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撕掉“标签”寄语新时代女性

2018-03-13 11:35:08 缪志涛 张海燕 林旻煜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2018年3月13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撕掉“标签”寄语新时代女性

语言康复学校学费存差异 省残联:补助遵循属地原则

外卖超时 该不该按下投诉键?

网络提速降费再度来袭

撕掉“标签”寄语新时代女性

东南网视频推出系列访谈《一个问题》,第一期关注女性权益——

五位受访者对所有女性的寄语

东南网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缪志涛 文/图)

据2016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人口已接近14亿,在他们之中,存在着各行各业和各种群体,有脑力劳动者,也有体力劳动者;有被时代烙印上不同印记的70后、80后、90后;有留守在农村的儿童,也有在城市独居的空巢老人;有8000多万残障人士,也有默默为他们付出的志愿者……他们说的话,似乎都被淹没在庞杂的网络浪潮中,不被大众听见。

东南网视频推出全新栏目《一个问题》,每期将会针对一种职业或者某个群体,向他们提出“一个问题”,听他们讲出工作中的酸甜苦辣,道出生活的悲欢离合。东南网视频立志将《一个问题》打造成各行各业、各种群体的发声平台。

我们不解读人性,我们只分享观点。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男女平等”已被公认,可是女性权益的话题,在网络上一直热度不散。本期《一个问题》邀请了6位不同年龄层的女性,从她们的经历中解读女性权益面临的重重困阻:身为女性会遇到什么问题?

方彬:愿女性皆能自强自立

76岁的方彬从前是舞蹈老师,现在依然活跃在各大广场舞池内,组织大家合唱,给广场舞成员编舞。她显得比同龄人更“时尚”,常常刷朋友圈到深夜。“我觉得女性就应该自强自立,我不是那种在家相夫教子的人。家庭和子女当然很重要,但是也得把自己的能力奉献给社会,我觉得这样子活得更有价值。”说到这里,她话锋一转,“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我们这么幸福,有时候我在微信上看到,贫困山区的妇女受到家庭的欺压,生活非常困苦。”她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如果世界上所有的妇女都能像我们一样,过上自由平等的生活,自强自立,该多好”。

丁清华:合理的女性权益需要争取

丁清华的名字很特别,她的父亲希望她考上清华。也许是带着父亲的期望,她的身上散发着一股锐气。作为女性,她希望所有女性在胎儿期,不被剥夺降生的权利;出生后,不被漠视;成长中,不因为有疾病残缺而被父母遗弃;婚恋时,不变成父母的私有财产;工作上,不要遭受歧视和碰壁。“我觉得,这是中国女性可以积极争取的合理合法的权利。”

已到而立之年的丁清华觉得,自己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最容易遭遇换工作危机,相比男性,女性在这方面的机会要少很多,常常迫于无奈“从一而终”,“其实按理来说,女性在工作上很多方面比男性更有优势,因为女性在心智上更成熟,社会管理能力、统筹能力和协调能力优于男性,男女之间的优势是不一样的”。

云婷:女性的名字不该叫弱者

1994年出生的云婷梳着率性的马尾,从衣服到鞋子都是黑色,显得“帅气十足”,没想到她一张口便说起了自己被性骚扰的经历:“那时候我还是高中生,在肯德基排队的时候,有个中年大叔在身后故意贴近我,动作猥琐,周围排队的人都看见了,却没有一个人帮我,我只能害怕地跑开。我觉得这是对女性最大的不尊重。”说完这段经历,云婷脸上很平静,她觉得只有变得强大,这些事情才会远离自己。云婷认为性骚扰发生在女性身上居多的原因是,她们看起来往往是处于弱势的一方。哪一天,不再有人问身为女性的困扰,“男女平等的时代才会真正来临”。

扫码观看视频访谈《一个问题》

语言康复学校学费存差异 省残联:补助遵循属地原则

东南网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海燕 整理)

