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改选物业纠纷多?!专家:需建立第三方协调机制

2018-05-08 11:43:25 冯旭 陈楠 林峰峰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2018年5月8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改选物业纠纷多?专家:需建立第三方协调机制

@网友 静态条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 你够用吗?

为减肥族量身定制 福建高校推出2元“网红饭”

文化遗产“数字化” 创新保护传承手段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展实力 促合作 新发展

改选物业纠纷多?专家:需建立第三方协调机制

“社区治理”系列报道之二

业主带产权证参加物业选举投票,居委会审核登记。

东南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文/图)小区撤换物业,原物业不肯撤出状况百出,房管局拖延数月不接受新物业备案……去年底以来,福州日出东方小区业主不胜其烦,三个月内在《直通屏山》留下上百条留言。

改选物业究竟有多难?记者对此进行了长时间的跟踪采访。

改选物业一波三折

日前,东南网记者两次来到位于福州市远洋路的日出东方小区。只见小区多处垃圾成堆,消防栓裸露在外,羽毛球场成了晒衣场……

小区业委会副主任黄友豪告诉记者,福州日出东方小区共有1254户住家,5000多名业主,2005年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模范社区。近年来因物业公司管理不善,小区卫生、安全等方面问题频出。2017年9月物业服务合同到期,小区启动程序重新选聘物业公司。经居委会监督、业主大会投票,新当选的深圳市开元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于去年11月25日与小区业委会签订了服务合同。

然而,原物业迟迟不予移交和撤出,新物业难以进场,小区里管理混乱状况百出,数百业主一度聚集起来驱赶原物业公司。经区政法委、区房管局、鼓山镇政府、鼓山派出所等相关部门两次召集协调会, 2017年12月,原物业终于撤出,开元物业入驻日出东方小区。

按照程序,新物业公司需到所在地房管局物业科办理物业备案手续。可是,晋安区房管局物业科称有业主投诉小区撤换物业不规范,需要进一步调查,因此拒绝受理备案材料。转眼5个月过去,备案手续仍未完成,开元物业开展工作多有不便,小区面貌一时难以改观。

“作为一家上市企业,我们最初不愿在备案完成前向居民收取物业费,进场3个月就垫付了各种开支80多万元。”开元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业主参加物业选举投票。

业主投诉成备案“障碍”

在晋安区房管局物业科,记者见到了日出东方业主的投诉信。信里指称,小区撤换物业从未召开业主大会,从未征询业主意见并投票表决,选聘过程有暗箱操作之嫌……信末有小区几名业主的签名及手印。

晋安区房管局物业科科长陈学荣表示,按照正常程序,只要是备案材料齐全,选举结果“双过半”(投赞同票的户数过半、占有建筑面积过半),备案只需一周就能完成。但因有业主投诉选聘过程不够公开公正,房管局无法确认,故需当地政府提供书面说明并盖章。“这个小区前年就因为业委会换届问题形成激烈矛盾,部分业委长期投诉,所以这次必须慎之又慎。”

作为关键一环,鼓山镇政府却拒绝提供证明:“房管局可以把业主投诉件转到鼓山镇,镇里会直接进行反馈,这与备案没有关联。”鼓山镇物业站站长林晓东认为,日出东方居委会参与了物业选聘过程并在选举结果上盖章,这已经代表镇政府承认了选举的公正合法,再做证明没有必要,也没有依据。

为了解选举详情,记者在日出东方小区随访了多名业主。有人表示不知情,有人表示投了票,也有人知悉但未参与。在日出东方居委会,工作人员陈女士向记者展示了选举过程中的大量照片并表示,居委会全程监督并参与了物业改选,操作非常严谨。

职能部门亦需制约

物业改选纠纷屡见不鲜,尤其是新老物业的交接问题。对此,东南大学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黄安永曾向媒体分析,物业公司选聘程序不规范是原因之一,不少小区业委会的意见只代表部分业主,导致选聘物业公司时大家各执一词。

黄安永建议,业委会可聘请物业管理专家和专业法律顾问,对业委会备案、招投标、新老物业接管程序提供专业性建议,从而使交接更加顺畅。

福建省城乡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甘满堂的看法略有不同。他认为,小区管理众口难调,只能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处理;在有业委会的小区,业委会就代表多数业主。

甘满堂指出,很多业主参与社区管理的热情不高,选举结果双过半已属不易;业委会代表大多数业主行使权利,职能部门应给予指导、支持和配合。如果手续齐全合法,职能部门应限期处理,提高办事效率;若是推卸责任或借口拖延,上级部门应予追责。“小区办理正常手续在职能部门受阻,可以申请效能办介入,或向上级纪委投诉,也可以请新闻媒体进行曝光。”甘满堂建议。

福建省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人大代表林常青也指出,职能部门的行为需要制约,一旦发生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要有有效的第三方协调机制,使每一个主体都处于监督制约之下,杜绝有法不依的现象。

从化解内部矛盾的角度,林文镜慈善基金会社工李春芳呼吁大众积极参与小区公共事务,全面了解信息,理性对待社区矛盾,以免片面信息及非理性情绪把事情带到极端境地。

【相关报道】老旧小区管理难?!管理部门:业主物业需合力

【直通屏山】福州网友晋安区日出东方物业备案进展缓慢

@网友 静态条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 你够用吗?

