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造血输血,甩掉贫困帽子——访全国人大代表林宝金

2014-03-10 08: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邱淑群  
分享到:

“暂时的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观念落后、理念落后。我们要有滴水穿石的韧劲、求真务实的干劲和开拓创新的闯劲。”

东南网3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南平是山区、老区、苏区、库区,是相对欠发达地区。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南平有5个。”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南平市市长林宝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暂时的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观念落后、理念落后。我们要有滴水穿石的韧劲、求真务实的干劲和开拓创新的闯劲。”林宝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向贫困宣战,这显示了中央的决心,也坚定了地方的信念。

“习总书记说过,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他说,南平首先要自力更生,实现自我造血。

“首先要养好身体,增强造血能力。”他说,在明确了生态是最大的优势后,南平选择绿色发展道路。两年来关停小木材企业480多家,没有新批一个矿产开发项目,没有新上一个重化工项目,否决81个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要求的建设项目……立足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南平对原来的20多个产业做了减法,明确了食品加工、旅游、现代农业等9大主导产业,争取把优势特色产业做到全省最强。

现在,南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的成效也开始显现: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均突破千亿元,公共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9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排在全省前三位,其中有7个排在前二位。

虽然发展速度喜人,但经济总量小、基础薄弱、区位优势不明显、历史欠账较多等状况还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

“扶贫工作,还离不开输血。”林宝金介绍,从中央到省里,都认识到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据统计,南平全市获得的转移支付资金,去年比前年增长16%。而可支配收入的增加,确实也鼓了民生的“钱袋子”:全市民生支出,去年比前年增长29%,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75%。

他建议,要进一步争取国家层面支持我省的扶贫开发工作,在项目安排上,对符合生态和环保要求的产业项目,优先在重点县布点;在产业发展上,实施差别化产业发展政策;在民生项目上,加大对重点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支持力度;在经费补助方式上,将山区贫困县与沿海发达地区划分为不同补助类别,允许山区贫困县减少地方配套资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