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网络直播打赏 该谁来念“紧箍咒”?

2017-03-09 08:42: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7年3月9日福建日报网事版主要稿件:

网络直播打赏背后问题多 该谁来念"紧箍咒"?

2岁娃治病钱被盗 家属为引起重视谎报金额引围观

实行阶梯水费 预估水费出错咋办?

杭州小学生性教育读本引争议 专家:让家长参与教育

 

网络直播打赏背后问题多 该谁来念"紧箍咒"?

一直播平台上,一位主播持有的虚拟货币已达500多万(打圈处),价值50多万元。(截图)

网络直播打赏 该谁来念“紧箍咒”?

东南网3月9日讯 (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林运辉)直播行业的诞生,成就了一批网红主播,也给网友提供了展示自我、娱乐放松的机会,更是给直播平台创造了巨额财富。据猎豹全球智库统计,目前中国市场上共有200多家直播创业公司,而且还在如野草般疯长。直播市场一片火红的背后难逃一个“利”字。虚拟礼物动辄卖出数千上万元,网友一掷千金的背后,隐藏着直播平台和主播们的套路。

主播们如何在直播互动中兑现个人收入?主播和平台收入是否缴纳了税收?虚拟礼物为何售价如此高昂?谁该为直播打赏念念“紧箍咒”?《直播打赏 为何疯狂?》《直播打赏 一厢情愿?暗藏陷阱?》在福建日报刊发后,本网记者采访相关直播平台和专家,继续探讨直播打赏背后的诸多问题。

网络主播收入如何兑现?

记者登录多家直播平台发现,想成为主播的门槛并不高,只要下载APP,按照操作提示进行实名认证就可以了。主播们登录平台参与直播,就可以接受网友打赏,而这些礼物就是主播的主要收入来源。

斗鱼平台客服表示,普通主播有观众送的鱼丸、鱼翅等礼物以及酬勤奖励,每个月进行一次礼物兑换,鱼翅礼物提成比例大约为五成,酬勤礼物以后台显示收益为准。火箭、飞机等新礼物是五五分成(火箭另外扣除6%作为宝箱)。

石榴平台客服表示,签约主播的收入主要有礼物“六豆”兑点。基础兑点加上奖金,最高可达9500元。此外还有人气奖励活动、勤奋奖励活动、年度奖励活动、主播星探活动,等等。不过,获得这些活动礼物都是有条件的。

在陌秀直播平台,记者发现,每一位主播头像上都有一个“真爱”粉丝头像,一位长期未兑换的主播页面显示虚拟礼物币有588万,相当于收到的礼物值58.8万元。记者了解得知,该平台主播个人可兑换1/3收入,即近20万元收入。

主播收入、平台所得是否缴税?

主播们的收入是否要缴税呢?记者了解发现,不同平台规定不同。斗鱼平台客服表示,对于主播个人来说,800元以下免税;800-4000元之间的,扣除800元后以20%计税;4000元以上的扣除20%后再按照20%税率计税,即:应纳税额=每次收入额×(1-20%)×20%;超过5万元的部分,税率40%。石榴直播平台客服表示,签约主播不用缴税。至于公司是否需要缴税,几个平台客服们表示,公司的情况无法告知。

无论是主播个人收入,还是直播平台的收入,都高得让人瞠目结舌,在税收缴纳方面又是如何规定的呢?福州市晋安区地方税务局税政科科长王宁然表示,当前对网络直播平台的税收管理规定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目前也很少有直播平台企业主动缴纳税收。主播和直播平台如果有签订劳动合同,主播的收入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相关规定缴纳税收,且由公司为其代缴个人所得税,直播平台也应按照主营收入缴纳税收。如果主播和直播平台尚未签订劳动合同,只是服务关系,主播取得的收入属于劳动报酬,应由个人缴税。

对于部分直播平台与主播签订协议却不缴纳税收的约定,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讲师翁怡认为,这并不符合法律规定,直播主播的收入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相关规定缴纳税收,而且应由公司为其代缴,如果公司未为主播代缴税收的,税务部门可以将其界定为偷税、漏税行为。翁怡表示,当前,由于网络直播平台的收入主要通过支付宝、微信转账进行,很难界定其收支是否属于个人或企业经营所得,这也给税务监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虚拟礼物是否该限制价格?

