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福建经济发展加减法如何做好?

2014-09-29 08:47: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9日报道 8月18日,福建日报《百姓富生态美·若干个怎么办》专栏,聚焦“既要千方百计兴产业,又要壮士断腕限过剩——福建经济发展加减法如何做好?”话题,报道了《龙海:淘汰落后,不是一关了之》的典型做法,很多读者和网友纷纷就此展开讨论。今日摘要刊发,欢迎大家继续深入讨论。

找准行政手段和市场机制间的支点

省经信委产业协调处副处长金一帆:淘汰落后产能,政府要有为,更要会为。关键要在行政手段和市场机制之间找准支点,撬动杠杆。

电价,就是最好的支点之一。自2011年以来,全省已有427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被执行差别电价,截至去年底累计征收超1亿元。由于落后产能本就因工艺、规模等因素,成本高企,加上用电加价,其生产成本继续提高,市场生存空间亦被压缩,对淘汰进一步形成了倒逼。

财政资金同样可以发挥杠杆作用。2011年以来,省财政共安排配套资金1.63亿元,以奖代补,引导企业技术改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涉及淘汰落后的企业,至少有一半完成转型升级。而此后带来的规模、产值,更是成倍增长,市场竞争力也持续提升。

此外,早在2010年,省政府就成立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厅级协调小组,由18个厅级单位协同推进、强力推进淘汰工作。

据统计,2011年至2013年,我省淘汰铅酸电池、造纸、印染、水泥行业落后产能总量分别位居全国第2、5、6、8位。

解决好产业发展的供血与造血问题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四海: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进与退,是自然的经济现象。进如何比退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才是企业、政府应更多关注的焦点。归根到底,兴产业关键要解决好产业发展的供血与造血问题。

首先是投资结构的问题。生产性投资的比例太低,产业转型升级就无从谈起。因而,要加快建立产业投资的市场监管机制,迅速提高工业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

其次,要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有效的引导管控。当前房地产投资对社会资本产生巨大的虹吸效应,造成实体经济资金的饥渴。只有将金融资源引向实体经济领域,产业转型才会拥有更充足的驱动力。

第三,企业是兴产业的主体,要更好发挥企业家的智慧力量。在企业家自身层面,要把企业当事业去做,不能只盯住眼前的短期收益;在社会层面,则要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氛围。

同时,政策要强调有效性、针对性,具体到分业施策、分企施策、定向施策,让每个区域、每个产业甚至每家企业都充分享受政策的实效。

当前,我省着力抓龙头兴产业,一定要抓大、扶小联合推进。众星拱月,产业集群才会做大做强。

淘汰落后,企业应成第一主体

福建日报记者谢贤伟:淘汰落后产能的最大阻力,一是企业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产生的抵触行为,二是落后产能淘汰后释放的劳动力如何消解。要破解阻力,关键是要明确企业作为淘汰落后第一主体的责任。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事实上,淘汰落后产能比较集中的行业,都是当前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过剩,一方面代表着行业内随时进行洗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代表着新入行的企业肯定有着规模、技术等多重优势。因而,落后产能往往受到产业链上下游的双重夹击,往上没有原料采购的议价权,向下没有市场拓展的竞争力。

主体认识到位了,企业出于经济学上理性经纪人的考量,即便对政策规定之外的产能,同样会被企业主动列为落后,并加以淘汰。

对消解释放的存量劳动力,除了需要企业依法处理外,更关键的还要让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通过转型升级,让部分有技能的员工可以在本企业实现再就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