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逐鹿本地生活服务 互联网外卖开启竞争“下半场”

2018-08-21 08:34:56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点击APP,坐等外卖小哥送美食上门,这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少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最近,我省不少细心的消费者发现,外卖平台的服务已不仅限于餐饮领域。送药上门、代购商品、帮忙跑腿……随着业务范围的拓展,不少人戏言,如今的外卖小哥真是无所不能。

极速送药,闪购服务的“马前卒”

近日,福州女孩小王半夜11点突发高烧,家里却没有任何退烧药。小王打开手机里的外卖APP,点击医药健康频道下单购买退烧药。仅仅过了半个小时,外卖骑手送药上门。

近期,饿了么、美团外卖、京东到家等外卖平台纷纷开通医药频道,将常用非处方药的配送服务作为拓展闪购服务的“马前卒”。

据饿了么医药健康福建区域商务经理于涛介绍,近期平台提出“全天24小时配送、每单24分钟送达”的新型消费观念,医药成为首当其冲的实现场景。“从目前来看,超市、水果、鲜花等品类深夜需求有限,而夜间消费者对医药的刚性需求却不小,市场潜力很大。”

早在去年,饿了么医药健康频道就已经上线。官方数据显示,其已经为近1000万名用户提供送药服务,覆盖了500多个城市的逾3万个药店。

“目前,我们在福州、厦门的医药配送平均时长都在26分钟左右,基本实现了每单24分钟送达的要求。”于涛说。

记者从我省食药监部门有关人士处获悉,早在2015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就提出了互联网医药的概念,实施药品互联网交易许可证制度,并建议采取“网售店取”模式推进这项业务。去年,国务院取消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审批,这意味着只要具有相关资质的医药企业经备案就能开展这项业务。

记者从几大外卖平台了解到,为确保所配送的药品合法合规,他们大多与全国连锁的百强药企进行合作。

“在福建,我们的合作伙伴主要是康佰家、宜又佳、祝强这样的全国连锁商家,与小连锁企业和其他个体药房暂无合作。”于涛表示,目前平台无意过多拓展门店,挣取佣金亦非开展这项业务的目的,确保现有门店能覆盖主城区大多数百姓,确保满足消费者需求是最主要的。

福建最大的医药连锁企业康佰家目前已将省内500余家门店全面接入外卖平台。企业电商总监林圣杜告诉记者,在探索提升药店服务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过程中,企业也曾打算自建电商平台。“但药品毕竟属于复购率低、用户存留难的商品,配送这块我们也没有优势,这也是我们选择与外卖平台合作的最重要原因。”

目前,康佰家已经与饿了么、京东到家、美团外卖等外卖平台达成合作。而为了指导消费者更好地用药,药房还在每个订单内加入一张提示卡片,内有专业药师的电话,可供消费者24小时咨询。

林圣杜表示,与外卖平台合作以来,药房的线上订单量呈指数式增长,每月增长都超过了30%,7月更是达到了1.5万单。

不过,出于成本等因素的考量,我省24小时营业的药店并不多,许多人深夜用药的需求并不能很好地得以满足。对此,饿了么表示,其自主研发的无人售药机本月底就将在我省投用,有望解决这一瓶颈。

“更准确地说是智能货架,货架对接到药店的24小时售药窗口,骑手凭借短信取货码在窗口取货。这样,就能在不多占用药店场地、不增加药店人员成本、不改变药店基本格局的情况下,轻松解决药店周边用户24小时用药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