东南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文/图)为防范手机支付安全风险,去年底,央行出台新规,静态条码支付单日限额不超过500元。新规实行一个多月以来,落实情况如何?限额对市民的日常消费和商户们有什么影响?记者进行了调查。

支付宝微信均稳步推进

静态条码就是店家打印好的长期有效的二维码,而动态条码是顾客付款时向收银员出示的会不断更新的二维码。由于静态二维码长期有效,容易被篡改或者被病毒侵入,新规实施会降低支付风险。

央行发布的新规对条码支付风险防范能力分为ABCD四级。其中风险防范能力最差的D级,同一客户单日静态条码支付累计交易金额不可超过500元。

记者来到在福州宝龙一童装店购买了价值600元的商品,通过微信扫商家静态码支付时被提示静态码超额交易,需识别动态码方可支付。记者发现,通过这一过程,微信完成了合规的改造,却并没有完全封死用户进一步支付的可能。

记者又换了一家日用商店,用支付宝顺利支付了600元,并没有受到限额的影响。对此,支付宝方面则回应称,已经根据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升级改造方案。由于线下商户范围广、数量多,系统升级改造正在稳步推进中。

限额对市民消费影响不大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表示未受限额新规影响。“限额规定对于我来说没有太大影响,平时一天根本用不到500元。”80后姑娘王晓佳表示,500元完全可以满足单日需求。

而家庭主妇刘女士则表示,扫码支付限额500元有时候会稍嫌不够,例如带家人出门购物吃饭,她担心新规实施后会带来不便。

其实,担心限额支付对生活造成影响的市民大可放心。记者调查发现,当静态扫码达到限额后,可以让商家扫描顾客的付款码完成支付,动态扫码支付不限额。还可以添加商家好友后转账。而且,新规除了对微信、支付宝内的零钱有限额外,其所绑定的银行卡还有独立的500元上限,超额部分可通过绑定的银行卡支付。

个体商家可转变支付方式

记者走访福州各大商圈发现,东百、苏宁、永辉超市等大型商超均配有扫码设备,采用动态条码支付,支付金额较大时可输入密码进行二次确认,新规实施影响不大。但没有扫码设备的个体商户,还是感受到了新规的压力。

在五四路经营服装生意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微信的私密性,顾客被限额需要添加好友微信转账时,多少会有一些顾虑。

福州南平西路一家便利店老板郑女士表示,每天收入大部分是通过扫码到账的,“一天下来肯定会超额,有点不方便”。

“现在二维码被偷换的事情不少,为了资金安全,看来需要转变支付方式。”在采访中,不少小商户向记者透露,将购买扫码机器,既安全又不担心超额的问题。

专家:新规合理且必要

“静态二维码容易被复制、截屏、传输,可以被打印,安全防护能力不强。”福建闽江学院经管系教授潘长风表示,新规对静态码和动态码这两种交易结构的占比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对于支付巨头们的交易量影响不会很大。此次对静态条码的额度限定,主要是基于安全性的考虑。一般来说,一天500元的限额足够个人消费的小额支付,所以在实际应用中对一般消费者影响不大。而个体商家或零售商则可以转变支付方式,比如现金交易等来应对,虽然稍微有点繁琐,但是更能保障资金安全。

为减肥族量身定制 福建高校推出2元“网红饭”

东南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日前,福建农林大学食堂推出一款2元“网红饭”,因其靓丽的外形和2元的亲民价格而广受学生好评。据介绍,2元“网红饭”的灵感来源于网络,考虑到健身减肥的同学不适合吃太过油腻的饭菜,食堂阿姨特地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这款套餐。

“网红饭”不仅价格实惠,菜色也尤为丰富,制作材料有培根、荷兰豆、胡萝卜等,合理的荤素搭配,保障了饭菜营养均衡。食堂工作人员表示,推出这款套餐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为了让食堂更加贴近学生,增加亲和力。

“网红饭”蹿红网络后,网友们“炸锅”了。有网友点赞表示羡慕,“毫无意外又是别人家的学校”;也有网友质疑称,“一家店总有那么几样拉流量的商品,基本的商业手段而已”;还有网友调侃道:“怪不得福建人肉质鲜嫩。”

网友评论>>>

@全是壁纸无水印:别人家的大学食堂从不让我失望。

@奥斯特啦啦啦司机:因为一所食堂,爱上一个学校。

@一米八的男友:“网红饭”就不奢望了,我只希望食堂阿姨手不抖。

@格格格格格瑜:我们学校12元也吃不上这么好的饭菜。

文化遗产“数字化” 创新保护传承手段

东南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陈楠)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文物和非遗的数字化保护、传承与弘扬,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互联网、三维、AR和VR等数字化新技术越来越多地引入到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中,使文化遗产“活”在当下,走向未来。

“数字化”赋予文物“新生命” 助讲福建好故事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由省文化厅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数字文化长廊”极为吸睛。“展馆用数字化将整个文化内涵丰富起来,特别适合带着孩子来参观,寓教于乐。”许多市民参观后纷纷表示。

