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全国百名专家汇聚三明 为保护传承发扬红色文化出谋划策

2017-05-07 23:04:26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瑶 吴颂洁  
分享到:

论坛现场

5月6日上午,为期3天的红色文化高端论坛在三明永安召开,论坛围绕“中国革命历史与红色文化传承”的主题开展研讨。

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树军,国防大学马列主义研究所原所长、教授、少将黄宏出席开幕式并分别作主旨发言。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维义,时事报告杂志社总编辑张旭,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辑刘润为,国家文物局政法司副司长陈培军分别作大会发言。

高翔指出,举办红色文化高端论坛,是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一项重要举措。红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底色,新中国的源头在革命老区。福建作为红色文化资源大省,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把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程作为战略工程、铸魂工程、民心工程,着力在深化学术研究、扩大宣传教育、创作文艺精品、发展红色旅游等方面下功夫,打造红色文化品牌,进一步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来自中央和福建省直相关部门、主要媒体负责人,省内外高校和社科机构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论坛开幕式。

为期三天的论坛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将围绕“中国革命历史与红色文化传承”主题展开研讨,对加强红色文化遗存保护、研究阐释、宣传教育等提出意见建议,并考察参观永安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文庙、生态文明建设馆和建宁反围剿纪念园、红一方面军政治部旧址暨周恩来旧居。

专家观点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发言

谢国明认为,红色文化不仅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也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它不仅包含革命文化,也包含了精神文化和改革文化。福建在新时期,要进一步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树军发言

张树军从党史研究的角度,对红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要在三个问题上下功夫。即,突出“时代性”,深化党史研究,修好“红色家谱”;突出“创新型”,抓好党史宣传,讲好“红色故事”;突出“战斗性”,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捍卫“红色传家宝”。

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发言

李捷认为,当前红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应当首先厘清红色文化和文化自信的关系,弄清楚什么是红色文化、如何看待中国近代革命、怎样建立文化自信三个问题。他强调,构建文化自信,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红色文化,也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红色文化为底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国防大学马列主义研究所原所长,教授、少将黄宏发言

黄宏在主旨发言中提出,可以通过建立革命精神研究中心、制作电视理论文献片等方式来扩大福建红色文化的影响,进一步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会兼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陈维义发言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维义认为,应以底色、底蕴、底气为题,从三个方面谈红色文化与我们党内政治文化的关系,深刻认识红色文化的形成贯穿于党内政治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深刻认识包括红色文化在内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认识红色文化的传承对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永保党内政治文化底色文化。

时事报告杂志社总编辑张旭发言

时事报告杂志社总编辑张旭认为,弘扬红色文化一定要正本清源,讲清楚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异同。要把曾真实发生过的红色故事宣讲好,使其历久弥新;要理清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直接的因果关系,避免误读。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发言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认为,红色文化是巨大的文化宝库和精神遗产。宣传红色文化就是要大张旗鼓,堂堂正正,形成气候。不要让大量关于红色文化的好故事、好新闻、好信息埋没在那些低俗、迷俗、庸俗的新闻垃圾中。要会讲故事,针对广大网友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把“想讲”和“会讲”结合起来,把“想听”和“爱听”糅合起来,把“自己讲”和“一起讲”融合起来,使红色文化的故事可听、可信、可传播,为更多的国内外网民和受众所喜爱和认同。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辑刘润为发言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求是杂志原副总编辑刘润为表示,党和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过程中,创造并且还在创造的红色文化,正在复兴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种文化不仅 超越封建文化和半封建社会,也超越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作为具有民族感情的中国人,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对这种文化产生由衷的自信和自豪。

 国家文物局政法司副司长陈培军发言

福建省目前共有革命遗址250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1处。国家文物局政法司副司长陈培军认为,福建可利用现有优势,继续挖掘革命文物资源的价值,积极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用起来的模式,推进革命文物工作与扶贫攻坚、红色旅游的深度融合,为革命老区发展做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