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冰箱冷藏和去皮大蒜能鉴定地沟油?专家回应:没那么简单

2017-08-09 10:45:17 揭晓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微博传地沟油的鉴别方法

东南网8月9日讯(本网记者 揭晓经)地沟油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网上关于如何鉴别地沟油的传言也一直在流传。近日,“一瓣去皮大蒜就给地沟油验明正身”或者“冰箱冷藏两小时就能看出地沟油”在新浪微博上流传。《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向食品专家和相关部门核实获悉,上述两种鉴别方法都不准确,鉴定是否地沟油没那么简单。

这则消息全文如下:“地沟油的记者李翔死了,身中10余刀,他为我们的健康付出了年轻的生命。我们能为他做的就是动一下手指转发——把你家里的油放到冰箱里2个小时,如果出现白色的泡沫一样,那就是地沟油。检测是否地沟油最简单的方法是炒菜时放一颗剥皮的蒜头,如果蒜头变红色,就是用地沟油,含有大量黄曲霉素。食用良好的话,蒜头是白色的。”

消息开头就以曾经参与调查地沟油的记者李翔遇害事件吸引网友注意。根据新京报在2012年10月31日的报道,洛阳电视台记者李翔的确不幸遇害,但遇害原因是遭遇抢劫。

针对消息中提到的两种鉴别地沟油的方法,福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回应称“不科学”。该所黄姓研究员表示,一些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食用油在温度降低到一定程度以后,会呈现凝固发白状态,单纯用冰箱来检测是否是地沟油并不科学。至于剥皮的蒜头遇见地沟油会变红的说法同样不准确,因为如果原料发霉了,产出的油也可能含有黄曲霉素,而经过处理的地沟油也可能不含黄曲霉素。

那么,是否有科学的方法能够鉴定地沟油呢?长期在福州从事食品安全检测工作的检测员小方告诉记者,普通的检测手段也只能检测出油品是否合格,并不能直接表明是否为地沟油,更不用说民间传的这些方法了。提炼工艺好的地沟油甚至有可能通过检测的标准。所以,食药监部门在处理地沟油案件的时候,不只是依据检验报告,还要通过严密的调查。

选购食用油有什么窍门呢?小方介绍:一看色泽、二看透明度、三看有无沉淀物、四看有无分层、五嗅有无异味。

小方通过《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广大网友:不要轻信网传的鉴定地沟油方法,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食用油。

登陆《网络辟谣举报平台》,了解更多辟谣资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