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20年纪实:山海牵手 不忘初心

2016-07-20 07:23: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山海牵手 不忘初心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20年纪实(上)

宁夏日报记者 李锦 沙新 张慈丽 杨树虎

引 言

朝阳初升,六盘山的千沟万壑,西海固的高原厚土,沐浴在一片灿烂的光辉之中。

西海固,在中国的地理坐标和文化版图上,一直是一个内涵独特而引人瞩目的存在。

西海固的苦甲天下,令多少仁人志士扼腕叹息;西海固的不屈意志,令无数大山儿女奋然前行。

20年前,许多衣食堪忧、在大山的褶皱里苦苦挣命的庄稼汉,如今已有能力经营自己的企业,带领乡亲们昂首走在奔小康的路上。

20年前,因无力供养而忍痛把子女从学校拽回来的“狠心”父母,如今看着在教育的阳光雨露下摆脱穷魔噩梦的儿女,终于露出孩童般憨憨的笑容。

命运的改变与时代的变迁互相映衬,这片曾经偏远贫瘠的土地如今满目生机,潜能凸显。

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何而来?这种脱胎换骨的蜕变缘何而生?

闽宁协作,当居首功。

在每一个光辉年代的前夜,总有人执掌点点星火,照亮前行的路径。

20年前,一个载入史册的惊世之举——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机制正式启动。

“这是一个战略决定。”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对闽宁协作进行了高瞻远瞩的定义。

从此,穿越千山万水,两省区人民的心,始终依偎;两省区人民的情谊,紧紧相牵。

20年来,两省区人民用真情和汗水,浇灌出闽宁协作的累累硕果。

逢山开道,遇水搭桥。积土为山,积水为海。

曾经了无生机的戈壁、荒塬蜕变为晶莹绿洲、满目青山;曾经满含生存艰辛的沧桑面孔得以舒展皱纹、绽放笑颜。一栋栋崭新的校舍、一个个明丽的村庄、一群群创业的身影,无不彰显着西海固已然焕发的激情与活力。

古人重信义而轻生死,闽宁对口协作的誓言一旦许下,便掷地有声,诺比金坚。

为了生存,为了发展,为了让祖祖辈辈在土里刨食的人们以大写的姿态有尊严地活着,一批批致力于改变西海固面貌的人们走出大山,筚路蓝缕;一批批满怀忠肝义胆的福建仁人志士倾情六盘,矢志不渝。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闽宁协作逐渐跃上新台阶,从单向扶贫转向共赢发展。持续20年的帮扶,已升华为跨越千里的能量互助。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决定着历史的走向。

人民正在创造新的百年历史。而消除贫困,西海固处在事关全局的关键位置。

20年闽宁协作,是中国经济腾飞的生动注脚与有力佐证。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机制,为中国方案提供了成效显著的地方引擎和极具价值的启示与参考,成为全国东西扶贫协作的典范。

全面脱贫,全面小康,西部数千万贫困人口有望彻底告别千百年来都难以摆脱的窘境,加入到现代化进程的历史潮流中。广袤的西部腹地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将为中国的未来经济增长提供更加持续、更加强劲的动力。

六盘山为笔,闽江水作墨,生机勃勃的大地上写满感天动地的诗行。

让我们拨开岁月的尘烟,跟随那些执着守望的眼神,循着那些艰难探索的脚印,追寻那些披荆斩棘的身影,去触摸闽宁协作的历史年轮,去体味那份早已浸润到血脉中的大爱深情。

相关新闻:

闽宁携手二十年合力脱贫攻坚 山海情长共谱新章

闽宁对口协作20年带来的启示: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