扫码直达《直通屏山》

福清网友:语言康复学校学费存差异 省残联:补助遵循属地原则

近日,有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称,自己来自四川农村,在福清打工,小孩刚满三周岁,经医生检查有自闭症倾向。电话咨询了几所福清语言康复学校后得知,外地户口一个月学费要3000多元,本地户口一个月却可以优惠1800元。

福清市残疾人联合会回复称,本地户口残疾儿童能享受福建省统一的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 ,政策由省一级制定,市县进行贯彻,遵循属地原则,仅本地户籍能够享受,因此产生学费差异。

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表示,我省对于残疾儿童康复、治疗等各项补助遵循属地原则,仅针对本地户口。该网友户口在四川,故无法享受我省的残疾儿童补助。建议该网友与户籍所在地残联联系说明情况,看是否可以通过学校开具的证明及发票等材料争取到当地的残疾儿童补助。

福州网友:凤坂河沿岸拆迁垃圾堆积 镇数字办:已联系施工方清理

最近,有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称,因河道拓宽改造,福州鼓山镇鼓一花园门口拆除了一些建筑,原本镇政府说三个月内会清理垃圾,可至今已半年多,垃圾还堆积在那里,居民只好自行用铁皮围住,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将垃圾清理。

鼓山镇数字办郑凌希主任回复称,半年前因晋安区凤坂河沿河拆迁,在河道沿线遗留了部分建筑垃圾。施工方清控人居公司在拆后不久就曾安排渣土车前往清理,只拉了几车就因松山路的路面问题停止。松山路位于凤坂河旁,是垃圾清运的必经之路。但这条路和鼓一花园一起,是多年前鼓一村集资修建的,道路承重力不够强。大型渣土车经过时路面出现破损和裂缝,村里提出了异议。施工方尝试用钢板铺垫以保护路面,效果不佳,清运工作便暂停下来。目前已经联系清控人居公司,让他们想办法用小车转运过渡,争取尽快完成清理。

外卖超时 该不该按下投诉键?

评论员:要从“互相伤害”的逻辑中走出来

东南网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林旻煜)

尹老板在杭州开了一家西餐厅,前不久一个下大雪的晚上,一单外卖很久没有派送员接单,尹老板自己找了派送员李师傅帮忙送,结果店家和李师傅双双得了差评。而一个差评,派送员要罚款1000元。李师傅说,当天晚上雪很厚,基本上都是推着车走的,即便如此,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配送,而且还向客人道了歉。

客人陶女士表示,既然派送员接了单,不管怎么样都该给她打个电话,不能因为下雪就晚到,并且牛排都凉了。

外卖超时送达或品质有损时有发生,到底该不该投诉,网友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将心比心:有理也得饶人

对于尹老板和李师傅的遭遇,多数网友表示了同情,更有人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网友“萌萌”说,前阵子叫了份外卖,知道天气不好、路况不好,也不敢打电话去催送餐员,最后实在太饿,打了店里的电话询问,老板说外卖早就被提走了。早上七点半下单,九点半才送到,菜都凉了,送餐员说来的路上遇到两个外卖小哥都摔了,不敢骑太快。他们确实不容易,最后还是给了好评。

网友“大笨熊”说,她详细看了报道,陶女士点的是牛排。下雪天,牛排本就冷得快,即使正常送到也会影响口感。这些情况,陶女士点外卖前都该想清楚,不能得理不饶人,动不动就差评或投诉,这不是理性的行为。

网友“特立独行的谋士”是个都市白领,常点外卖。他说:“天气不好时,外卖不管是否按时送到,都会给送餐小哥几块钱红包。将心比心嘛,人家也希望早点送达。如果大家都像陶女士那样,谁还敢送外卖呢?”

