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闽鼓励社会投资七大领域 推政府定价项目清单化

2016-01-20 09:13:40 朱毓松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刘宝琴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全面放开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市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核电设备研制和核电服务领域、鼓励电信业进一步向民间资本开放……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意见》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进入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七大重点领域,并确保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

《意见》表示,将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方向和投入方式,今后,政府投资主要投向公益性和基础性建设。同等条件下,政府投资通过投资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重点领域建设项目,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

“坚持市场决定价格。”《意见》同时还表示,将推进政府定价项目清单化,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确保社会资本进入后能够获得合理收益。

在市政基础设施方面,《意见》表示将全面放开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市场,国有投资适当退出市政基础设施特别是经营性市政基础设施领域,为社会资本提供发展空间。我省还将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资产收购、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等多种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城镇供水、燃气、污水垃圾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公园配套服务、公共交通、停车设施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在能源设施建设方面,《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核电设备研制和核电服务领域,在确保具备核电控股资质主体承担核安全责任的前提下,支持中核、中广核等有资质的投资主体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核电建设。同时,我省将进一步推进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逐步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电力大用户直接交易。

在信息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方面,《意见》表示,鼓励电信业进一步向民间资本开放,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宽带接入网络建设和业务运营,保障企业平等接入。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宽带乡村、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基站机房、通信塔、超级计算、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

在社会事业方面,《意见》表示积极推进教育、医疗、养老、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改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机构改革。在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地方,支持社会资本通过合资、合作、收购、兼并等多种形式参与部分公立医院(包括国有企业所办医院)的改制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医院。推动国有旅游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和股权转让等方式实现规模化、集团化发展,推进国有景区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有景区营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