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举行 四大版块活动准备就绪

2015-06-12 21:15:33 刘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七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召开。

东南网6月12日厦门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刘玮)备受两岸同胞关注的第七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3日起在福建举办。今天下午,主办方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网络办主任卢承圣主持本次会议,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玲和厦门市副市长倪超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介绍了本届海峡论坛筹备工作及对台交流活动的最新情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会主会场设在厦门市,有关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将分别举办相关活动。本届海峡论坛由大会活动、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四大版块共17项活动组成,新增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和两岸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发展论坛等活动。两岸76家单位(大陆38家、台湾38家)共同主办,将有两岸嘉宾约1700人出席,其中台湾嘉宾就占了1200多人。

本届海峡论坛将以“关注青年、服务基层”为主议题,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突出基层群体的互动性,突出青年交流的生机活力,打造“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载体和平台。论坛围绕立足创新、增强实效、活跃氛围开展工作。其中,论坛立足创新策划活动,积极引入“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生态文明等两岸社会关注热点内容,尝试将活动与行业特点紧密结合的形式,促进两岸同业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大会还紧贴实效设计活动,安排了同名村交流、青年创业竞赛、共同家园论坛、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社区互动、民间宫庙叙缘、社会公益、职业教育交流等活动,力求实实在在地服务基层、服务青年,促进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年交流。

此外,论坛围绕活跃氛围安排活动,比如论坛大会将更加新颖、更接地气,两岸特色庙会安排了“海峡论坛之夜”民间文艺汇演、两岸文创大超市和“童玩大游园”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努力营造热烈氛围。

青年交流更富生机活力

本届论坛贴近创业、创新、创意等两岸青年关注的热点与需求,将举办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海峡影视季等活动。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玲说“每个分论坛都有青年参加,每项活动都体现丰富的青年元素。”

6月12日起将举办两岸青年青春骑行、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海峡青年创业论坛、海峡两岸青年农业电商项目交流对接会、两岸青年金融峰会、海峡影视季、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等系列活动。海峡青年创业论坛将举行海峡两岸大学生青年创意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成果展示、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微电影、健康成长、创业与“互联网+”、艺术教育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主题峰会)等活动。台湾青年社团、电商界和金融界青年、各高校学生代表将出席活动,大陆还将邀请奥运冠军代表参加骑行活动。海峡青年论坛运用青年熟悉的语言模式和思维逻辑,开展一系列两岸青年交流叙缘活动,为两岸青年搭起加深友谊、共话就业创业、施展才华的平台。

基层群体互动更接地气

深入挖掘两岸基层的关注点、兴奋点、共鸣点,创新设计同名(同宗)村、信俗文化、社区治理服务等多层次、跨领域和具有草根性、泥土味的活动项目,吸引台湾基层群体民众广泛参与,创造更多表现机会和展示平台,使两岸的草根达人和业界翘楚脱颖而出。大会将举办海峡职工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两岸民生交流活动,两岸同名(同宗)村交流,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分会场主题有11个,议题有“一带一路”、“自贸区”、“互联网+”、“绿色化”、“健康中国”等几十个,预计有20多个两岸科技、经济合作项目在论坛主会场和分会场上签约。

经贸交流顺应时代发展

紧扣当前两岸经济发展趋势,以“一带一路”战略启动实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与新兴产业发展为契机,活动中融入时代发展的主色调,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取得实效。大会举办共同家园论坛,两岸特色庙会,海峡金融论坛,两岸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发展论坛,两岸特色乡镇对接交流,海峡(平和)茶会将举办茶产业论坛等特色经贸活动。其中,厦门市精心打造了多项亮点活动,较之往年有进一步发展。比如,两岸特色庙会,参会台湾商户从上届五大城市七大夜市扩展到台湾15个县市。

对台交流是最大特色

福建自贸实验区从申请到获批,一直受到台湾各界关注。自贸区立足于两岸货物、资金、人员等要素的便捷往来,积极探索闽台合作新模式。包括共同研发创新打造品牌并参与制定标准;扩大对台服务贸易开放;推动闽台的货物贸易自由化,创新监管模式;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加强两岸金融业跨境人民币的业务合作;推动实施两岸机动车互通和驾驶证的互认;探索台湾专业人才在自贸实验区里任职等相关措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