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我与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乡村前景更美好

2017-11-12 08:01:5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撸起袖子加油干,乡村前景更美好

口述:徐贤涛(沙县高桥镇官庄村小吃业主) 整理: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刘静云 乐小丽

听完党的十九大报告,我更坚信自己返乡创业的决定是对的——把省外的店铺交给亲戚打理,回村里流转土地发展养殖业。

为什么?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在我看来,“再延长三十年”的承诺,无疑是颗定心丸。有承包权的农民可放心进城,把土地流转出去没后顾之忧;想干农业的人可放心投入,不用担心承包权到期收不回投资。

如果是在五年前,我可没底气说这话。一没资金,二没技术,三没市场。

十九大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的成绩时说:“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真是让我感慨万千。我今年三十,过去的几年给了我满满的获得感,有妻有女,有车有房,一年收入超30万元。我常在想,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和用心引导,把沙县小吃变成大产业,让大伙搭上这趟小康直通车。

因为当年种田效益不高,父母从1997年起先后到厦门、泉州、温州、上海等地经营小吃店。十岁的我也跟着他们在外奔波。虽然温饱问题解决了,想要扩大经营却很难,因为,当时和许多农户一样,土地、房屋等主要资产抵押融资存在各种各样的限制,想要贷款须得找公职人员担保。

我很庆幸赶上了一个好时代。2007年,我从部队退伍,决定跟父母一起做小吃。4年后,我在武夷山租了个80平方米的店面。凭借吃苦耐劳、诚信经营,赚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完成人生中的几件大事:在城区购置一套200多平方米的房子、和恋爱多年的女友结婚,还生了个活泼可爱的女儿,但积蓄也所剩无几了。就在那时,朋友介绍南昌有个店面要出租,经实地考察,我觉得那里地段好、人流量大,适合做餐饮,可惜手上拿不出钱了。

改革的春风帮我抓住难得的机会。2012年,沙县成为全国农村金融改革实验区,村里抓住机会在全省率先推行村级融资担保基金,为入股农户提供担保,破解了农户“贷款难、担保难、贷款贵”难题。次年初,我通过村级融资担保基金贷款10万元,盘下新店面用心经营。很快,小吃店日营业额稳定在2000元左右。

前两年,由于信用记录良好,我还被评为“三星级”信用户,贷款额度从10万元提到12万元,还下调了利息。紧接着,我又陆续在河南郑州、周口,浙江台州等地开了五六家小吃店,日子越过越红火。

5年多来,在外从事小吃业的我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变化。沙县成了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试点,还创新土地信托流转制度,零散的土地开始逐步向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经营大户、种养能手这些新型经营主体集中,适度规模经营成为可能。十九大报告又给“三农”工作带来这么多利好,乡村振兴可期。

十九大报告说要培育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真是说到我们的心坎上,现在农村最缺的就是上懂政策下接地气的党员干部。我作为一名党员,想利用在外地闯荡的所见所闻,和村民们一起流转土地,发展养殖业。这两天,我已联系好青头虾货源,相信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乡村的前景一定会更美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