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仙游县榜头镇芹山村:红木飘香,“油条村”变了味道

2015-01-15 10:00: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仙游县榜头镇芹山村有回族村民3000多人,是莆田市最大的少数民族建制村。以前,村民们主要靠外出炸油条谋生,村里弥漫着油烟味;如今,村里建起了红木工艺小件市场,村民们纷纷转行经营红木小件生意,收入大增

红木飘香,“油条村”变了味道

东南网1月1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刘晓军 通讯员 郑志忠 陈国孟)

近日,记者来到仙游县榜头镇芹山村,这是仙游近两年来异军突起的红木小件专业村。虽然红木大件市场冷冷清清,但这里的佛珠、摆件等红木小件却经营得风生水起。记者来到村里的红木工艺小件市场,闻红木飘香阵阵,看快递员忙里忙外,听机器打磨的声音此起彼伏,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

“多亏有了这个市场,让人流、资金流和物流在这里集聚,使芹山村这个贫困的少数民族村发生了沧桑巨变。”榜头镇副镇长陈建豹感慨地说。

芹山村人多地少,村民多以种地为生,生活贫困。上世纪90年代,许多村民外出闯荡炸油条,经营仙游小吃,芹山村一下子成了空心村,到处冷冷清清。为了让村民在家门口致富,2013年,仙游县引入民间资金,联合建设红木工艺小件市场,并将其列入县委县政府2014年-2018年重点攻坚项目。目前,已有120多户来自山西、山东等地的商家入驻市场,带动1500多人就业。其中,上千名芹山村村民专门从事红木小件产销,每年可增加收入6000多万元。

2013年,49岁的村民郭德慰返乡,开了家红木小件厂,生产佛珠、摆件等。在芹山村红木工艺小件市场开业前,他要雇车把小件拿到榜头镇的赤荷、坝下等市场兜售,经常风里来雨里去,赚得却不多。红木小件市场开张后,他租了2间店面,每年支付2万元租金,就可以在家门口做生意,省心又省力。目前,他已赚了四五十万元。

“小件市场落地后,村里的味道都变了。原来村里老是弥漫着一股挥之不去的油烟味,现在处处红木飘香。”郭德慰对此深有体会。他说,由于许多村民靠炸油条谋生,芹山村被人称为“油条村”。他自己就在广东炸了10多年的油条,身上总有股油烟味,回乡走亲访友,大家一闻就知道他是芹山村的。

“炸油条赚的是辛苦钱,背井离乡不说,烟熏火燎就让人受不了!”谈起炸油条的经历,郭德慰至今刻骨铭心。他回忆说,10多年前,在乡亲们的带动下,他们夫妻俩到广东顺德开了家小作坊炸油条。那时,每天凌晨两三点,他和妻子就要起床忙活,和面、切面、炸油条,冬天寒风凛冽,站在摊位边冻得难受;夏天酷暑难耐,四五个小时站下来腰酸背疼,“一天要备下约50公斤面粉,大约炸2000根油条,有时候还不够”。

妻子郭玉华感叹地说:“那些年,我们的作息时间和别人不一样,晚上7点人家还在吃饭,我们就要睡觉了;凌晨两三点人家睡得正香,我们就已经起床干活了。每年省吃俭用,也只能赚七八万元。为了省钱,我们两三年才回家一趟,最想念的是家里的孩子!”

为了生计,郭德慰夫妻只好把孩子交给留守的老父亲照看,平时只能多寄点生活费,多打电话联系。后来,女儿长大了,跟着他俩一起外出打拼。一家人总算是团圆了,但是孩子也沾上了油烟味。看着孩子陪父母背井离乡,蜗居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里,夫妻俩便觉得很愧疚。

“我们心里总盼着:要是能在家门口就业,那该多好呀。”2013年,郭德慰返乡后,将辛辛苦苦积攒的钱投建了一家小件厂。终于在家门口安家立业,他遂了多年的心愿。

芹山村村支书郭志应告诉记者,和郭德慰一样,许多村民都曾在外炸油条,最高峰时从业人员达两三千人。不过,这两年来,外出炸油条的村民渐渐少了,10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经营红木小件生意,每户年收入都可超过10万元。

“以前,油条让这个贫困的少数民族村解决了温饱;现在,红木让这个村奔向小康。”芹山小件市场总经理郭焕强高兴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