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重点突破,抓龙头兴产业——写在省委省政府今年工作检查之际(下)

2014-06-08 08:13: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东南网6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谢贤伟)

在一季度全国经济运行继续呈现降温、放缓的大势下,福建仍透出一抹亮色: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依然位列东部第一;1至4月,省级工业龙头企业合计实现产值2500.4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一季度高1.9个百分点。

数字,显示的是龙头企业无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省委省政府去年工作检查以来,“龙头”二字,成为福建热词,频频出现。龙头企业,亦在经济发展中担当更多责任,贡献更大力量。

一年来,做大做优增量成为我省实现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转变。

推动龙头企业更大更强、产业发展更好更快的进程上,福建正迈出更扎实、更有力的步伐。

把脉主要矛盾,以增量优促结构优

30年前,我省55位国有骨干企业的负责人联名呼吁“松绑放权”;30年后,省委省政府推进深化改革,谋划部署抓龙头兴产业战略,企业家为之叫好,群起响应。

“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做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做生态文明的先锋队”“做敢拼会赢闽商精神的践行者”——4月14日,10家龙头企业负责人在《福建日报》上向全省龙头企业发出倡议。此前,4月10日,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就“抓龙头兴产业”与部分企业家座谈,共同谋划壮大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发展之路。座谈会在全省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中引起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龙头企业负责人在倡议书里说:全省龙头企业的同仁们,让我们一起提振精神,跃马扬鞭,向福建产业发展的美好明天,进发!

抓龙头兴产业,是立足于对福建发展主要矛盾、主要问题的敏锐捕捉和准确分析作出的战略决策。

福建家底不厚,经济总量在沿海排靠后位置,特别是龙头数量少、带动弱,产业整体实力还不够强。同时,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福建稳增长、促转型的硬约束也在增多。

但差距和困难背后,福建有巨大的潜力与空间: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后发赶超有发展动能;产业链产业群基本成型,产业布局有优化空间;坐拥对台、海洋、生态三大优势,现实竞争力亦有转化基础。

去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察看49个项目,其中产业发展项目18个,数量最多。决策者愈发清醒地厘清思路:福建发展,必须保持比全国高一点的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关键在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产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在于龙头带动,做大做优增量,从而优化整个经济结构。

为此,去年12月,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部署,大力培育和壮大龙头骨干企业,进一步增强产业综合实力。“无论是一产、二产,还是三产,都要把培育和壮大龙头骨干企业作为主攻方向。”省委书记尤权要求,在全省筛选一批关联度大、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带动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局面。

思路决定出路,举措决定实效。

今年2月,我省出台《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在20个产业领域中培育壮大一批龙头。

4月,省政府又出台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7条举措,激发产业龙头内生动力,促进资源要素向产业龙头集聚。

抓龙头兴产业,全省上下给力。

——抓龙头的政策频频出台:省发展改革委将改进省级预算内资金安排方式,发挥新兴产业创投基金作用,吸引更多的民间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并大力推动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募集资金;省经信委将龙头企业列入煤电油气运重点保障单位,实行直通车制度,同时建立龙头企业兼并重组项目库,对重大重组项目“一企一议”;省科技厅引导创新资源加快向龙头企业集聚,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织实施重大产品开发、应用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项目;省农业厅计划支持新扩建设施农业重点项目500个以上,带动各类投资40亿元以上。作为国家农产品加工重点项目第一批试点省之一,我省将有10个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获得1亿元以上的低息长期贷款……

——抓龙头的动作扎实有力:春节前,漳州市专门研究了产业龙头促进计划,从不锈钢等13个产业中,初步筛选确定40家产业龙头企业,加大扶持力度;继续推进“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对产业龙头企业实行“绿色保护”;宁德进一步健全龙头企业发展联动机制。市级重点支持产值50亿元以上企业,县(市、区)重点支持10亿元以上企业;每年发布一批产业龙头名单并组织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

——抓龙头的舆论氛围浓厚:1月起,福建日报持续推出“抓龙头 兴产业”大型主题集成式报道,鑫港纺织机械、紫山集团、圣农、春舞枝花、新龙马……我省龙头企业纷纷亮相,围绕“龙头企业怎么干”“龙头企业如何炼成”,追溯发展历程,分享成功经验,讲述未来打算,建言政府决策;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厅、省经信委、漳州市政府……围绕“政府咋作为”,各级各部门纷纷对龙头企业“掌门人”的建议意见作出回应。新华社等中央媒体也纷纷聚焦我省“抓龙头”战略,《福建加速积聚经济发展“新动能”》等一大批分量十足的报道陆续刊播,为福建产业突破摇旗呐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