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地税致力提升社保缴费服务品质

2017-03-04 08:08: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陈瑜辉  
分享到:

东南网3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通讯员 冯勇琦 沈丹)记者从省地税局了解到,自2001年由地税负责征收社会保险费以来,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入库社保费4534.26亿元,2016年税收与社保费收入比达68∶32。

据介绍,16年来,福建地税始终坚持税费一体、同征同管的工作思路,将社会保险费融入整个税收征收体系,在依法征收的同时不断提升缴费服务品质。

在社会保险费的初征阶段,群众的不理解一度影响着这一福利政策的执行。

“过去老觉得拿到手的才最实际,社保的钱得几十年后老了才能领。”晋江一家服装企业的工人说起当年的想法颇有些不好意思。他当初的想法,也正是当时务工人员普遍的观念。

在深入宣传和悉心引导下,这16年中,由福建地税部门全责征收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几项指标都取得重大突破。2001年至2016年,共入库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2790.31亿元,占社保费总收入的61.53%,年均增长18.6%,有力保障全省退休职工养老待遇的及时足额发放。在单位参保户指标方面,企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户从2000年接手时的30928户增加到2016年末的419806户,年均增长17.7%。

对社保缴费的内部操作是否规范,能否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少群众也曾怀有质疑。

老林在榕务工20多年,先后在多家企业任职。他深知参保的重要性,可对更换单位后是否能确保原单位规范缴纳社保费用缺乏信任,他的参保热情大打折扣。

据了解,过去,由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缴纳是由企业统一申报,年后由企业将上年缴费总额分配给参保人员,再由社保机关记入各个参保人员的账上,老板对上年缴费分配弹性很大,因而留下冒名顶替、浑水摸鱼的空子。针对这一漏洞,福建地税于2007年开发适用于社会保险五险缴费的明细申报模块,即按每个缴费个人申报缴费。该模块于2008年与各设区市的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实时对接联网,登记、申报、变更、注销、入库等数据均实现实时对接。社会保险费的明细申报,为参保登记、缴费申报、缴费记录、待遇计算等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基础信息。

为实现缴纳社保更便利,福建地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便是福建地税便民利民的一大优势。

“我们公司在福州不同县区有4家分公司,所有员工的社保都由我负责统一缴纳。过去,我要跑到4家分公司所在的不同县、区分别办理。地税同城通办以后,我的工作量大大减少。”在福州市晋安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王小姐介绍。

据介绍,目前,全省地税系统有82个办税(费)服务厅、153个办税服务网点,遍布城乡。在缴费服务方面,还推出网上缴费、微信缴费、同城通办、3A移动办税平台、异地自助打印缴费凭证等多项服务。

另一方面,社保费由地税负责征收之后,社会保险各个管理责任部门可按社保法和政府明确的职责,集中精力做好本部门的事,形成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

南平市一家大型民企的财务经理直言,如今社保费由地税部门征收,这种地税收钱,国库、财政管钱,人社用钱分账管理的做法符合基本的财务制度,也能有效减少和防止腐败滋生,保障资金安全。

此外,福建地税系统积极落实降率减费政策,仅2015年、2016年就分别依法减费18.18亿元、52.8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