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十五级台风肆虐 三百里火速救援鹭岛苗木
——为福州三家园林公司义务救援厦门灾区点赞

2016-09-28 21:50:41 黄长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长希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抢险救灾突击队救灾现场

东南网9月28日讯 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最强台风“莫兰蒂”重创福建,美丽鹭岛厦门灾情极为严重。在台风的肆虐下,大树连根拔起,街道变为河道,海景房玻璃全碎……据官方统计,厦门市有65万棵行道树倒伏,道路严重阻塞;3座220千伏大型高压铁塔被吹倒,全市62.2万户停电,大面积停水,一夜之间鹭岛满目疮痍,电力、供水、通讯、交通……几乎全部瘫痪。

在福建省住建厅、福州市园林局组织下,三家福州园林一级企业福建省长希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福建印象生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绿色生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立即响应,成立100多人的抢险救灾突击队,并号召福州相关园林公司加入。三支由董事长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及机械设备的队伍风雨兼程在台风登陆当天(中秋节)迅速赶赴厦门灾区进行救援,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团结奋战的人间赞歌。

让倒下的生命留下复活的希望

福建省长希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长希在第一时间紧急召集50多名经验丰富的员工组建“抢险救灾突击队”,带队义务奔赴救灾一线。根据省市领导部署,从16日至23日短短的八天时间,重点对鼓浪屿影响道路交通和具有安全隐患的倒伏树木进行了修剪、扶植和清理。

长希园林抢险突击队派往鼓浪屿。进岛第一天,断水断电,连澡都洗不上,生活极度不方便,但长希园林人没有任何怨言。大量倒伏树木,特别是鼓浪屿岛的大量上百年的古树名木,唤起长希园林人特有的对树木的感情,他们克服岛上没有重型机械设备的困难,恨不得能长出三头六臂,把一天当作两天用。顾不得休息和高空剪枝作业的危险,冒着酷暑持续高强度作业。

董事长陈长希说:“宁可自己累一点,苦一点,要在有效的时间内尽可能快地扶救树木,使倒下的生命留下复活的希望。”累了,就地打旽;饿了,面包充饥;伤了,忍痛继续。连日高强度的抢险作业,几乎耗尽长希园林人的体力,极度疲倦,但长希园林人怀着对树木的特殊情感,努力坚持,他们一心想的是如何尽快地使倒伏的树木扶正,给予它们生命的希望,让鼓浪屿更快恢复生机和往昔的美丽容颜。8天的救灾抢险,充分体现了长希园林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同时长希园林还与省住建厅抢险突击队的其他园林企业共同合作将厦门市内15条重要干道倒伏树木修剪、清理扶植,为厦门灾后绿化修复和道路清障,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舍小家为大家

台风过后,满目疮痍。福建绿色生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自有的厦门工地在此次“莫兰蒂”的侵袭中损失惨重,工地现场苗木大面积倒伏(仅厦门集美新城环杏林湾岸线景观工程第三营运中心段项目的受灾恢复费用就超过500万),但是,董事长杨永进就一句话“小家服从大家”,风雨兼程,毅然优先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及机械设备抗台救灾行动中。

他们接受的任务是与兄弟单位共同协作完成湖滨北路与吕岭路两条主干道的道路通行与树木扶植工作。该路段行道树大面积倒伏,枝干横七竖八,严重阻碍交通。路面过不去的地方,工人们就用吊车挂钩将自己吊上去进行作业;为了节约时间,施工队员午餐午休全在抢险现场解决,为了厦门的灾后重建大家始终无怨无悔地坚持着……匆匆午餐与短暂的休息后,就在烈日下投入树木的救护中。

林伟的别样中秋

福建印象生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第一时间了解受灾情况,并由林伟董事长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及机械设备迅速赶赴厦门灾区进行救援工作。林伟率领的救灾队员,每天十几个小时的连续作业,几天下来大家已经非常疲惫。林伟说:“看着路上倒伏的大树,作为园林人所特有的对树的情感,我们不忍无视。”匆匆午餐与短暂的休息后,大家就在烈日下投入树木救护中……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作为救援大军中的一员,福建印象生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救援队,放弃中秋假期,为厦门的抗台救灾出了一份力,展现了印象生态的精神风貌。林伟说:“虽不能与家人团聚,但与救援‘大家庭’共同经历着‘莫兰蒂’后的中秋,却也别有一番‘滋味’。”

在福州、漳州、龙岩等各路抢险救灾队友们的齐心协力下,经过几天的共同奋斗,厦门大部分路段恢复通车,城市运营逐渐恢复正常。“莫兰蒂”已远去,鹭岛逐渐恢复原本的生机。

三家园林公司的善举得到厦门市委、市政府、思明区委、区政府、鼓浪屿管委会和周边居民的高度赞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