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代表委员:福建发展关键要靠改革开放

2014-03-07 08: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四个环境”,改革成为我省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福建发展关键要靠改革开放

东南网3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胡斌)

3月5日,福建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面对85家境内外媒体,省委书记尤权指出,35年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靠的是改革开放,今后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依然要靠改革开放。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公平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开放环境;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作为最早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改革早已融入福建的血液。两会上,改革成为代表委员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国企“松绑放权”、民营经济发展“晋江经验”……35年的改革实践中,福建创造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改革经验。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专门赴晋江走访调研企业,其后,他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上万字的文章,对晋江民营经济发展进行了总结和思考。

“晋江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晋江的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走出了一条‘以市场经济为主、外向型经济为主、股份合作制为主,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经济发展道路。”这个被称为“晋江经验”的总结,是习近平对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前瞻思考。

在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总裁丁世忠看来,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晋江今天的成就。以安踏、恒安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奋勇搏击,茁壮成长。

世纪之交,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指出,福建近20年来的迅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将是福建跨世纪发展的必由之路。福建今后的发展,既要具有世界眼光,又要注意从国家发展的全局找准自己的位置,体现出福建的特色。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占有改革风气之先的福建,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大胆先行先试,再次担当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和“试验田”角色。

亲历福建几十年改革沧桑巨变,全国人大代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周联清说,福建有责任、也有条件在若干领域走在全国改革前列,成为全国改革“排头兵”和“试验田”,“去年省委召开的九届十次全会,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部署,到2020年,形成具有福建特色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我对这一目标充满信心”。

代表委员们认为,当“排头兵”,就必须先行一步;做“试验田”,就不能亦步亦趋。改革首先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前提,是清醒认识自身发展的实际。

对福建“家底”,大家十分清楚:由于长期担任前线角色,福建基础薄弱。目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已取得质的飞跃,但仍存在诸多短板,如产业实力仍显不足,大企业、大产业群、完整产业链偏少,企业创新能力偏弱,缺少能够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大企业、大品牌,占福建经济总量三分之二的民营企业仍存在“小而散”“小而弱”等问题,转型升级任务艰巨。

下一步怎么走?我省提出必须保持比全国高一点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速度;必须通过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优增量,改造提升存量,促进结构的调整优化;必须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得到代表委员们的高度赞同。

周联清说:“我省经济总量不大、实力不强,没有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作支撑,民生就业就难以保证,群众增收就难以保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难以保证。我省提出保持比全国更快一点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速度,完全符合福建的发展实际,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改革,需要落实到具体的举措。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经济体制改革首当其冲。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通过改革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周联清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指出,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福建出台的抓龙头兴产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都是对中央战略部署的具体落实,同时,也是我们积极探索创新的大胆尝试。

今年初以来,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激发经济活力的举措:1月1日,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业稳增长促转型十一条措施的通知》,突出工业经济稳增长、抓龙头,突出转型升级、改革创新;2月,省政府出台《2014—2015年全省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实施方案》等,围绕抓龙头兴产业,在石化、电子信息等20个产业全面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

此外,省政府还出台简化“个转企”程序、年度安排1.9亿元资金扶持小微企业等九条措施,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春江水暖鸭先知,始终拼搏在潮头浪尖的民营企业家对改革带来的变化有着最为直观的感受。

“原来做生意,经常听朋友说政府办事机构难打交道,这些年,这样的抱怨听得越来越少。去年底,晋江正式启动商事登记改革,从‘先证后照’到‘先照后证’,一字之差,破解了市场主体准入的难点和瓶颈问题,激发了市场活力。而这背后,是政府开始更加注重以市场为导向,变管理为服务,从‘裁判员’到‘服务员’的转变。”全国人大代表、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说,政策的扶持、政务环境的改善,让民营企业家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改革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福建将如何更好地担任“排头兵”和“试验田”的角色?代表委员们认为,关键还在于发扬福建敢拼敢闯、勇于创新的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郑新聪说:“‘晋江经验’的核心要义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这是习总书记2002年就总结出来的,现在再回过头来看是非常正确的,是我们民营经济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引。即便是‘晋江经验’,同样需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深化和拓展内涵。”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认为,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就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这当中,政府和龙头企业都要做到转型升级,“从政府的角度,应转变管理模式,变管理型为服务型;从企业的角度,应从粗放向精细转型,技术、管理手段、劳动效率要升级”。

丁世忠建议,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强化政策扶持和引导,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

围绕深化改革、释放活力,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对于福建的未来,大家满怀信心。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福建必将再次扬帆起航。

相关链接

数据

去年,251家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合计实现工业总产值 8149.4亿元,同比增长 7.3%。

至去年12月底,纳入全省“三维”项目跟踪管理系统的央企、民企、外企项目共3567项,去年全年完成投资5097元。

去年,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达67.2%,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去年,我省民营经济优势多方显现:全省民间投资8674.11亿元,同比增长35.5%;全省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贸易额752.35亿美元,同比增长19.1%.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