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好建议新呼吁 东南网带您直通屏山

2014-12-18 08:25: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2014年12月18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文章:

好建议新呼吁 东南网带您直通屏山

清新福建生态行网编网记感悟多

冬天的静电或引发火灾 自助加油请触摸除静电装置

泉州邀你来看雪 首届极地冰雪节20日开幕

你会选择生二孩吗?

首届社会科学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结束

名城名镇名村文艺作品大赛揭晓

近日,福州市教育局、公安局、水利局及福清市交通局、永泰农业局等部门积极回复《直通屏山》网友留言——

好建议新呼吁 东南网带您直通屏山

网友建议被福州市公安局采纳

扫扫二维码直达《直通屏山》留言

东南网12月18日报道 本网记者 刘宝琴 整理

【编者按】

《直通屏山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于2011年初上线,是省委办公厅委托东南网开设的大型网络问政栏目。三年多来,它渐渐成为福建省委主要领导收集网络民意、汇聚民智的权威平台。今年4月至今,《直通屏山》相关材料获省委领导批示近10次,政府部门回复网友留言也越来越多。

为了更好地搭建起政府与网民的沟通桥梁,反映网民民声民意,《福建日报》和东南网将在本版面开设《直通屏山》专栏,刊登记者调查稿件和政府部门的回复。《直通屏山》欢迎更多网友提交留言,也期盼政府部门密切互动。

现摘取部分内容以飨读者,更多内容请登录《直通屏山》(http://isay.fjsen.com)阅读。

增设交通标识等网友建议被福州市公安局采纳

网友“秦可箐”反映福州浦上大桥花溪中路往三环路辅道方向,非机动车和行人标志不清,建议在花溪中路口附近增加引导牌。网友“齐-玉”建议在仓山区三高路中间增设隔离栏。11月28日,福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经过实地查看后作出答复:网友“秦可箐”反映该路段的慢行系统相关交通标志、标线等安全设施已规范设置到位。三高路增设中央隔离护栏,已列入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详细

网友举报仓山盖山镇非法采砂严重

网友“盖-山”反映福州仓山盖山镇吴山造船厂外江面上,夜晚有采砂船非法采砂,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前往执法。12月10日,福州市水利局答复,近两个月来,市水政监察支队将吴山河段作为重点巡查区域,加强巡查频次和打击力度,12月9日刚查扣1艘钢制采砂船,11月也查扣了2艘采砂船。【详细

福清市交通局逐一回复网友建议

网友“福清陈”通过《直通屏山》就福清市整治出租车乱象提出七条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对违规营运、车容车貌、智能化水平等方面进行改善,并强化对出租车企业的责任追究制度,更好服务市民。12月8日,福清市交通局对该网友的七条建议进行逐一答复,并采纳部分建议,同时公布福清出租车乱象举报方式和奖励机制。

该局表示,网友提出的建议很详细,对工作具有一定的帮助,欢迎广大网友通过《直通屏山》对福清市的出租车市场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详细

福州市教育局回应“习信软件无用”质疑

网友“帷幔”反映教育部门有个习信软件,要求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和家长都要参加竞赛。该网友质疑这种活动是形式主义,为软件商盈利,增加家长负担。12月4日,福州市教育局回复该网友留言,并对网友所说“竞赛”的基本情况,以及“为何要推广该项竞赛活动”进行了介绍。【详细

针对网友投诉永泰农业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网友“溪鱼游”反映,在福州永泰县境内大樟溪、清凉溪等水域,有部分人用炸药、电击、药毒等方式非法捕捞鱼类,大小鱼通杀,破坏生态平衡,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采取措施。接到网友投诉后,永泰县农业局高度重视。11月27日,该局回复该网友留言表示,针对此事召开专题会议,将采取三方面措施对大樟溪鱼类进行保护。 【详细

福建带给我的是另一种美丽和欢喜

清新福建生态行网编网记感悟多

东南网1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赖炜娜)16日,全国网络媒体“清新福建”三明、南平生态行采访团一行56人走进了南平,结束了在三明市为期三天的采访活动。

这三天,采访团走过了泰宁、沙县和永安,他们一边呼吸着福建独家制造的“清新空气”,一边参观福建三明的生态建设成果和人文历史之美:荡舟大金湖赏风景、品沙县美食、去永安探险、到三明博物馆访历史……一路走来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媒体代表都有不一般的感受。以下摘录部分媒体代表的感言。

