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有一种坚守叫忠诚——记武夷山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张丽

2017-04-23 07:27:25 闵凌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记者 闵凌欣 通讯员 何晓慧 李晓萍

走进武夷山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的办公室,“党员示范岗”的鲜红牌子格外醒目。办公室的主人叫张丽,作为庭长的她,每年办案数都是全庭第一。在审判岗位默默奉献的33个年头,她两次立个人三等功,还被省高院授予天平荣誉奖章。

然而,就在去年,这位一向“轻伤不下火线”的女汉子病倒了。经医院确诊,她患上了低分化型甲状腺癌,病情十分凶险……

一再推迟的就诊

2017年的第一场春雪,武夷大地银装素裹。

准备启程到省城医院动第二次手术的张丽,见到天空飘扬的雪花,露出一丝浅笑。在雪花的映衬下,消瘦的面庞越发苍白。

去年7月的一天,张丽参加本院民事疑难案件研讨会,邻座的同事无意中发现她的脖子左侧有一处肿块突起,便提醒她去医院检查。可过了几天,同事关切地询问张丽检查情况,她却笑着说:“还没去呢,这几天案件压得太多了。”

热心的同事便帮她联系了医生。在查验张丽的病情后,当地的医生十分谨慎,建议她抓紧到福州的大医院作进一步的诊断和筛查。

医生的嘱咐还在耳畔,忙碌的张丽却仍旧穿梭在法庭与办公室之间:开庭、会见当事人、写判决书。时间一天天过去,她脖子上的肿块越来越明显了……

“不能再拖了。”在家人和同事的催促下,张丽这才来到了省城医院,这时已经是2016年10月。

看着她的病情报告,主治医生眉头紧锁:“情况不容乐观,必须马上手术!”

张丽的病情牵动了全院干警的心,院领导劝她在家安心养病。可就在她动第一次手术休息了十来天后,同事们发现倔强的张丽又出现在单位里。她笑着说:“没关系,成天在家躺着也不利于恢复。我身子底子好、吃得消!”

她坚持一边治病,一边办案。年底,同事们翻看了张丽一年的办案数:132件,比一线法官人均办案数还多出25件。

一份执着的坚守

见过张丽的人,都不会忘记她那真诚的微笑,如缕缕春风;更不会忘记她在工作中的那股“钻劲”。

2007年,张丽从立案庭副庭长的岗位上调整到行政庭任副庭长,不久便开始主持全庭的工作。

彼时武夷山的行政案件开始成倍增加,占整个南平市行政案件总数的一半以上,且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

作为一个行政审判的新手,张丽白天开庭,晚上组织全庭人员学习研讨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典型案例。她说:“只有踏踏实实地学习,才能把一个个案件办得让人信服。”

近年来,她办过的群体性、劳动争议等疑难行政案件有85起。她从中总结出一套办案方法:审前全面走访摸清情况,审中多元协调化解隔阂,审后总结反馈,必要时向涉诉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以案为鉴。

前几年,卓某诉武夷山市建设局的房屋产权颁证纠纷,案情并不复杂,但如果简单下判,将引发上百起类似案件涌至法院,严重冲击全市正在开展的房地产市场整治。张丽找来相关部门协调,找到问题的症结,妥善解决化解矛盾,最终卓某主动撤诉。

张丽常说:“行政案件大多因改制、政策变动引发的。如何平衡情理法、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是对我们的最大考验。”

经张丽主审的行政案件协调化解率达54.4%。在全庭的共同努力下,武夷山法院的行政案件连续10年无一发回重审或改判、无一申诉上访。

一颗为民的初心

说起张丽,当事人张某赞不绝口:“她真心实意为咱们弱势群体撑腰。”

2015年,张某认为武夷山市国土局将其名下的土地违法办证给他人,便诉到法院,要求确认行政行为违法。

此案涉及年代久远,依法追加的第三人多达83人。这些人均是现有土地证持有者,抵触情绪较为强烈。

为查明案件事实,顶着不解甚至谩骂,张丽一次次到第三人家中了解情况,耐心释法说理。最终他们被张丽的执着感动,积极到庭应诉,保证了庭审顺利进行。

由于此案行政机关在土地登记中确实存在程序不合法的问题,政府被判败诉了。武夷山市政府法制办主任黄新茂感叹道:“虽然丢了面子,但极大地转变了全市行政机关‘轻程序’的观念。要推进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就需要张丽这样敢于坚持原则的法官!”

张丽所在的庭,除了办理行政案件外,还要办理大量的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这类案件原告非伤即残,张丽总是以极大的热忱去帮助他们。

在办案中,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张丽不会让他们多跑一趟;对说话不方便的,她就耐心用纸和笔与之交流;对生活困难没钱聘请代理人的当事人,她及时指导其申请法律援助,帮助办理诉讼费用减免手续,甚至自己掏钱给他们买车票、营养品……

法槌起落间,有一种坚守叫忠诚;寒来暑往中,有一种追求叫为民。4月6日,武夷山市委政法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市政法系统向张丽同志学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