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员工要现钱企业想省钱 “拒办社保”难题如何解?

2018-04-28 17:18:23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8日讯(记者 冯旭)晋江九成企业不给工人买社保!因外来打工者王天贵生病无法报销医疗费,记者介入调查时,企业主庄先生道出了当地的怪现象。【详细报道】

为证实此事,近日,记者以求职为名联系了晋江的几家企业,对方均表示“没有社保”。

记者“求职”,企业:“没有社保”

以找制鞋厂车间工作为名,记者联系了泉州陆程鞋业有限公司的胡先生。

谈及福利待遇,胡先生表示,公司提供食宿和计件工资。记者追问:“如果愿意稳定工作三、五年是否有社保?”胡先生答称:“基本没有。”

同样,晋江鼎祥鞋业有限公司刘小姐在接受记者的“求职”咨询时也表示没有社保。

有的公司只为高层管理者购买社保。采访王天贵事件时,企业主庄先生向记者坦言,普通工人也有社保待遇的,只有安踏那样的大公司。

有的公司不看地位看工龄。一位在泉州工作的朋友告诉记者,自己有亲戚在当地开磨具加工厂,只给工龄较长的工人买社保。

“企业不给员工办理社保,在建筑业、制造业、物流业尤为突出,此类行业发达的地方就可能存在大面积违规的现象。”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开明告诉记者。

员工:没心思考虑以后的事

按照庄先生的说法,买社保要自付一定比例,很多外来务工者不愿意。

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在晋江一家工贸公司从事纸箱加工的外来务工者张先生就对记者坦言:“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老的要看病,小的要上学。眼前都顾不上,哪有心思考虑很多年以后的事?”

安徽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很多“零工”参与社保的积极性不高,部分人因为缴费过高等原因不愿参加社保,或者在中断了社保缴费之后不愿主动续缴。

不过,王天贵的女儿王女士认为,很多工人并非自己不愿买社保,而是不了解政策。“像父亲这样的农村人根本没有法律意识和权利意识,他们不知道企业有义务为自己办理社保、有了社保自己能得到什么保障。即使知道也无济于事,工人处于弱势地位,对待遇不满只会丢掉‘饭碗’。”

王女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父亲近三年的实得月薪平均5000多元,即使按照3000元保守测算,12年来企业应缴的社保费用也达到十几万元。“一个工人十几万,30个工人就是几百万,企业当然能省则省!”

“公司都很狡猾!”一位在晋江任职但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经理告诉记者,自己最初很关注社保待遇,但当地企业大都不提供,一时间找不到理想的去处,只好接受了现实。

福建泉安律师事务所蔡文明律师常居泉州,熟悉当地情况。他表示,晋州一带的制造企业比较集中,工人很多,如果都强制性购买社会保险,对地方经济会有很大影响。“一、二线城市能严格执行《社会保险法》,是因为当地制造企业不多,在城市经济中不占主导地位;但对以制造业为经济支柱的中小城市,依法办事就可能造成很多企业外流,影响到地方经济发展。”蔡文明分析。

新政连台 违规者遇当头棒喝

地方顽疾如何破解?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开明认为,国家要健全体制,政府部门要严格执法,企业家要自觉守法,职工要积极维权,多头使力方有成效。

首先,国家就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体制,加快全国联网步伐,建立社保参保和异地对接的快捷渠道,为员工参保、企业办理及部门监管清除障碍,提供便利。

其次,政府部门要严格执法,对官僚主义和行政不作为要加大问责力度,杜绝执法不严的现象。

“税收高了,逃税的就多了。”王开明认为,政府一方面要为企业家减轻负担,保障他们为员工提供社保的能力;一方面要加大惩处力度,将员工社保办理情况纳入企业信用体制,增加企业的违法成本。

同时要强化宣传,提升社会的法律意识,让企业家自觉守法、不敢违法,员工充分了解权责,积极维权。

可喜的是,政策重拳已经接踵而来。人社部近日通知,将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失业保险及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期限延长至2019年4月30日,持续为企业减负。

而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税务总局等部门上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未按相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或未如实申报缴费基数且拒不整改、应缴纳社会保险费且具备缴纳能力但拒不缴纳,将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

同月,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利刃出鞘,成效可期。对外经贸大学李长安教授在媒体撰文表示,社保费由税务部门征收将大大提升社保费的征管效率,给那些少缴甚至不缴社保费用的企业当头棒喝。

相关报道:民工晋江打工12载无社保 一朝患病报销无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