数字化传播,让文物古迹“动”起来。市民在展馆屏幕上点击“泉州开元寺”,就可清晰看见大雄宝殿、广场周围等三维立体场景。“真不敢相信,居然将位于泉州的古迹搬到了展会现场。”体验过的市民纷纷惊叹。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次使用的是“互联网+文物保护利用”平台。“这套系统,将文物转化为情境化、可视化的数字文化形态,能直观、准确地展示当地自然风景和建筑特色,使文物‘动’起来。”现场工作人员说。

“文物是我们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蕴含着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面对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精神需求,如何拉近文物与百姓的距离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福建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说。

福建博物院推出了“网上博物馆工作计划”,和东南网联手创办服务型网上博物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博物馆收藏文物的图像、文字、声音、影像和科学数据等多媒体信息进行收集和数字化技术处理,发布在网上。市民轻轻一点鼠标,就能看到各色鲜活的文物。

信息化管理,让文物数据“住”下来。2013年12月31日启动的福建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共普查可移动文物469222件/套(769364件),2007年启动福建省第二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共33251处。如此多的文化瑰宝如何实现更好的管理?答案是信息化。

2016年,福建省文化厅启动“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综合管理系统”的建设,将福建省文物局域内文物保护单位的数据全部收录在该系统中,可实现快速查询和统计。

据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主要用于福建省文物局对省域内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现状、项目批复、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调查和跟踪,以这些数据为基础进行全方位的浏览、检索、查询、统计、分析等工作,并利用系统中统计、分析的结果总结经验、提高效率,建立起更加科学、完善、高效的管理机制与方法,指导日后的文物保护工作。

“数字化”保护传承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

在数字化时代,散落在民间的非遗以及传承人有了更多的呈现形式,也让非遗传承与保护更加立体和多元。近年来,福建省充分发掘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建设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

“数据库”抢救性记录非遗传承人。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是福建一个非遗项目,整座桥不用片钉寸铁,使用短的构造材料,却形成了大的跨度。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许多木拱廊桥年久失修被损毁,也因实用性较弱,渐渐被人们遗忘,熟知建桥技艺的师傅亦越来越少。

几年前,宁德屏南县谢坑村重新修复了一座廊桥,技艺传承人按旧工艺进行复原,福建省图书馆组织拍摄团队将整个过程跟踪拍摄了下来。

“桥的建造过程历时半年,我们全程记录,后期制作中还结合了3D等技术。”福建省图书馆现代技术中心主任王其标说,采用数字化的采集、储存、传播等技术,能系统地记录非遗知识和精湛技艺,再转换复制成可共享、可再生的数字形态,为后人传承、研究、利用非遗留下宝贵资料。

据介绍,福建省文化厅自2015年至今已完成20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采集寿山石雕、脱胎漆器、客家土楼、妈祖、福州评话、南音共计3000余条影像和文字资料,并建设了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数据库。

“数字化”讲好非遗故事。戴上一款VR眼镜,出现在眼前的是福建非遗“农民漆画”的制作过程,观众还可以参与其中,通过操控手柄来体验制作一幅农民漆画的全过程。

“农民漆画”VR制作单位省艺术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VR技术交互性强,可以沉浸式、立体化展示非遗项目,让人身临其境,只需戴上VR眼镜,便可置身于传承人的工作室,跟着传承人体验和学习非遗技艺,让非遗“学得来”。

福建省文化厅实施“互联网+科技+非遗”,讲好非遗故事。通过声音采集,已将南音、闽剧、梨园戏等四十项非遗项目建设成声音数据平台,使用手机便可倾听非遗项目介绍及传承人的口述或表演。

同时,依托AR技术,可将非遗展品三维立体地呈现在手机上,把“非遗”带回家,改变了传统的观展方式,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欣赏非遗精品,了解非遗故事。

目前已完成的AR非遗项目包括南音、妈祖信俗、中国剪纸、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寿山石雕、惠安木雕技艺、福建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等。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展实力 促合作 新发展

东南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卢金福)作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亮点,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展实力、签合作,收获颇丰。星网锐捷、星云大数据、云计算公司等10多家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成员企业,携物联网、人工智能、芯片等多项领先技术成果一展风采。

作为福建省龙头企业,集团是“数字福建”建设的主力军,数字化应用深入各行各业,硕果累累。集团承建的电子口岸、优教共享、生态云等省级示范项目受到国家部委、各级政府部门和业界的肯定。

峰会期间,集团主办了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专场签约会,与近40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项目呈现覆盖领域宽、合作单位层次高、技术含量高、应用范围广等特点,涵盖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达成的合作项目均为高端前沿项目,领先世界先进水平,将加快信息化驱动现代化进程,提速“数字福建”建设。

集团联合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发起的“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联盟”已正式成立。未来,集团将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着力打造凸显电子信息特质的产业龙头。力争到2020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电子百强企业前30名。在“十三五”末助推形成若干个百亿以上产业集群,带动产业增加值近千亿元,打造东南区域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数字经济示范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