网络主播数百万元的虚拟礼物背后,隐藏着许多主播和网络直播平台的套路。对于售价高达数千上万元的礼物,一些粉丝或青少年往往一掷千金,甚至有人为此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在指责网友消费不够理性的同时,也有人表示,应对虚拟礼物进行价格限制。然而记者致电12358物价监督举报热线了解到,网络上虚拟礼物售价属于商家根据市场行情自主定价行为,不属于政府部门定价范围,只要有明码标价,物价部门就无权干涉。消费者对价格如有疑义,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购买能力进行慎重考虑。

翁怡表示,网络虚拟礼物售价如要列入监管范围,需要发改委、物价部门共同出台相关规定。针对之前上海13岁女孩偷偷花掉母亲25万元给主播打赏的行为,翁怡表示,未成年人的消费行为是需要监护人追认的,如果孩子的消费行为未经监护人确认,是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追回的。

福州阳光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威建议,疯狂的网络直播打赏反映出的是受众沉溺网络以及背后的虚荣心问题。特别是一些青少年,对什么东西值得“打赏”还缺乏辨别能力,在遇到直播平台或者主播的套路时,难免掉入陷阱。他建议,家长、学校都要加强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引导,让他们知道该追求什么,明白什么样的东西值得打赏,什么样的东西不值得打赏;成年人也应建立网络金融意识和正确的个人消费观念,避免产生“攀比嫉妒”“孤注一掷”心理,个人的价值存在感、社会地位应更多地建立在现实生活中。

 

2岁娃治病钱被盗 家属为引起重视谎报金额引围观

东南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 近日,湖北通山县的阮某报案称为给2岁的孩子治病借的6万元钱被盗。3日后案件被侦破,警方追回了他们被盗的全部金额,但只有7800元钱。被问及为何谎报金额,阮某表示:“当时报案时说是6万多元,也是为了让警方赶紧破案,孩子有病我们也没有办法,这样是为了引起重视。”

事件的意外转折也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有网友认为,家属这么做也是“无奈之举”,但也有网友质疑:“这样做不用负法律责任吗?”

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雷刚认为,夸大案件事实,虽未造成警方抓错人,也未影响刑事案件的事实,但可能加大了警方投入更大的力量来破获案件,也破坏了社会诚信体系,公安机关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报案人进行警告、训诫或罚款。

网友评论>>>

@主脑:警民还是要建立起互信关系。

@碧海盈心:本意是好的,但做错了,就这样。该追追,该罚罚。

@阿静ei:为什么因为他可怜就可以做欺骗别人的事?

@其诺其尔:那也就是说,夸大了金额,还是可以引起警方重视的,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直通屏山:实行阶梯水费 预估水费出错咋办?

福州市自来水公司:有纠错机制 用户也可预约抄表时间或以视频方式报数

东南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 揭晓经) “自来水公司收取水费是上门抄表还是预估?如果预估不准造成的损失谁来承担?”近日,福州网友王先生在《直通屏山》留言,质疑福州自来水公司收取水费方式存在漏洞。

王先生认为,现在福州实行阶梯水费,如果用预估的方式收费,碰到临界点是按照哪个等级收费呢?

网友反映的问题是否存在?又该如何解决?东南网记者进行调查。

多次上门未能抄表的

采用预估水费方式

用户每个月的水费是通过自来水公司抄表员上门抄表,算出每月用水量,再乘以单价计算出来的。

为何会出现预估水费的情况?记者从福州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每个月扣费前几个工作日,抄表员会上门抄表,每个小区的具体抄表时间因线路、片区不同而有所差异。未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的,或者水表在户内的老旧小区,则有可能采用预估水费的方式。

“冬天大家都在家还好些,走一趟能大部分查到,夏天大家爱外出,查表就变得很麻烦,而且晚上8点后,出于安全考虑,很多居民即使在家也不愿开门,所以抄表员要多次上门。对多次上门仍抄不到表的特殊情况,抄表员可能就要估算了。”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客户中心工作人员小薛告诉记者,“在确定住户确有用水的前提下,预估的读数一般为前三个月使用量的平均数。”

用户可预约抄表时间

如出错可退还相关费用

福州实行阶梯水费后,如果预估的度数超过临界点,但实际使用量未超的,造成的损失谁负责呢?小薛告诉记者,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对于抄表员预估方式有规定,一般不允许连续三个月都采用预估水费的方式。对于长期联系不上的用户,抄表员应向物业或居委会反映情况。

小薛表示,未“一户一表”改造或者水表在户内的居民,如果希望每个月都能有精准的读数,可以与所在片区抄表员预约上门时间,或者使用微信、QQ以视频的方式告知抄表员水表度数。

