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媒体看平潭 > 正文

各方声音聚焦平潭封关运作

2014-07-16 16:37:49 卢锃 林先昌 来源:中国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群众 “这是历史性的时刻”

昨日9时,虽烈日炎炎,但在二线卡口密密麻麻全是前来观看封关的群众。而这其中不少是平潭人。

“我是土生土长的平潭人。今天对于平潭而言,这是历史性的时刻。能在现场亲身感受真的非常十分激动。”就职于平潭港务发展有限公司的曾玮频说道。在现场,大家都在热烈地讨论着,等待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其中不少人早早地就拿好相机、手机,找准好位置,准备记录下这一盛事。

市民林净一直以来都在通过媒体关注平潭的封关运作进展,得知昨日正式封关,特意和朋友来到现场感受。林净说:“封关对平潭来讲是一件大事。”

“目前对市民的影响感觉不是很大,但是封关后,国家给平潭的优惠政策就会显现出来,这肯定会对一些观望中的企业产生吸引力,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企业入驻平潭,平潭的发展建设肯定会越来越好的。”市民吴鹏也对封关后家乡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媒体 平潭成了“大明星”

继“丽娜轮”从台北首航平潭、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开业之后,昨日的平潭封关再度吸引境内外媒体的目光。各大媒体聚集平潭,见证了这一特殊历史时刻。“长枪短炮”下,平潭又一次成为媒体明星。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湾东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福建日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等媒体都参与报道。

陈文良是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作为平潭封关后第一单入区货物的企业方负责人,昨日他被媒体团团围住。“封关后,你们企业的税金会节省多少?”,“当初你们选择平潭的理由是什么?”……东森电视台记者、福建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围着他竞相发问。

当封关后搭载第一单入区货物的卡车,向申报卡口驶来时,媒体记者们纷纷跟汽车展开了一场“赛跑”。他们要赶在卡车前跑到卡口,用自己的镜头留下卡车驶过卡口的“历史性”瞬间。

一位媒体人说,他关注平潭好几年了,平潭封关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是平潭建设的一项成就,也是迈向未来的一个良好开端。

“比特区还特”,成为了许多媒体在报道平潭时的用语。法制日报关注了平潭封关后“比特区还特”的管理模式,并指出平潭成为大陆最大海关特殊监管区。

“一线放宽、二线管住”这一通关模式,成为许多媒体反复提问的问题。凤凰网福建频道在文中提到,“对平潭生产性货物和居民、商业活动实行分开管理,一方面对生产性货物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模式实行有效管理;另一方面允许平潭居住人员、开展商业消费活动和发展产业。”

有的媒体在报道中还对平潭未来作出了展望。新华网报道说,“下一步福州海关将创新实践,在平潭叠加拓展跨境电子商务、两岸快件、‘台车入闽’等业务功能,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

网友 微博微信“炸开了锅”

昨日,平潭正式封关运作,吸引大批媒体强势关注,而在微信微博平台上也“炸开了锅”。

在新浪、腾讯微博上,上海证券报、自贸区邮报、广州市经贸委、福州发布等官方微博,都发布了关于平潭封关运作的报道,广大网友纷纷转发留言祝福。而在微信上,也是一片火热,有的对平潭封关表示祝贺,有的对免税、保税、退税等优惠政策“垂涎欲滴”。

台商 好政策必有好“钱途”

“平潭封关以后,肯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来平潭创业生活。”台商李云超表示,封关后的平潭,让台商更有信心了。

15日上午,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成为全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域。“封关政策落实后对台商肯定更有吸引力,相关行业的企业家都会关注这些变化。”李云超表示,原本只是一些大方向的政策,现在细则逐渐明确了,这让他相信“这些政策逐步落地,今后平潭前途发展一定很好”。

“对于未来康德夜市也是有帮助的,原材料、调味品和食材进来会便利很多,这将使我们的夜市更有种台湾的味道。”李云超此前投资了平潭台湾文化广场,目前正在建设当中。“这两三个月台湾商人来了很多,他们都很关心平潭的发展。”他说,平潭目前在台湾开始颇具知名度,台湾民众也开始熟悉这个地方,越来越多的人会开始关心这里的动向,“政策具体落实后会加大互动,推动台商来投资。”

宸鸿科技有限公司昨日享受到了第一单货物免税的优惠。该公司供应链管理处关务副总经理何芳吉对此表示,“从二线卡口进来,我们可以享受到免税保税政策,对于我们公司来说,资金周转运作会更加灵活。”“未来主要看平潭政策的实施情况,我们也会在台湾业界分享。”何芳吉说,“我们对平潭优惠政策的具体落实很有信心。”

平潭台商协会副会长陶俊成最近接到了很多台商的来电咨询,他们都很想了解平潭近期的政策情况。“近期会有很多台商准备来实地考察封关后的平潭,我们还给他们解释‘一线放宽、二线管住’的情况,至于详细的政策,我们就让他们在中国平潭官网上再做具体了解。”陶俊成说,封关后的平潭会是怎样的,就此问题台湾媒体已经有所报道。

台湾一家民营酒厂的负责人颜有成目前进驻平潭·台湾免税市场。“政策已经逐渐明朗,对于厂家来讲,为了节省一些消费税、关税和增值税,都会选择来平潭的。”颜有成还表示,“我们公司非常看好平潭这边的政策。”

■记者 卢锃 林先昌 见习记者 杨丽芳 冯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