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构建一个“接地气”的党建平台——对“农村便利店”党建促脱贫模式的思考

2017-04-25 10:48:58 许锋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科学的组织。”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的遵循。基层党建工作,既要正视变幻的社会形势,又要面对复杂的对象群体;既存在思维固化的倾向,又蕴含实践鲜活的因素;既要遵循普遍的规律,又要创造新鲜的经验,堪称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与难题同在。“科学的组织”,首先要从龙头抓起,这个龙头就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要彻底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就必须构建一个“接地气”的平台,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广大群众之间架设一道无缝对接的桥梁,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员的思想与情感,全面融入寻常百姓家,融入广大群众的灵魂深处,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因子和精神动力。

对于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县来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无疑是时代主旋律,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中,党的建设必须发挥坚强保障和有力推动作用。这就需要立足实际情况,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探索党建促脱贫模式,构建一个切合农村实际、服务农村脱贫的党建平台。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古田县的“农村便利店”应运而生了。这个党建平台构建、完善,历经两年多时间,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引起了人们的热忱关注,在多地得到成功复制、推广。

◆以新机制

催生党建新活力

古田县是传统山区农业大县,更是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农村人口占总人口68.6%,农村党员占党员总数64.6%;工业基础薄弱,交通环境落后,硬件设施欠账较多……具体的县情,决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这就迫切需要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了破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功能弱化、党组织和党员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脱贫一线骨干队伍能力素质不适应新的形势需要等现实难题,借助农村淘宝服务点为村民提供水电费代缴、行政代办、电商代购、邮政快递等生产生活服务项目,汇聚农村经济活动、信息交流、社交往来的综合性功能模式,在经营、服务的全过程植入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引领群众的功能,推出了“农村便利店”党建促脱贫试点。

“农村便利店”以党建促脱贫的切入点是“三个进驻”。一是党建理念进驻。由乡村党员干部向便利店经营者宣传党建理念,引导其参与党建促脱贫模式的具体组织实施。每天安排数名村“两委”干部到便利店为农村党员群众开展便民代办、精准扶贫等服务,既方便群众办事,也对经营人员进行传帮带的示范作用。二是党建设施进驻。全县统一设计“农村便利店”党建标识、内部布局,在规范提升宽带网络、POS系统、标准化服务窗口等软硬件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将党员远程终端站点、党群服务中心、农村便民代办点等统一进驻便利店,确保便利店有能力承接农村党员群众的服务需求。三是党建服务进驻。在保障便利店经营权不变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当前农村党员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的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比如代缴医保社保、代缴水电费、发放党章党徽、农副产品代卖等项目,全部进驻便利店,使平台具备零售便利、便民代办、脱贫致富等多种服务功能,让农村党员群众享受到全天候“一站式”服务。

“农村便利店”的运营需要探索出切合实际的崭新机制。一是项目扶持。整合人社基层服务平台、农村淘宝等项目资金,投入符合条件的便利店试点村,改善便利店软硬件基础设施。二是技术支撑。统筹协调行政服务中心、电力、通信、邮政、金融等20多个部门单位,梳理便利店所需代办、水电、通信、物流、小额金融等90多项审批事项、20多项公共服务,在技术支撑、人员培训等方面予以支持。三是拓展市场。着力拓展便利店农副产品销售功能,组织民富中心、商务局、农业局等部门相互配合,通过建立农副产品直销机关食堂渠道、打开村淘上行渠道等形式,解决农副产品外销难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