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闽台合作 再谱新篇——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新福建述评之七

2017-10-14 07:52: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刘深魁) 刚结束了国庆假期的火爆场面,平潭又是一派忙碌: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已完成第38号桥孔的混凝土浇筑,这是在中国乃至世界建桥史上第一台“双孔连做造桥机”完成了首次海上造桥使命;在平潭海关,各类进出口货物正在通关……

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窗口。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平潭考察,对平潭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之后又多次对平潭开放开发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实验区是“全国独创,要继续探索”。

在过去五年里,闽台区域融合快马加鞭,推动两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双赢、共同发展,也彰显未来闽台合作空间将更广阔。平潭台湾创业园自2015年8月投运以来,至今已签约入驻超过200家机构,其中台资企业占约一半。入驻台创园的项目,涉及众创空间/孵化器管理机构、生物科技、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健康管理、电子商务、商贸服务、文化创意、旅游服务等,从业人员已有近千人。

在两岸区域合作的蓝图里,平潭正在绘就一幅新的画卷。

经济产业合作先试先行

2011年12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发布,平潭开始了开放开发的新进程。2014年7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平潭港口岸对外开放、15%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等政策基本落实到位,平潭由此成为大陆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近年来,随着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台湾创业园、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创业平台建设,台资项目纷纷入驻。

平潭,是两岸区域合作的一个缩影。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调研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一定要创新体制,保护好生态,深化两岸经济和产业合作,真正建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

2014年12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确定,包括福州片区、厦门片区和平潭片区。两岸相关人士认为,自贸试验区的落地,有利于海峡两岸建立更紧密的经济社会联系,为推进闽台深度融合创造了新机遇。

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新增台资企业共1411家,占全省新增台企的九成,成为闽台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一大批台湾专才纷纷到自贸试验区安家筑巢,目前已吸引超过1000名台湾青年前来创业、就业,片区内的8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聚集了300多家台资创业企业,对台窗口作用凸显。另外,台湾金融机构也加快聚集自贸试验区,目前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或参股设立的台湾金融机构共21家,在大陆各省份中居第二位。其中,台湾银行、彰化银行、华南商业银行、合作金库银行4家台资银行落户福州,厦门片区开设台资银行落户绿色通道,吸引了富邦财险、永丰证券、第一金控等设立机构,闽台金融合作持续深化。

闽台产业对接是经贸交流的重要环节,可谓亮点纷呈。过去的5年,首个两岸LED产业联合研发中心落户福建,漳州台湾光伏玻璃等重大台资项目建成投产,台湾银行福州分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厦门分行等台资金融企业相继获批开业,厦门台湾联华电子、莆田华佳彩等一批重大台资项目进展顺利。截至2017年7月底,福建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7048个(含第三地)、合同台资419.15亿美元,累计批准赴台投资企业或分支机构83家,协议投资额3.83亿美元,居大陆首位,台湾也已成为我省的第二大外资来源地。闽台贸易额累计9427.4亿元。

在产业合作中,闽台农业合作也是一大亮点,尤其在台湾农民创业园的示范带动下,闽台紧密型农业产业合作关系正在形成。2012年至2017年8月,福建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77个,实际利用台资3.8亿美元,农业台资项目数和利用台资额持续居大陆首位。全省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614个,实际利用台资21.3亿美元。

改革激活力 发展增动能 ——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新福建述评之一

开启新引擎 迈向中高端——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新福建述评之二

发展系民生 枝叶总关情 ——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新福建述评之三

生态高颜值 绿色添动力——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新福建述评之四

打赢脱贫战 共同奔小康——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新福建述评之五

文化铸精神 迸发创造力——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新福建述评之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