第七届福建省大学生艺术节戏剧展演中,《点草成金》还获得了剧目奖(非专业组)一等奖。

在展演过程中,林占熺携妻女亲临剧场,并寄语同学们:“菌草属于这个时代,林占熺属于这个时代,你们也属于这个时代。”他的到来和温暖的话语,让在场的学生演员颇受鼓舞。

“在一次次揣摩角色的过程中,我体悟到林教授把初心镌刻在大地上,始终把人民利益、国家荣誉放在第一位的崇高精神。而今,已是耄耋之年的林教授依然奋战在科技扶贫、乡村振兴和生态治理的第一线,将家国情怀履践于实际行动。”2020级交通工程专业本科生许旭阳告诉记者,自己很荣幸能成为林占熺的扮演者之一,在演出中传承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真抓实干、下沉一线的精神,激励自己和更多同龄人勇于“把青春谱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近年来,福建农林大学坚持以文育人、以文润心、以文培元,常态化举办校大学生戏剧节、舞蹈节、器乐节等文化活动,为师生搭建美育平台,成为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

校团委青年发展与服务部周颖华老师说,希望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吸引更多同学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引导他们挖掘、寻找、演绎身边的典型人物与先进事迹,同时也号召更多青年加入红色精神宣讲的队伍,感悟榜样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弘扬时代好声音。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