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南平市中级法院武夷新区巡回法庭:流水的法庭 铁打的支部

2016-05-31 07:34: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平衡之中追求“公”

在巡回法庭副庭长乐芳的印象中,征地拆迁补偿类的案件是巡回法庭处理案件中最多、最棘手的。武夷新区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时期,征地拆迁量大。自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已有数十个征迁案件申诉到了这里。例如,建阳区童游街道赤岸村某村民小组自2008年以来,经历数次征地拆迁。按照老传统,村民小组决定不分补偿款给嫁出去的女性。于是,村民小组当了多次被告。起诉村民小组的女性中,不少人户口仍在村里,在夫家没有分到田地,也没有稳定的收入,老家的土地是唯一的收入来源。

有一次开庭审理这类案件,某村民小组的男女老少全都来旁听,将法庭挤了个水泄不通。好在巡回法庭事先从建阳区法院“借”了一批法警过来维持现场秩序,但时不时仍有村民在旁听席上插嘴,打断法官发言。民事官司,法官希望通过调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但这类案件调解难度大。某村民小组长对乐芳说:“你讲得有道理,我个人也接受你的调解方案,但是我不敢签字同意,签了字,全组村民都会跟我过不去。”

这种多数人利益与少数人利益相冲突、村规民约与法律法规相冲突、传统思想与法治观念相冲突的征地拆迁补偿案件,占巡回法庭受理案件的23%以上。为求得法律效应与社会效应的统一,巡回法庭的法官们一方面深入村庄,了解当地风土民情,从证据与事实上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与村民交心,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努力让村民们理解法律的适用条文。一句话,法官们绞尽脑汁,在各种矛盾中寻找平衡点,将一碗水端平,使案件断得“公”。

助理审判员邱方平对记者说,巡回法庭经常面对的是村民,其中很多是老人,他们可能是第一次也可能是人生中唯一一次打官司,总是盼望自己的意见有人倾听,自己的诉求能得到支持。作为经办法官,邱方平在巡回法庭上不仅要耐着性子听他们说案情发怨气,了解他们的心意,而且要把握好法律准绳、探寻案件真相,以求案件断得准确、稳妥。

日常生活讲究“慎”

巡回法庭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共受理185个案件,已审结143个。法官们白天开庭、下乡,晚上拟定文书。记者发现,法官们共用一间办公室、接待室,只要当事人来找某一个法官,其他法官就没法处理自己的事务了。

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乐芳幽默地告诉记者:“来到巡回庭,工作效率高了很多!因为没车,晚上去不了城里,除了锻炼身体,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就只好加班干活,加上远离家庭,没有其他事情好操心的,就一门心思工作了。”

庭长谢争春感叹道,以前在中级法院判案,外人给案件打招呼的情况较少。现在如果哪个案子没人打招呼,反倒觉得奇怪了。因为在中院上班的时候,出了审判庭就回到办公室,状态相对超脱。而现在辖区地盘小,整天都跟群众“打成一片”,吃早饭都会碰到案件当事人。打招呼的人多了,廉政风险也就大了,加上远离中级法院这个“家”,没了领导和监督部门的提醒,就全靠法官们自己保持清醒头脑了。比如都是左邻右舍,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法官判案怎么从中判出公平、公正来呢?谢争春说,“慎独”有益于廉洁自律,因此巡回法庭党支部反复告诫党员们,必须在日常生活中一心一意守护一个“慎”字!谢争春坦承,《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书籍,不仅是党员法官们的案头必备读物,也是他们的床头必备读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