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朋友圈里美食问题频发 你敢吃吗?

2017-03-16 08:55:02 陈楠 康金山 张海燕 郑晓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分享到:

2017年3月16日福建日报网事版主要稿件:

朋友圈里美食问题频发引发网友热议 你敢吃吗?

寻找福建“最美家庭”邀网友投票

直通屏山:危墙影响居民安全 网友呼吁尽快解决

百度贴吧吧主考核机制发布3天就叫停

 

  朋友圈美食 你敢吃吗?

某制售海鲜食品的微商朋友圈页面截图

东南网3月16日讯 (本网记者 陈楠)近日,曾刷爆朋友圈的某“网红曲奇”品牌被爆出产品出自无证作坊。无独有偶,另一款名为“蜂窝煤”,同样红遍微信朋友圈的“网红蛋糕”,其标榜的竹炭粉排毒养颜功效,近日也被专业机构证实为“子虚乌有”。朋友圈里美食问题频发,引发网友热议。

朋友圈销售的美食能吃吗?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如何维权?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调查。

现象:超三成网友买过“圈内”食品

新鲜出炉的私人订制蛋糕、清爽可口的清食沙拉、新鲜肥美的海鲜大餐……如今,很多网友一打开微信,除了卖衣服、卖面膜等各种生活用品的,作为一种“新食尚”,一些朋友圈美食也在流行。

某网站开展的网络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300多名网友,有97人表示自己曾在朋友圈购买过自制食品,超过总人数三成。大多数网友表示,朋友圈购买的食品确实味道不错,而且能够提供特殊订制,满足个性化需求。

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添加了福州一家微商美食的微信号。这是一家以贩卖海鲜大餐为主的微商,每一天通过朋友圈发布菜色,同时还会发布一些小视频,拍摄自己到马尾海鲜市场挑选食材的过程。记者以购买为由,询问会不会发生食品安全等问题,该微商表示,在朋友圈发布的视频都是真实的,食材是自己去市场买的,所有菜品都是自己亲手制作的,调料用油也都是市面上最好的,做的是口碑,卖的大部分是朋友,不可能做出问题产品,砸了自己招牌。

记者注意到,海鲜属于高蛋白食物,一旦不新鲜极易造成食品安全隐患。该微商表示,每天卖不完的海鲜食材一部分会降价销售,一部分自己吃掉,基本不会出现过夜不新鲜的现象,但其他同行卖不完的食材怎么处理就不清楚了。

食药监:“私家厨房”涉嫌违法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0月1日起,《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全面执行,淘宝等C2C电商平台就对食品卖家实行了“一刀切”的证照准入制度。许多卖家纷纷告别电商,转战“朋友圈”。

“无论是淘宝商家还是微商,只要制售食品,就必须持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经营许可证,否则就是涉嫌违法。”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处副处长林颖怡表示,像水果之类鲜活的食用农产品不属于《办法》规定的加工食品,但假如经过任何形式的烹制,便属于制售食品,需要办理相关证件。

记者找到一位在朋友圈制作私房蛋糕的店主。据她透露,私房蛋糕大多在家里制作,因为不具备相关的硬件条件,是不可能去办理相关证件的。据其介绍,办理证件需要提供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证、房屋所有权证或租赁协议以及餐饮服务单位设备布局、加工流程、卫生设施示意图等。

建议:完善法律规范,标本兼治

“如何界定朋友圈的买卖行为,成为监管和执法的难点。”福建枫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晓辉表示,虽然我国《食品安全法》明确将网络销售食品纳入监管范围,但微信朋友圈与淘宝等电商平台不太一样,电商平台被明确要求需要承担第三方责任,而朋友圈属性界定模糊,对个人微信账号从事商业经营性活动,还缺乏明确的法律规范。

林颖怡也表示,由于朋友圈的社交空间相对封闭,主动查处朋友圈内买卖制售食品的行动并不多见。但只要网友举报,食药监部门就会积极介入调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她也提醒各位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选购美食,务必多几分慎重,美食好吃但是隐患多。

彭晓辉坦言,如何对微商贩卖制售食品进行有效监管,还处在探索阶段,希望相关部门创新监管方式,对不法商家侵入朋友圈的营销行为一查到底。同时,尽快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标本兼治。

 

