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流感高发福建部分医院退烧药断货 名中医支招如何防治

2018-01-05 15:19:54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5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陈楠 邹玒)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通过我省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反馈的信息来看,赴医院就诊的流感样病例人数近期处于上升趋势,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而目前已有多个地区报告流感聚集性事件,主要发生在学校,且疫情起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什么是流感,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如何防治?

走访:门诊量增多 部分医院退热药已断货

记者走访了福建省立医院、协和医院、福州市儿童医院等发现,许多医院的门诊都出现了排长队的现象。今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福建省立医院南院,这里的急诊门诊挤满了候诊的患者。记者通过自助取号机查询到,儿科急诊已经排了195号。在儿科急诊的诊室前贴出的告示显示:发热病人过多,医院退烧药已断货,请自行到药店买……

厦门市儿童医院里前来就诊的孩子

同样,在厦门市儿童医院,记者看到,小儿呼吸道感染、感冒患者明显增多。据了解,仅3日一天,这里的急诊量就到达到近2000人。

根据此前统计,在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福建省急救中心急诊人数达历史最高峰,日均达1000人次,比以往高出30%-50%。针对流感高发,福州市教育局昨日下发了通知,要求孩子在校若出现发热等流感样症状,家长需立即带孩子就医或回家休息,待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返校。而在泉州,一些学校的部分班级因出现多名学生患流感而停课。

 

福建省立医院南院急诊候诊区里坐满了候诊的患者

流感严重可致肺炎 老人、小孩尤其要注意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呼吸道飞沫近距离传播,具有明显季节性,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同时,流感还具有突然暴发、迅速传播的特征。流感的主要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等,严重的可以引起肺炎、脑炎、心肌炎等。和普通流感相比,流感病程长,全身症状如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状况较严重。

专家提醒,老年人特别是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年人,婴幼儿和儿童需要特别注意,近期如有类似症状的人应及时赴医院就诊。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可接种流感疫苗

如何预防流感,接触流感患者后应如何处置?省疾控专家表示,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记者从福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福州市流感疫苗充足,市民可携带医保卡至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即可。

除了接种疫苗外,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学校、办公室或居民家中应做到每天开窗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少去人多拥挤场所,加强体育锻炼,远离流感患者等都是有效的预防流感手段。

此外,流感病毒可在布类纸巾身体表面存活8一12小时,儿童到处触摸增加感染机会,因此专家建议,家长应注意让孩子尽量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可佩带口罩,以降低被感染风险。孩子一旦接触了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时,应立即用流动水加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并保证揉搓的时间,尽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口和鼻。

名中医为本次流感开防治药方

福建省人民医院名中医李学麟在发热性疾病、呼吸道疾病治疗上经验丰富。根据本次流感发病症状及体征,他为广大患者拟定了流感防治药方:羌活6g,苏叶6g,板蓝根10g,连翘10g,芦根15g。

服用该药方注意事项如下:

1.老人、儿童应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2.慢性疾病患者及妇女经期、产后慎用,孕妇禁用;

3.不宜长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

4.服用期间有不适感觉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

5.对上述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

过山车天气让人易患流感

降温、回暖、再降温、再回暖,最近的天气就像坐过山车,有些人扛不住病倒了。记者观察发现,近半个月来我省气温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多股冷空气南下,气温升降明显,高温时近20℃,最低温能达到-2℃;二是当冷空气减弱时,昼夜温差特别大,特别是儿童患上了流感,让不少家长头痛不已。

下周我省将出现寒潮天气

8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大幅下降,我省将出现较大范围的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9~14℃;最低气温出现在11日前后,西北部地区-6~-3℃,中南部沿海地区4~7℃,其余地区-2~3℃。9~13日全省大部有霜或霜冻,中北部地区有结冰。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8日,中北部地区小到中雨转小雪或雨夹雪,其余地区有中到大雨。

9~14日全省晴到多云。

下周沿海风力持续较大,有7~9级东北大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