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百姓富生态美·若干个怎么办》:农村如何留住“壮劳力”?

2014-09-24 08:51: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编者按:过去,我们强调耕者有其田。而如今是有田却缺劳力,致使有的耕田抛荒,造成土地浪费。农村留住“壮劳力”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农田有人耕。传统的耕作方式是留不住“壮劳力”的,因为效益低下。怎么办?9月10日,本报《百姓富生态美·若干个怎么办》专栏,聚焦“强者外迁,弱者沉淀——农村如何留住‘壮劳力’”话题,报道了《沙县的新农经》,介绍了走出6万小吃大军的沙县,通过培养职业农民,吸引外来农民,着力资本回归,发展规模种养殖,走出农业发展的新路子,引起读者和网友的讨论。今天,本报选取部分刊出,欢迎大家继续讨论。

要为他们扫清创业障碍

□蒋和平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的是工业化、城市化之路,农业发展缓慢,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经济社会整体结构不平衡,工农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完善、制约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障碍正在逐步消除、财政覆盖农村的力度正在逐步加大的 良好环境下,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键还要依靠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和农村生产力系统的要素吸纳能力,构建以现代农业为产业基础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使农业能够参与社会平均利润分配,使农民能够获得满足自我发展需要的报酬收益,确保城乡共同发展。

发展现代农业给那些有商品意识、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懂技术、有一定文化水平、有想法的农民带来了创业希望,他们投资兴业,开始了农村经济社会大分工。

建设、发展现代农业要求广大的农民“个个都是企业家”,即要求他们成为从事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企业家型的现代农民,他们本质上是企业家,是农业产业得以高效持续发展的支柱力量。

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他们有市场经营的理念,懂得如何去寻找市场、如何把握市场、如何去创造效益;要求他们具有创新的理念、经营管理理念等,用最少的投入去获得最大的产出;还要求他们懂技术,有一定文化水平。当然,对于他们会有一定的难度,但是随着近几年农业技术培训力度的加大,农民自身素质的提高,这些都在慢慢变成现实。

现代农业的发展给广大农民提出了新要求,积极培育现代农民,让他们尽快掌握这些本领成为了当务之急。首先要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降低从事农业生产的交易成本,使农民从事专业化经营更为便利。其次是清除创业型农民成长的障碍,并扶持其成长,最后还要开展农民创业培训,推动更多的农民成为从事规模经营的创业型农民。

(作者为中国农科院区域经济与现代农业研究中心主任)

让农民在土地上有利可图

□叶必忠

通过培育职业农民、引进外来劳动力和工商资本等一系列举措,发展集约化、产业化经营,解决了新形势下劳动力紧缺和谁来种地的问题,也是沙县近几年来推动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上探索出来的新农经。

众所周知,沙县农村劳动力因大量外出经营小吃而引起“人荒”。为什么大家宁愿外出经营小吃而不愿在家种田,其实原因很简单,外出经营小吃的效益远远大于在家务农的效益,农民宁可背井离乡外出拼搏,也不愿在家守着那一亩三分地。为此,县委、县政府在鼓励扶持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在苦苦探索如何使土地产生的效益能让农民自愿耕作。

“种田要赚钱,一是上规模,二是上机械。”这是沙县本土农民的心声,也是沙县政府自2006年开始推动土地流转以来的成果。目前,沙县已流转耕地近14万亩,占总耕地面积近70%,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占流转面积的90%以上,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提高了农业效益,也造就了1000多个种粮大户,培育了25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07个家庭农场。要解决谁来种地问题,让农业焕发出旺盛生机,其实只有一个途径可走,就是让农民在土地上有利可图,有钱可挣。(作者为沙县农艺师)

建立土地流转中心

□庄伟旗

和其他地方一样,邵武市的许多农村也存在着青壮年劳动力外流的现象,导致出现“空心村”问题。没有劳动力,农村大量分产到户的土地,面临着生产经营分散、粗放经营、生产效率低下等诸多问题,农村的产业难以发展。如果不引起重视,由于在土地种养方面所获取的收益太低,将有可能导致农田闲置、抛荒等问题。

事实上,近年来邵武市一直都很重视这一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有效办法,便是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为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邵武市近几年来做了很多的努力。在前些年各乡镇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今年2月,邵武市又开辟了4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配备了12名业务骨干,成立了邵武市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同时,市财政注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邵武市农村土地流转信托有限公司,实行“两套班子,一套人马”,实现既服务土地流转,又为土地规模经营提供融资担保的“双轮驱动”模式,有力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和农业产业的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邵武市累计收集、发布农村土地流转供求信息近400条,共促成土地流转约10万亩,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贷款100万元。

(作者为邵武市农业局党委书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