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中楼乡大坪村实现从贫困村到生态村的嬗变

2014-05-09 08: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先种木麻黄挡住风沙,再大力发展“菜篮子”,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平潭中楼乡大坪村实现了——

从贫困村到生态村的嬗变

东南网5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4月30日,是平潭中楼乡大坪村全村大扫除的日子。当天一早,6名村保洁员带上工具,清扫村道、公园、老年活动中心。

大坪村村支书曾华艳说,今年,村里向村民征集有关村里发展意见,环境治理成为村民最关心的问题。于是,村两委决定,把优化人居环境作为目标,大力开展环境整治。“从4月开始,我们确定逢五逢十是全村大扫除的日子。通过大扫除,村里环境大变样。”曾华艳说。

上世纪90年代,中楼乡还是省定贫困乡镇,1996年人均年收入1000多元。“当时,大坪村耕地少,没有其他产业,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我家只有1亩多地,种的花生、地瓜不够一家人吃。”曾华艳说。

1996-1999年,大坪村成为省里的帮扶挂钩点。省领导多次到村里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与干群一起探讨如何走上致富路,要求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平潭生态环境脆弱,原来一刮风,农田都被沙子掩埋了,走路睁不开眼。”大坪村老年协会会长李元美说,没有好的生态,连地都种不了,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在省委省政府关心下,大坪村申请到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分两次投入40多万元对土地进行改造,其中最大的投入是建设木麻黄防护林。经过几年建设,村里形成了“林成网”的格局。1999年,大坪村被评为“省级园林绿化村”。

生态环境改善,让大坪村农业发展迅速。村里先后投入35万元扶持“菜篮子”基地建设,大规模种植无公害大棚蔬菜和反季节蔬菜,村民收入逐年增加。同时,年轻人纷纷走出家门,到全国各地去承包建设隧道,腰包鼓了。

如今,大坪村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在乡贤资助下,村里还建起了公园、健身广场、儿童乐园等。

傍晚,是大坪村公园最热闹的时候,公园入口处的孔雀养殖基地,是村民的最爱。

为了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村里增设13个“垃圾屋”供村民堆放垃圾,通过“户集、村收、乡运、县处理”的方式,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今年初,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呼吁大家养成自觉收集垃圾的习惯;开展“小手牵大手”校园主题活动,引导父母养成爱护公共卫生的意识。下一步,村里将把老人会和村骨干组织起来,成立“美丽家园”督导组,通过常态化巡视,确保村里卫生洁净。

编后:国务院近期出台的《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深入实施造林绿化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打造山清水秀、碧海蓝天的美丽家园,打造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示范区。平潭中楼乡大坪村悄然蜕变就是一个生动的写照。

大坪村的生态环境原本很脆弱,没有防护林,土地没收成,村民经常饿肚子。没了退路,村民硬是咬着牙把木麻黄种了起来,形成“林成网”的格局。随后,大力发展“菜篮子”,建起公园,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对大坪村人来说,好环境来之不易,因此倍加珍惜。他们还定下规矩:从4月开始,逢五逢十全村大扫除。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建设美丽乡村,加快生态省建设,必须拿出点破釜沉舟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韧劲,在细微处发力,将爱护环境的好行为养成好习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