“如果不知道片区抄表员联系方式,可以拨打热线968933咨询。”小薛说,用户如果发现度数与实际用水量不符,可以通过自来水公司营业厅反映,或者拨打热线反映,查证后会退还相关费用。

部分居民不愿承担费用

成“一户一表”改造难点

小区“一户一表”改造,不仅能解决入户抄表的不便,更重要的是能让居民用上更优质的自来水。

记者了解到,2004年福州市启动老旧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工程,共涉及30多万户居民,目前仍有几万户未改造。

福州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造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部分居民不愿承担费用。按照规定,“一户一表”改造工程每户居民需要支付600元改造费用,而且小区总表之前所欠费用也要由业主共同承担,有些业主不愿意承担,导致改造工程无法全部进行。

吓坏家长?杭州小学生性教育读本引争议

专家建议:要让家长参与教育过程中

东南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 近日,杭州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引发了争议,最终校方将该争议课本收回。

原来,一位家长在微博吐槽,称该读本尺度大,成年人都“看不下去”。随着话题发酵,广大父母、教育工作者及网友均参与讨论,微博话题关注度超千万。

一面是校方收回读本,一面是教材在网上脱销,那么,网友和相关专家又是如何看待此事的呢?

拍砖:这么直接还是早了点

事情发酵后,最初在网上吐槽的家长也发表了长微博,表明了自己的担忧。她表示,当读二年级的孩子把该教育读本当课外读物在家里大声念时,作为家长的她才突然发现此书。“别告诉我如果你是一个这么大孩子的家长,听到这样的没有任何前提告知(的内容),不会被吓到?”她说。

与这位家长一样,有些家长看到教材图片以及文字时,还是持担忧的态度。“生殖器官直接展现,尺度太大了。”网友“将人生变为战场”表示,在自己上初中的时候,谈个恋爱都被说早熟,难道9岁就应该懂得如何交配,如何怀孕了?“预防被骚扰有很多方式,如果要这么直白,我宁愿自己以其他方式教。”该网友留言称。

网友“猫又猫的小天猫”表示,自己没看完课本的内容,但小学二年级就讲得这么直接,还是早了点。该网友并不想自己的孩子过早地认识性,而且过早地尝试。“从初中开始深度教育吧。”该网友表示。

此外,网友“释灵舞者”也觉得孩子提前接触性知识不好。在其看来,小孩子好奇心很大,提前接触这些内容,会对孩子有所影响。同时,网友“plhwp”也称,读本不适合一二年级的孩子,过早性教育,或过度性教育,都会促使孩子早熟。

撒花:没不妥,早讲早明白

“挺书派”网友也不在少数,在这些网友看来,性教育应该从小做起。

网友“肥肉你从哪里来的”认为,这书没什么不妥,其女儿四年级就知道性器官的作用,以及相关知识。“早讲早明白,能够破除孩子的迷信、偏见和好奇心,更好地保护孩子不受伤害。”她表示。

网友“安定医院郝医生”是专业医生。郝医生表示,在满大街都是人流广告的背景下,说正确的性教育尺度大,只能说家长自身的性教育就是失败的。性教育是保护孩子不受性侵犯的重要屏障,直言不讳比遮遮掩掩更具有针对性,说尺度大的,只是拿无知当纯洁。

此外,不少网友认为,其实年纪越小接受性教育越好。网友“时光不慌张”表示,当小朋友的性知识都来自正规的书本教育,他们就会把这当作是一门类似于语文、数学一样的知识去接受,不会羞于提及,更不会被从其他渠道得知但妖魔化的性知识所影响。

专家:性教育要让家长参与其中

“性教育开始得越早越好。”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执行主任石业源根据自己多年来积累的青少年性教育经验总结道,性教育属于生命教育的一部分,甚至需要从幼儿园就开始进行,让孩子们能够了解到男女性别的不同。

在她看来,之所以该性教育读本在网上引起争议,是因为家长没有参与到孩子的性教育过程中。一方面是学校对于性教育的强烈刚需,另一方面是对于这类教育接受程度不同的家长,自然会产生理解上的偏差。“家长没有参与孩子前期的性教育,而现在学校的教育与他们传统接触的又不同,自然会产生非常抵触的心理。”她说。

“性教育不能完全靠社会和学校。”她建议,学校在开展性教育的同时,要让家长充分地知情、参与,甚至考虑为家长开设专门的课程。例如,在给孩子上此类课程之前,先给家长上课,先让家长接受科学、正直和健康的性教育,从而将性教育延伸到家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