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各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亮点回眸

2014-11-02 08:37: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晖  
分享到:

厦门 力行践诺 取信于民

东南网11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  林世雄 卢维伟)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厦门市的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各级党组织抓住党的作风建设的关键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从2013年夏到2014年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一串串具体的数字和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作风建设成绩单,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厦门提供了坚强保证。

按照安排,市委常委班子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为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作出表率。

常委们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深入学习,真正领会群众路线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真开门、开大门,真心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带头查摆“四风”存在的问题;动真碰硬,触及灵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边整边改,立说立行,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百姓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与实惠。

常委同志在两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都分别联系一个活动单位,认真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工作,全过程参与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等领导同志多次轻车简从,到联系点听取意见,参加民主生活会,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据统计,全市共建立市级领导联系点47个、区级领导联系点324个。这些联系点为全市第二批参加单位开展活动树立了标杆。

在市委的带动引领下,各级领导都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在群众测评中总体评价好的达97%。

干部作风怎么样、怎么改、改得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

住在岳阳小区的70岁老人陆云声向市领导反映,仙岳山上一条居民上山的必经之路没有路灯,能不能推动解决?仅仅过了3天,这条路就亮堂起来了。

没有群众的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就容易变成自说自话,搞形式走过场。

于是,一场大规模的开门纳谏活动在厦门热烈展开。各级各部门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面对面”与“背靠背”,以及座谈、访谈、书面征询、问卷调查、网络征集等方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第一批活动单位党员干部结合“四下基层”和“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走访党员群众近30万人次;第二批活动单位党员干部结合“走村(社区)入户进万家”活动,走遍全市151个村、331个社区,走访11.2万农户和48.3万居民户,覆盖面分别达到100%和91.3%。两批活动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9944条,其中涉及“四风”方面的4008条。

正是因为听了群众的意见,在环筼筜湖步道拓宽改造一事上,舍弃了全实木的方案,选用闽南石条步道,费用预算大幅度缩水,体现了节俭办事、把好事办好的原则。

边听意见边深入查摆问题,广大党员干部都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拿起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自我检查、互相批评。他们普遍感觉到,灵魂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像陆云声一样,很多普通百姓也感觉到,说话有人听了,困难有人帮了,和党员干部的距离近了、关系亲了。

数字看成效>>>

突出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办事效率低下问题,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4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1项,“即来即办”事项增加至175项。

突出整治信访突出问题,清理信访积案547件。

突出整治群众办事难问题,建立1个市级、6个区级、37个镇街级和456个村(社区)级便民服务中心。

突出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减少收费、罚款项目33项。

突出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查纠违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城镇保障性住房16人,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问题5件。

突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问题,排查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人员40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