差评没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网友“张飞爱猫”则认为,无论尹老板和李师傅有多少委屈,客人都有差评的权利,“比如那位陶女士,她是付了派送费的,如今菜品凉了,影响了用户体验,难道还不能差评吗?不能一边说顾客是上帝,遇到问题又找一堆客观原因来绑架顾客评价。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想想如果淘宝的顾客没有自由差评权,谁还敢网购?”

他说:“粗放的平台差评处理机制才是最应该改革的。一个差评就扣1000元,不知这标准是如何制定的。起码也该有个申诉通道,客户可以不听送餐小哥解释,但平台要听的。”

法律人士、网友“大立”认为,维权应该是双向的。如今平台重视客户维权,而轻视送餐小哥的权益。短期来看,也许能取悦客户获得青睐;长期来看,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十分不利。

湖南红网评论员夏熊飞分析说,外卖派送员和顾客都要从“互相伤害”的对立逻辑中走出来,建立起基本的理解和信任。派送员准时送达外卖,既是职业要求,也是消费者享有的权利。如果因天气等原因导致送达超时,消费者要有体谅与宽容之心,派送员与商家也应该与顾客进行充分协商,争取谅解,并持续提升与顾客沟通的能力。

网络提速降费再度来袭

东南网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等。5日晚间,中国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回应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相关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那么现在流量资费情况如何?我省流量漫游费会取消吗?流量方面如何实现降费?记者就这些问题展开了调查。

本地流量将取消

互联网时代,网络成为人们沟通的主要桥梁,通信和上网成为出差在外的人群的刚需。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年来,宽带用户资费下降了90%,移动用户资费下降了83.5%,而一直被网友们所诟病的流量漫游费也将取消。

记者整理相关资料发现,对于流量漫游,可理解成“全国流量”和“本地流量”的区别。目前三大运营商无其他附加条件的全国流量价格普遍集中在30元/G。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流量可选包中,均为30元包1G流量,中国联通为30元750M流量。如果降30%,流量价格每G约为21元。

流量真降费呼声高

“希望这次能真正改变价格而不是增加套餐流量。”网友施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出差,所以购买的套餐偏向流量类,之前提速降费过程中,手机运营商都是在套餐价格不变的前提下增加流量,比如赠送本地流量和闲时流量等,虽然流量平均单位价格下降了,但资费总价变化不大。还有不少网友反映,以前运营商新推出的部分优惠流量服务,标明仅供新用户购买,将老用户排除在外。

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我国就开始实施网络提速降费,但依旧被许多网友吐槽,“夜间流量”是最大槽点。网友@山边的风就评论说:“运营商推出的夜间流量套餐真是绝了!谁大半夜上网啊,而且在家的话都有Wi—Fi好吗?”

还有网友认为,运营商的降价方案在玩文字游戏。一位武汉用户表示,网速质量是上行速度决定的,所谓的50M或者100M,上行速度也就4M左右, 还是忽悠人。一位上海网友也说:“举个例子,如果你用的是8M,包月100元,他们给你升到100M,费用不变还是100元。他们会告诉你,宽带给你从8M升级到100M,每M的费用从12.5元降到了1元。可实际使用起来没多大区别。”

至于运营商号称的“流量不清零”,网友们也不买账,他们认为,所谓不清零,只是推出的“半年包”“一年包”的流量包有效期更长。有网友笑称,这是“加量不加价”。

提速降费福建在行动

据媒体报道,3月6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将确保手机流量漫游费于7月1日前取消。

近日,福建省信息通信业2018年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相关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事实上,去年我省已全面取消了移动电话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提前实现手机上网流量平均单价下降11%、有线宽带平均带宽价格下降13%的目标。”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丽娟表示,今年要实现电信每百万用户申诉率低于50人次、不明扣费争议每百万用户申诉率低于4人次、电信用户满意度不低于80分。到年底预计全省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95%,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93%,1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55%,4G用户占比达75%。福建将下大力气补齐农村信息通信短板,实现全省所有行政村通高速宽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