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社会民生 > 正文

井盖维护盼望治本妙招

www.fjsen.com 2013-08-21 12:19  丁彬媛 来源:平潭时报 我来说两句

平潭时报策划的“记者全城‘搜捕’问题井盖”行动已进行一周多的时间,记者们“搜捕”到的问题井盖,近日在本报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大部分已经解决,但这一过程,并不顺当。或许我们应当顾下这段艰难的历程,思考它背后的原因,找出解决井盖问题的出路。

回顾

修复充满艰辛

地点

西航路南段附近

问题

一个窨井盖从去年10月份就不断往上冒污水,常修理却也常常堵。

解决

13日,经过县建设局市政园林管理处工作人员的抢修,一条新的直径3米的管子被埋下去,污水消失了。

地点

翠园南路两旁

问题

有部分井盖丢失,被木板和铁板等代替遮挡。

解决

部分井盖为县建设局市政园林管理处负责,等相应材料一到,就进行修复。

地点

县卫生监督所附近

问题

方形井盖旁边出现缺口,可以容一只脚伸进去,来往车辆较多,破损井盖处也未做任何的警示标志。

解决

15日,民警移开井盖上的套牌车后,县建设局市政园林管理处施工队克服各种困难,将井盖旁缺口补上。

地点

环岛路龙凤头段

问题

每隔百米就有两个大洞,约600米的路段中,竟连续有23个井盖丢失。

解决

16日上午,厦门路桥下属的施工公司,运回定制的井盖,将丢失的23个井盖全部修补完成。

地点

海坛步行街

问题

破井盖被当垃圾桶,一到下雨天,垃圾堵住洞口,街内水位上涨却无法排走。

解决

步行街中邦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回应,维修井盖的相关材料已经定好,只等厂家安排维修工人到场,即可进行井盖的维修工作。

原因

更多是人为因素

而在这期间,经常有读者打进本报热线或者@平潭时报,讲述他们身边的问题井盖,希望获得帮助。这样看来,旧城区存在问题的井盖还不少,而往往就是这些被忽视的小井盖,对市民的日常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

在跟踪问题井盖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井盖存在的问题确实很多。除了井盖本身的质量问题,更多的是人为的因素,如,井盖被偷走、井盖被当垃圾桶、井盖冒污水等等。

被偷的井盖可以暂时补上去,井盖内的垃圾可以清除,井盖下的污水可以排走。但要长久解决井盖问题,最重要的是广大市民的配合,大家共同自律、相互监督,一起维护这些小小井盖。

出路

建立联动机制

此外,针对这些问题,目前旧城区部分地段已经安装了防沉、防盗的井盖,这将大大降低井盖损坏、被偷的概率。

而接下来,本报将继续联合市政、电力、电信等部门一起解决市民遇到的井盖问题。

市政部门主要负责雨水、污水井盖,电力部门负责电力、电缆方面铺井,若问题井盖上有“国家电网”字样,可拨打求助热线95598;县建设局市政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正计划成立专门办公室,协调各部门处理井盖问题。市民若遇到相关井盖的问题,也可拨打本报热线0591-24110110,本报将反馈给相关部门。

链 接

各国治理井盖经验

德国

井盖“承包”给附近居民

德国一些地区将井盖等公共设施“承包”给附近的居民。居民们义务帮助照看,有损坏时随时报告给市政部门。市政部门了解问题后,若再出现市民安全事故,按照德国法律,市政部门就得负起法律责任。

美国

井盖安装电子监视器

2004年,一名纽约市民在遛狗时不小心踩到了一个带电的铁质井盖而被意外电死。事后,纽约市长称,负责该井盖的统一爱迪逊公司对这起悲剧负有直接责任,但市政部门也要配合该公司保证井盖的安全。为提高井盖的安全系数,纽约市环保局2012年宣布将在市内数十个下水道井盖下方安装电子监视器。目前,昆斯区和布鲁克林等地的21个下水道枢纽正在安装电子监视器。

日本

用图案识别井盖“娘家”

19世纪50年代末,东京的工程师改善了井盖的表面纹路,增加了一些凹凸图案设计,这样既增强了表面摩擦力,又更美观。不同的花纹还有利于明确各行政主体的管辖范畴。市和区、町各级别政府管理的下水道,在井盖上分别采用市花、区花、町花,一旦需要维修,立刻就能识别责任主体。如果是私家用地的下水道,则会在井盖上标有“私”字,以示区别。最近,有些地区还在井盖上装上卫星定位系统。

  • 责任编辑:潘荣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