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鼓岭牛头崖一男子坠崖: 已获救送医

2017-03-16 21:52:03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追踪:消防、登山队接力 福州鼓岭跳崖男子已获救送医

消防官兵开始转运伤员

东南网3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 黄绿荣 迟善松)16日12时40分,福州市晋安区鼓岭牛头崖附近,一名年轻男子不慎坠崖,生死不明。接警后,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立即调集晋安区鼓山消防中队的官兵火速赶往现场处置。

据介绍,18时05分左右,经过消防官兵和登山救援队队员3个小时的接力救助,该名跳崖男子被成功转移到崖顶。随后立即被送往医院救治。

据初步了解,该男子年龄22岁,因感情问题产生轻生念头,跳崖前就向警方报了警,并将遗书、身份证件、手机、外套等物品摆放在崖顶后,随即跳崖。

3名消防员冒险入崖底搜救 险象环生

到场后,现场的环境让经验丰富的消防官兵感到十分棘手。“目视范围内的悬崖几乎都是90度的峭壁,大致估算落差近70米,除了些许树木外,大部分都是湿滑的岩石,以及杂草从,根本看不到坠崖的人,也看不出有什么可通行的路。”消防指挥员吴琦敏决定让3名战士留守在崖顶,自己则带领2名战士一边搜索伤者,一边探路。

由于山势陡峭,吴琦敏和战士们即使有安全绳、安全腰带以及头盔的保护,在通过滑绳悬垂期间也多次遭遇险情。“有些地方人无法站住,山里的湿度又大,踩在岩石的苔藓和露水上,感觉就像溜冰,几个人都摔了几跤,头盔也被石头磕得掉了漆。”半个小时后,消防官兵终于在一处杂树枝与草甸交错处找到了该名男子。

消防官兵陪着伤者度过最艰难的90分钟

受伤小伙所在地方不到两平方米,背朝悬崖外侧,衣服被树枝勾住,面部和头部有开放性伤口,流血较多。吴琦敏和战士们发现男子还有些许意识,一直发出痛苦的呻吟,不断说着身体很冷。“快,拿衣服盖住身体,跟他一直说话,不能让他睡着了。”在场的战士赶紧脱下身上的抢险救援服盖住伤者,帮助保住体温,并用其他衣服简单地护住其头部。

最大的难题一下子摆在了消防官兵面前。

如何把伤员转移到崖顶上,下崖救援都如此艰难,更何况要转移一个人。随后,吴琦敏立即与福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取得联系,请求协调登山救援队到场共同协助救援。

警地联合开展“大接力” 3小时成功转运伤员

一个小时后,登山救援队的20多名队员赶到现场。在与消防官兵取得联系后,登山救援队决定先派三名队员下去勘查地形,以便制定转移方案。经过与消防官兵反复商量,救援人员决定在70米高的悬崖上设立四个转移平台,每个平台最多容纳四名救援人员,把担架固定在安全保护绳上,以最安全办法将伤员转移到各个平台。

时间很快来到15点,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后,转移工作正式开始。6名消防官兵分别会同登山救援队队员担负各个平台的转移任务。转移工作没开始多久,山里就起了浓雾,崖顶和崖底很难相互看清。“大雾一来,空气湿度也随之增大,原先的峭壁和狭小的平台就更滑了,有时候实在没地方落脚了,就只能用膝盖顶住岩壁,防止担架滑移。”吴琦敏说,为保证安全,救援人员只能稍稍放慢转移速度。

18时05分左右,经过消防官兵和登山救援队队员3个小时的竭力救助,该名跳崖男子被成功转移到崖顶。随后立即被送往医院救治。

相关报道:福州鼓岭牛头崖:一年轻男子坠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