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夏季高温期到来 你的高温补贴“蒸发”了吗

2015-07-09 09:13: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陈晖  
分享到:

2015年7月9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台湾TOP100文创精品“组团”来看你

夏季高温期到来 你的高温补贴“蒸发”了吗

离婚率走高能怪社交网络吗?

剩一两饭菜“捐款”500 你咋看?

抗战知识测试活动成功举行

台湾TOP100文创精品“组团”来看你

东南网7月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王秀钦 实习生 杨洛杰)

“朕知道了”胶带、“翠玉白菜伞”、“冰山一脚”潮袜……想要这些独树一帜、风靡全球的台湾文创产品只能远赴台湾?NO!7月1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经信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科技厅、省台办、省教育厅、省文改办等部门指导推动的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将在福州左海公园举办启动仪式,同时举办首届两岸文化创意节。

现场将推出台湾TOP100文创精品展、福建创意市集、两岸新锐创意沙龙、福建大学生优秀创意设计作品联展等活动。您不仅可以近距离领略台味十足的风土人情,还能学习文创大咖创意产品生活化的理念和文化旅游商品开发的成功经验。

看点一:

福建大学生创意作品联展

第二届(2015)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活动将联合福建省内与文化创意设计相关的10个主要高校院系,举办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联展,集中展示福建大学生创意团队的原创作品。

感兴趣的,准备好去一饱眼福吧!

看点二:

台湾TOP100文创精品

“朕就是这样汉子”夜光运动手环、圣旨文件夹、密奏文件夹等“朕又来了”系列文创产品,造型可爱的麋鹿年历、实用的机器人削笔机、环保玉米杯等100件台湾代表性文创精品、文化旅游商品、生活美学产品、创意伴手礼等将亮相创意节。首届两岸文化创意节“台味”十足,让你近距离感受原味台湾风土人情,领略新奇而又顽皮的台湾创意。

看点三:

两岸大咖分享实战经验

此次活动还将邀请两岸10名知名青年设计师围绕“文创+”开设主题沙龙,展开相关话题的研讨交流,分享文创实战经验,交流文化创意产品与产业发展对策,借鉴学习台湾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有益做法,特别学习创意产品生活化的理念和文化旅游商品开发的成功经验,为福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看点四:

最大最强福建创意市集

2014年起,福建省启动“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活动”,每年一届,通过搭建文化创意竞赛、研讨、展览、推介、产业对接平台,将活动打造成两岸最权威、最高水平、最大规模、最具实效的文化创意综合性品牌赛事,使其成为持续推动福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举措。

本届活动将延续上一届模式举办创意集市,面向社会招募福建本土原创创意设计人才和企业,招募范围包括出版、影音、动漫游戏、工艺美术、旅游商品、文化用品、创意手作等。创意市集优秀作品直通第二届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一旦入选将获取丰厚奖金。如此机会,岂可错过?

报名征件工作已经开始,欢迎创意人士扫二维码登录大赛官网(http://whcy.fjnet.cn)或关注微信公众号“福建文化创意”了解报名方式以及赛事动态,报名截至9月20日。

夏季高温期到来 你的高温补贴“蒸发”了吗 

 

你的高温补贴领到了吗? 新华社

东南网7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晓青 实习生 刘丽妮)高温补贴的申领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今年6月,福建省人社厅等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调整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福建省行政区域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以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在每年5月-9月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应当按月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不能以藿香正气水、菊花茶、凉茶等实物代替。现在已经是7月份了,大家的高温补贴领到了吗?

不少户外工作者惊呼

“高温补贴是什么”

在仓山区一处工地,当记者提出是否有领取高温补贴时,这里工人们的回答几乎都是一致的——“高温补贴?这是什么东西?”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建筑工人说,自己在工地工作十多年了,从没有听说过“高温补贴”,更别说领取了,平时中暑之类的都是自己解决。“建筑单位把项目承包给了工程队,工程队组织我们到工地干活,除去工资部分,从没有另外的福利。”这位工人说。

记者采访发现,不仅这些建筑工人不清楚高温补贴一事,同样是经常在户外高温下工作的物流工人,也不知道有高温补贴这项福利。一名在物流公司工作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日常负责的是工地垃圾的搬运工作,经常在烈日下进行户外工作,应该是符合条件拿高温补贴的,但是在公司,他们从没有听过有高温补贴,更别说领取这项福利了。

“我们的高温补贴

都被防暑用品替代了”

如果说建筑工人和物流工人都是在一些不规范的单位工作,那么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是否有领到这项福利呢?记者采访了在两家不同事业单位的职工。

郑先生是福州的一名城管,平常经常在街上执法。提到高温补贴,他说:“前几年都有发,不过从去年开始,单位的高温补贴就被菊花茶和清凉油替代了。”而在交警部门工作的苏先生则跟记者打趣:“今年单位没有发高温补贴,可是天气又热怎么办?单位领导就决定给每个人发个杯子,呼吁大家喝水防中暑。”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相关部门没有强制企事业单位发放高温补贴,发放标准也没有很明确,都是企业、用人单位自己“决定”,所以大部分的单位都对员工的这项福利打折,甚至不发高温补贴。