寻找福建“最美家庭”邀网友投票

东南网3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康金山) 近日,由省妇联、省委文明办主办,东南网承办的2017年福建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网络投票活动正式启动,网友可登录东南网、福建妇联新闻网活动专题页面进行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最美家庭”。投票时间为3月14日至3月23日。

投票期间,每台电脑每天可投10票,如发现恶意刷票行为,将取消评选资格。

活动专题开设最新播报、活动简介、候选家庭展示、全国文明家庭、家风家训、美德故事、媒体关注、最美家庭影像、微博热议等栏目,多角度展示了我省“最美家庭”的突出事迹和文明风采。欢迎网友扫二维码浏览更多精彩内容。

直通屏山:危墙影响居民安全 网友呼吁尽快解决

东南网3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张海燕 整理)

上杭网友:

轻机厂危墙影响居民安全

回复:已排查拆除隐患

近日,上杭网友在《直通屏山》反映,临江镇新民巷的10多户人家因历史原因,东侧、北侧墙体紧贴轻机厂厂区围墙。前段时间雨水较多,且轻机厂、收储公司对轻机厂厂区围墙缺少维护和修葺,其中一段墙体出现断裂塌方,且其余墙体均倾斜,在恶劣天气的影响下,有可能继续恶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将严重影响居民生命与财产安全。该网友呼吁政府予以尽快解决,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对此,上杭县二轻联社表示,县二轻联社、县轻机厂改制组于2月15日上午再次对该厂周边围墙进行了一次检查,结论是该厂与临江镇新民巷住户间围墙均为青砖砌筑,虽历经多年,除围墙表面粉刷层有些脱落外,未出现断裂塌方,墙体也不存在倾斜危险。不过,原金工车间厂房上方有2根木条存在坍塌危险,近期将安排人员进行清除,十天之内解除安全隐患。

记者发稿前,上杭县二轻联社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施工工作已经完成,原金工车间厂房木条安全隐患已经拆除。

三明网友:

质疑教师每周强制住校3天

将乐县教育局进行解释

近日,三明网友在《直通屏山》反映,将乐县教育局出台了新规,要求乡镇教师除了白天坐班外,周一至周五必须住校3天。“老师白天已经在乡下工作一天了,为什么晚上休息时间还不许回家,要强制住校3天?”该网友提出质疑。

3月2日,将乐县教育局给《直通屏山》发来反馈,对规定的出台缘由、依据等基本情况作了说明。

据介绍,近年来,将乐县部分乡镇教师私自调课,“走教”现象较为严重,寄宿制学生和留守儿童缺乏关爱和帮扶;乡镇学校教学质量逐年下降,学生家长反映强烈。今年2月16日,县教育局出台《将乐县教育系统教职工考勤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对教师考勤、乡镇教师住校等问题进行了规范,要求教师工作日期间全员坐班,具备住宿条件和无特殊困难情况的乡镇学校教师每周住校3个晚上。出于对教师的关心和爱护,文件规定,若教师确有住校困难情况,可以提出申请,学校会按相关程序办理。

“将乐县率先在全省建立周转房,解决乡镇教师住校问题。规定的实施,既加强了校园管理,维护广大住校学生的安全,也使教师的工作延伸,提高乡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善教师的办公及乡镇学校住宿条件,让乡镇教师住得安心,乡镇学生学习生活舒心。”将乐县教育局表示。

百度贴吧吧主考核机制发布3天就叫停

东南网3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 近日,百度贴吧发布了《吧主考核&激励制度》,称自今年3月13日开始,将对排名Top5000的贴吧吧主开启考核、激励机制。此事一经曝光,便来不少网友围观。

原来,该制度的发布意味着将对贴吧吧主进行“业绩”考核,网友自嘲开始身背流量考核、用户增长考核和访问考核等。

不过,公告才发布三天,百度贴吧又表示,停止吧主考核,称部分吧主对运营机制的初衷产生了误解。

网友评论>>>

@风雨小内无敌:这个事儿很正常啊。就相当于一个社区运营者定了一规矩,守规矩的人就继续玩,不守规矩的人需要改进。

@卡尔同志:免费劳动力,还要为流量负责。

@66666子君:我吧龄10年,一开始的贴吧很简陋,玩得不亦乐乎。现在主页插几条广告,楼里插几条广告,两边飘几个广告,你发个主题帖还被广告先抢沙发,这能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