每日甘肃网苗文莉:碧波荡漾的大金湖上与水上丹霞邂逅,在左钟右鼓的悬崖下聆听悬空寺里的钟声;在神奇的九龙塘幽谷泛舟漂流,寻访万寿岩史前人类遗址,浑然天成与悠久人文都在这里。山宁静,水悠远,这里是世外桃源,看不到一丝红尘的忧伤。这一回,福建带给我的是另一种美丽和欢喜,我们仿佛久别重逢,又好像初次相识。

荆楚网孙永军:第一次来福建,这里清新的空气让我自在呼吸,不必担心雾霾或粉尘。一路走来带给我太多惊喜,尤其是大金湖的斜线天和桃源洞的一线天,令人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让我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期待,乐不思楚。

多彩贵州网白赟:福建的生态治理和管理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两天的时间里,这里的山秀美,很有灵气。每一座山、每一棵树、每一个景都在向我们表达一种智慧和精神。

东北网宋南剑:大金湖、九龙潭、淘金山……这些自然景观不仅美丽,更为人们捧出了醉人的清新空气,呼吸一口,沁人心脾,原生态的味道浓得很!清新中也不乏文化。沙县是全国著名的小吃县。这里的小吃好多北方人都没有品尝过。相信,带回北方,一定倍受欢迎。

东方网陈琦:呼吸着沁人心脾的空气,走在泰宁、永安的碧水山间路上,聆听着小伙伴的欢声笑语,也许这就是此行的意义,如果可以,我想这就是旅行。

冬天的静电或引发火灾 自助加油请触摸除静电装置

市民在福州一自助加油站使用除静电设备。王帅 摄

东南网12月18日报道 本网记者 陈薪宇

加油时,静电能引火?近日,徐州一名28岁小伙在给摩托车自助加油时被严重烧伤,引火原因是伤者当天穿着化纤面料衣服,在进行加油作业时因身上静电引燃了油气。该事件一经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冬季静电成安全隐患

目前,福州市一些加油站已经提供自助加油服务。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市民对“静电点燃油枪”的潜在威胁不甚了解,缺乏除静电的安全意识。

“我知道加油站内不能打手机和抽烟,但是没听说过静电也可能会引火。”已有4年驾龄的金先生告诉记者,加油时从未注意过去除静电,“看了新闻才知道静电在加油时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想想有点后怕。”市民林女士表示,从未注意过加油时要穿什么材质的衣服,“总感觉静电引火这种事发生概率很低”。

常在六一中路一家加油站自助加油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他知道在加油前可触摸加油机上的除静电装置以防止静电,但有时候赶时间,“摸那太麻烦”,大多数时候想不起来。

记者从福州市消防部门了解到,冬季干燥,许多火灾、爆炸都是静电引起的。消防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静电荷积累过多形成高电位后,产生放电火花,容易引燃引爆周围易燃易爆物质。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油站属于易燃易爆场所,静电摩擦火花可能产生危险,“汽油易挥发、易燃,当油枪口的汽油分子达到一定浓度时,碰到静电产生的电火花就可能着火”。

“放电”后不可再碰触身体

为防止静电的潜在隐患,加油站有哪些安全措施呢?福州北门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加油站的每台油机都做了接地的静电处理,油枪都有油气回收系统,避免油气从管道挥发出来。工作人员的工作服和鞋子也统一配备,可防止静电。另外,自助加油机也设置了静电导除装置。

在仓山区上三路某加油站工作的陈先生为司机支招:“冬天人们身上的毛衣、带铁钉的鞋,都比较容易产生静电。另外,一些女司机留长发,如果下车后不停触摸头发,也比较容易产生静电。为了规避静电,应尽量少穿腈纶、绒毛等易产生静电的化纤材料衣服加油。”

位于六一中路的一家加油站内有两台自助加油机。该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助加油机本身有释放静电的设计,加油时先触碰一下加油机机身,就能放掉身上的静电。静电导除后,“绝对不能再用手拍打拉拽自己的衣服,否则静电会重新出现”。另外,虽然是自助加油,但加油站也会安排工作人员在一旁指导操作。

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车主,在加油站禁止抽烟打手机,切勿靠近油箱口,注意防火就可以避免安全隐患发生。司机在自助加油过程中,如果发生加油枪冒火的情形,首先应停止加油作业,将加油枪远离油源,并迅速使用灭火器将火扑灭。切勿在冒火后迅速将加油枪从油箱中抽出,这很可能导致油气接触外部大量空气,产生更大的火势。