企业不发高温补贴

职工可维权

高温补贴的发放到底由谁来监管?职工应该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了福州市总工会。

福州市总工会经技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温补贴的主要监管部门是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工会主要是配合人社局的工作,开展检查。如果职工碰到企业没有发放高温补贴的,可以通过两个途径维权,一是向劳动部门反映,二是拨打职工维权热线12351。如果投诉人所在单位有工会组织的话,总工会也将全力配合跟踪事件进展。

而对于记者提出的许多建筑工人等户外劳动者不曾听说过高温补贴这件事情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往年也碰到过许多类似的事情,总工会和人社局调查走访之后发现,其实很多企业是把这部分高温补贴包含在了工资里面,但是在工资细目上没有标明,所以工人不清楚。但是,仍然不能排除有一些不规范的企业对职工的这项合法权益进行克扣。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福州市人社局正联合建设、工会等部门开展夏季防暑降温专项检查。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也将对存在问题的用人单位(工地)提出整改意见。如果职工朋友没有领到高温补贴的,可以向辖区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离婚率走高能怪社交网络吗?

东南网7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近日,民政部发布的《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数据表明,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有专家指出,近年来攀升迅速的离婚数据,背后有一个“隐形杀手”,那就是普及的社交网络。离婚率连年递增,是不是社交网络的错?

“不能让社交网络买单”

不少网友认为,离婚的原因很多,诸如人生观差异、家庭纠纷、婚外情等,不能完全归咎于社交网络。网友“走向秋天”吐槽:“离婚是没有真爱,为什么不能让没有真爱的人分开?”网友“潇湘雪-梦回轩”认为,离婚率上升反映的是现代社会人们更注重婚姻的质量和个体的主观感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感情不和就离婚,不愿“将就”。网友“幸福安康乐呵呵”则认为,社交网络并没有唆使人们去做诸如“婚外情”这样的事,交友对象的选择权在自己手里。网友“爱lover”则表示,买房子假离婚的多了去了,数据不代表什么。

“社交网络成离婚诱因”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高离婚率和社交网络有一定的关系,夫妻一方或者双方在相处时长时间使用社交软件,会影响双方的沟通和感情培养,最终导致矛盾出现。

“虽然不能说社交网络就是婚姻破裂的原因,但可以算是诱因。”网友“梅里雪”说,“我老公成天就沉迷于网上聊天,我们10次吵架至少有5次是因为这个。”网友“迁徙的人”则表示,在他经手的离婚官司中,一半以上都涉及婚外情,当夫妻关系出现问题时,一些网络聊天社交软件,就更可能成为诱发婚外情的工具,变为婚姻的杀手。

律师:多一份责任与尊重

福建熹龙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晟认为,2011年最高法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是近年来离婚数量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离婚程序的简化和婚姻家庭中个人财产权的明晰,大大简化了离婚手续。

此外,刘律师表示,一段婚姻的开始不能仅仅归结为夫妻双方自然本能的私人行为,而是包含着对养老育幼、维系伦理亲情等多重社会责任的担当,每一对夫妻把这份担当放在心里,多一份责任与尊重,少一些功利与不切实际的幻想,在考虑离婚的时候,也会多一份宽容与慎重,少一些怨恨与冲动。

剩一两饭菜“捐款”500 你咋看?

东南网7月9日讯(本网记者 刘丽慧 整理)

在公司食堂吃饭,只因剩了一两饭菜,就被罚了500元。“这样的罚款合理吗?”近日,广东一家电器公司的员工何先生向媒体反映,其入职4个月,已5次因剩饭菜被罚款,前4次都是罚30-50元,“这一次竟然罚了500元”。

公司方面解释,“这不叫罚款,叫捐款”,所有罚金直接入账公司工会基金,用于帮助困难员工。据称,公司是包吃包住,食堂是自助餐式管理,但有个别人故意浪费,所以做出规定予以处罚。对此,律师明确表示,这是一种克扣员工工资行为。网友们又怎么看?

网友语录>>>

@胡天易:诡辩!捐款应该是自愿的,而不是强制的。

@落落落相惜:浪费粮食可耻,自己吃多少都没数。

@迷途的三哥:自己打的饭,哭着也得吃完。

@刘祐荣在加油:公司无权,个人不该,素质都要提高。

抗战知识测试活动成功举行

东南网7月9日讯(本网记者 王琼)

7月7日下午,由省社科联主办、东南网协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历史知识(有奖)测试活动”抽奖仪式在福州举行。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场关系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艰苦卓绝八年抗战中,八闽儿女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赴国难,为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首首荡气回肠的壮丽诗篇。为铭记历史、面向未来,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建抗战历史,省社科联特此主办本次活动。

该活动历时一个半月,参与人数11万余人,在测试满分的网友中,共抽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鼓励奖共154名幸运网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