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写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2018-09-06 07:20:43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聚焦新趋势,助力经济转型

作为全球最大的家具与家庭用品零售公司之一,宜家落户福州,可谓一波三折、好事多磨。

宜家集团从2007年初次在福州寻求投资机会,后因国际金融危机暂缓投资计划。这样的香饽饽怎能轻易放弃?2013年,在原福州市外经贸局多番邀请下,宜家集团四次派项目负责团队来榕进行项目选址。

几番斟酌选出的意向地块,却碰到收储难题。该地块原属企业,2000年因经营不善而停产,债务几经转让筑起高台,土地也被冻结。企业负责人因对债务处理持异议,迟迟不同意收储。

为解开这个缠了16年的死结,晋安区一方面请来与企业负责人相熟的企业界名望人士牵线搭桥,四次登门造访;另一方面,由福州市中级法院法官团队为企业梳理债务问题,厘清症结。这样的多头奔波一忙就是4个多月。

2017年12月20日10时竞得地块,20时许,“福州宜家家居有限公司”的证照和印章全部办妥,并完成外资投资企业备案,1天内完成原本需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程序,跑出“晋安速度”。

“这一天办的件件是大事,但整个过程迅速且有条不紊,真的让我们对福州的办事速度刮目相看。”宜家集团工作人员感叹。

宜家项目并非投洽会的直接成果,却是福建、中国不断优化服务、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直接印证。

创办于改革开放之初的投洽会,带来的绝不仅仅是资金项目,更是国际视野、开放意识,以及先进的技术、理念、人才、资金和设备。

回望来路,3万多个项目在会上签约,3400多亿美元资金从这里进入中国市场,一大批中国企业从投洽会走向世界。投洽会的丰硕成果,成为中国经济砥砺前行的印证。

投洽会举办地厦门,“出办会之力,得办会之益”,2017年营商环境相当于全球经济体第38位,比2016年提升2位,比2015年提升11位。

现在,97%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备案和工商登记设立,只有不到3%的企业需要审批,今年1—7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万家,同比增长99.1%。6月底,新版全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相继出台,中国大门更加敞开。

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73%的受访企业实现盈利,74%的企业计划扩大在华投资,均为三年来最高。

为助力新经济新产业健康发展,本届投洽会将在活动设置方面重点关注创新型产业,围绕乡村振兴、新经济等策划系列活动。产业招商馆拓展了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新能源和新环保在内的新兴产业展区以及自媒体商业投资和版权投资展等新领域,努力推动新投资、新热点的完全结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