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口岸今年以来截获非法进境植物种子种苗716批次

2016-11-03 17:11: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建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东南网11月3日讯(本网记者 肖月青)今日上午,福建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在福建口岸开展“美丽中国 绿蕾护航”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果。截至10月15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截获来自近50个国家和地区,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716批,1717.1千克,与去年同期相比批次增长17.0%、重量增长25.0%。

据悉,福建口岸上述截获物包括各类种子(含粮食、豆类、蔬菜、花卉、香料种子,生咖啡豆,以及号称具有保健功能的辣木、向天果、芡欧鼠尾草等种子)560批、1071.8千克;各类苗木(含果树苗、观赏植物苗、不明植物苗以及有繁殖能力的切花等)107批、2800余株;各类鳞球块根茎(含百合、水仙、葱头、蒜头、番薯、芋头等)49批、约1200个。从非法携带、邮寄的植物种子种苗中检出有害生物912种次,同比增长119.2%,有害生物的类别涉及昆虫、病毒、杂草、线虫、真菌、软体动物和原核生物。水仙退化病毒、水仙普通潜隐病毒、风信子花叶病毒、毛莨扭叶病毒、小苍兰花叶病毒、辣椒脉斑驳病毒6种有害生物为全国口岸首次检出;梨圆盾蚧、洋葱黄矮病毒等7种有害生物为福建局首次截获。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4种、17种次,同比增长33.3%、240.0%。在截获的植物种苗中,鉴定出有23种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规定禁止或者限制国际交易的濒危植物,其中流放兜兰是列入CITES附录I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内的“极危”物种。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口岸截获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及其他违禁物品的批次、数量不断攀升,这些案例的当事人多数是因为不了解相关法律规定、或者不理解违法行动的后果、没有生态安全意识而为之,因此福建检验检疫局以宣传教育为今年绿蕾行动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有效宣传。如围绕4月15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开展活动,在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码头、进企业、进乡村以及“亲子”参观、“教授、博士”口岸行等系列活动;组织编印了绿蕾行动宣传折页,旅客通道、出入境飞机和船舶、邮局及各种活动现场大量分发,还把相关内容改编成微信在朋友圈内传播扩散,让尽可能多的群众了解等等。

此外,进境旅客携带物、邮寄物及进境植物种子种苗监管涉及多个部门,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行为需要相关部门的团结协作,也需要相关企业的密切配合,在“绿蕾”行动之初,福建检验检疫局即联合各有关部门,形成各司其职、执法互助、合作共治的共识。其中邮政部门通过两岸速递境外揽收点直接对寄件人进行相关法规的宣传,邮寄薰衣草小熊、多肉植物进境的批次、数量大幅减少。

据介绍,为有效保护国门生物安全,质检总局部署自今年3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美丽中国 绿蕾护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逃漏检等违法行为,降低外来有害生物传入风险。根据质检总局统一部署,福建检验检疫局加大对进境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的检疫查验力度,一旦发现非法入境的植物种子种苗,将依法予以截留、销毁或退运,而且可以依法对相关人员施以行政处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