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社会民生 > 正文

绿屏绕湾 骋望宜居家园

2014-04-18 15:12  王光慧 吴恩儿 念望舒 来源:中国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航拍长江澳  

 

骑行在环岛路上,十分惬意

昨日,平潭幸福洋二期,几辆洒水车缓缓开进吹沙地里,工人们正在对每一棵木麻黄苗进行“洗澡”。经过新春造林后,幸福洋二期今年已经完成造林3000亩,从远处望去,就像荒漠上的一片绿洲。

“两年来,我们已经共完成幸福洋吹沙地造林近8000多亩,种植苗木近200万株。”平潭县林业局副局长林銮勇说。幸福洋二期是今年实验区植树造林的一个重点,需要营造防风固沙林6000亩,使一期、二期吹沙地连成一片。

2011年,为了建设需要,实验区启动幸福洋垦区吹沙造地工程,共吹沙造地两万多亩。吹沙地紧挨着大海,风力大,风吹沙扬,如果固不住这万亩沙地,不仅会吞没道路和村庄,还会造成经济损失。实验区决定在幸福洋一期、二期建设防风固沙林,保障吹填区的生态环境。

其实,幸福洋造林只是一个缩影,从今年起,我区将从多个方面改进生态建设。

总体目标

全面加强海岛生态建设,严格保护海岛及周边海域生态环境,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努力构建保障有力、功能完备的沿海绿色屏障和生态安全保护体系,形成绿屏绕湾的生态环境,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

五年目标

到2018年,两岸共同宜居岛主要目标基本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基本达到或接近生态市创建标准。建成与海岛型城市空间相适应,布局合理、指标先进、绿量充足、特色鲜明、环境优越的森林花园岛、生态人居岛、休闲度假岛、绿色智慧岛,进入国内先进的生态园林城市行列,成为思想开放、绿树环绕、鸟语花香、山海相拥的国际化海滨旅游胜地。

绿色低碳产业结构基本建立。节能低碳的生态效益型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基本确立,清洁生产审核在工业企业中普遍推行。

环境质量保持先进水平。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机动车尾气污染基本得到治理,大气环境、水环境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基本达到国家环境功能区质量标准。

人居环境优美舒适。城市规划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2%以上,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2平方米以上,城市森林带基本形成。通过渔业养殖污染环境工程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成效显著,基本实现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建成一批生态村镇。

生态安全保障更加坚实。“五绿”工程扎实推进,新增造林6000万株,森林覆盖率达45%,林种树种结构更加优化,森林固碳、涵养水源等能力明显增强。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不断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广泛普及生态文化,建立新型的殡葬和祭祀模式,积极推进殡葬服务业产业化进程,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基本形成。

2014年四大目标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老城区东部原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金井湾污水处理厂、三松再生水厂、玉道污水处理站、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入运行。

加快岛屿环境综合整治。全面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严格执行各类资源开发和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申报审批制度,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加快实施竹屿湖整治工程,打造2.5平方千米的人工生态湖。加快实施海坛湾、塘屿及无人岛海洋生态保护恢复工程,做为阳光海岸码头加固、护岸建设等工作。

强化水环境安全保障,加强水资源管理。完善取水许可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加强水资源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完成平潭引调水一期工程、三十六脚湖二期清淤、芦北湖整治及配套工程、北水南调水资源配置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推进岛内雨洪利用工程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