泉州邀你来看雪 首届极地冰雪节20日开幕

冰雪节冰雕美轮美奂。

东南网12月18日讯(王祥楠 李俊跃)今年冬天,即使身处南方沿海城市泉州你也可以领略北国风光,更能畅玩冰雪世界!由东南网泉州站和泉州市温州商会主办的泉州首届极地冰雪节将于12月20日在泉州万达广场浦西金街启幕,整场活动将持续至明年3月。

泉州首届极地冰雪节除了观赏魅力冰雕和多种体验外,还将举办团队冰雪冲关挑战赛、雪地PARTY、极地冰雪科普展、快乐家庭智慧赛、冰雕雪雕企业赛、“冰雪情缘”情人节活动、冰雪酒会PARTY、冰雪“亲子嘉年华”等精彩活动。

你会选择生二孩吗?

东南网12月18日报道  本网记者 冯川叶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经济蓝皮书,呼吁尽快从“单独两孩”到“全面两孩”政策过渡。蓝皮书指出,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TFR)只有1.4,这个水平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历史经验表明,落入这一“陷阱”的国家,都没能再重新达到人口更替水平。因此,蓝皮书认为,人口生育政策越早调整,其所产生的效果就越明显。

如果全面开放,你会选择再生一个吗,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年轻人吐槽“二孩”是奢侈品

苏小姐和丈夫都是企业白领,都是独生子女,儿子4岁。按照政策,他们早就可以再生一个孩子。“再生一个孩子必然要考虑换三居室的大房子。而且保姆、奶粉等费用随之而来,还要考虑未来读书。”苏小姐觉得“二孩”是奢侈品。

网上不少人担心二孩带来经济压力、影响生活质量。网友“纯粹来打酱油”则说,以前常说养儿防老,而现在几乎是养儿啃老,一辈子都是“孩奴”。

相反,网友“醉美那一片胡杨林”认为有个兄弟是件很幸福的事,家里有事也可以互相商量,有困难也能互相帮衬,“我支持全面放开两孩”。还有网友建议,国家在放开二孩政策的同时更应该提高全民的社会保障福利,降低生活成本。

专家建议职能部门尽早行动

“全面开放两孩政策势在必行。”福建省人口学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朱宇说,业内大部分学者都认为开放两孩的时机已经到了,有人甚至提出应该在2016年全面开放,当然,开放的方式还值得研究,例如一孩和二孩的时间是否需要间隔、二孩政策是否需要分区域进行逐步开放等细节问题。

朱宇博士说,如果不开放两孩政策,恐怕将来人口的结构会产生很大问题,其中包括劳动力资源下降、养老问题将会越来越突出。

自2014年3月31日实施“单独两孩”至8月底,福建申请单独两孩生育证的领证人数占符合条件人数的15%。扎堆生孩子的问题没有出现,朱宇博士认为,许多农村人口也受到了城市人口生育观的影响,抑制人口出生率。他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该立刻行动起来,着手进行前期的调查研究,充分结合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尽早制定出最佳的方案。

首届社会科学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结束

东南网12月18日讯(卓志沐) 近日,八闽社会科学普及网首届社会科学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抽奖仪式在东南网演播厅举行。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出席抽奖仪式,并从答题满分的参与网友中抽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等超级幸运网友共274名。获奖名单在八闽社会科学普及网、东南网公布。

此次活动旨在宣传贯彻《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东南网策划承办。活动于10月18日启动,12月6日结束,50天时间共有近42万名网友参与答题。今后“八闽社会科学普及网”还将继续开展社会科学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名城名镇名村文艺作品大赛揭晓

东南网12月18日讯(郑思楠) 由省委宣传部主办,光明网、百花文艺网、东南网、凤凰网福建共同承办的“八闽名城名镇名村文化映像原创文艺作品有奖征集大赛”结果近日揭晓。肖潇作品《古城魅力画难能》和洪永进作品《挥洒两岸情》分别获得大赛文字组、图片组一等奖。视频组一等奖经过专家评审决定空缺。

本次征集大赛于今年5月启动,征集到近千件文艺作品,有583件进入网络投票,吸引近700万人次网友参与,300件优秀参赛作品进入专家评审阶段。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21名。获奖者将分别获得1万元、5000元、1000元的奖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