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平潭:溯源转作风 改革添活力

2018-09-21 07:57:07 王凤山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平潭着力推进工作时效、前期审批、公共服务“三提速”,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推进开放开发建设

溯源转作风 改革添活力

东南网9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今年9月,平潭启动“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行动,七大攻坚战首个便是作风建设攻坚战,明确要着力推进工作时效、前期审批、公共服务“三提速”。

经过多年开放开发建设,平潭在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等方面有了初步成效,步入产业培育发展新阶段。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平潭掀起新一轮创业热潮,打响作风建设攻坚战对平潭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这是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的重要举措。“要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落细落小,突出担当,强化督查,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

动真碰硬,对作风顽疾说“不”

不久前,一则消息在平潭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8月28日,平潭综合实验区作风建设督查组不打招呼,直奔一线摸查情况。

当天,督察组分为2组,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查岗、随查随拍、重点抓拍等方式,对平潭部分机关单位、服务窗口和基层站所进行作风建设大督查。

“这个位置上的人员今天有没有上班?”“这个办公室的人都在哪里?”……一天内,督查组查看并询问了每一个人员的到岗、在岗、外出等情况。

督查中发现,一些单位仍存在内部管理不严、出勤率不高、工作纪律松懈、人员作风懒散等现象,区妇幼保健院、国有林场、区农发局粮食处、区婚姻登记中心等单位被一一点名,几天后相关人员被通报批评。

这并非个例。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还落实“五抓五重”,坚持以廉政谈话、谈话函询等为重点落实抓早抓小要求,加强对问题线索的综合分析判断,及时掌握动态和分类处置,还出台干部廉政谈话提醒实施试行程序、规范诫勉谈话工作暂行办法等,以制度形式确保谈话函询工作规范化。

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体现了平潭强化日常监督的导向。据统计,截至目前,平潭共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183人,占比达67%,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平潭以巡视整改为牵引,启动“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行动,在作风建设上要求紧紧围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中梗阻、庸懒散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强化正向激励机制。为此,平潭专门出台《作风建设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体现以上率下,以绝对过硬的作风确保“七大攻坚战”取得实效。

《作风建设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五大任务:强化使命担当,勠力实干兴岚;坚持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践行“马上就办”,致力提速增效;严肃党的纪律,整顿不良风气;改善精神面貌,树立良好形象。

这是“任务书”,更是“军令状”。“我们将构建日常监督、重点督查与结果倒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个别约谈、舆论曝光等方式,对作风建设不重视、不落实,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造成不良影响的领导班子和个人,将严肃予以问责,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形成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龙说。

优化提速,效能改革按下“快捷键”

推进作风建设攻坚战,既要全面从严治党,还要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全方位、宽领域、立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近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台胞陈先生来到一楼自助申报区办理商事主体登记申报,在工作人员帮助下顺利完成名称预登记业务。“我想注册一家公司,本想花钱请中介办理,没想到现场有工作人员引导,省钱又省力。”陈先生赞不绝口。

本月起,平潭行政服务中心在办事大厅安排8名引导员,其中自助申报区分派2名、不动产登记中心分派6名。“引导员可以帮助市民取号、办理业务、维持秩序等,用优质服务推进项目落地实施,让企业和市民办事更便捷。”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处处长张亦强说。

在“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的大背景下,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一场效能革命,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权力网上运行、物流快递送达等方式,优化产业项目引进机制,力争用一流的服务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实验区产业布局、项目落地、民生建设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其间,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正式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双重管理,通过调整窗口设置、优化服务流程、梳理服务事项等,整体效能大幅提升。“制卡设备由2台增至4台,每日可制卡400张以上。”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涵说,单张卡制发所需时间缩短2分钟,还简化流程实现“一个窗口受理”。

此外,平潭行政服务中心推行文件快递寄送服务项目,通过引入第三方邮政服务,按申请人意愿,提供文件快递邮寄送达服务,目前已在各个窗口全面铺开。

截至目前,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入驻单位28个,国有企业4个,窗口数量扩至118个(含备用窗口),服务事项2070个(含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事项)。

下一步,平潭将纵深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率先突破,开展“一企一证”改革;落细落小落实项目投资体制改革,推动综合审批由“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推进实施“负面清单+标准化招投标范本”改革,深化推进电子招投标和远程异地评标。

“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将持续推进业务办理实现标准化、模块化,推进‘平潭一张网’平台建设,让企业、群众能最大范围享受网上办理,全面推开‘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机制,打造智慧平潭、便捷生活。”张亦强说。

记者手记>>>

作风建设当先行

本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平潭等不起、慢不得。加快发展、攻坚克难需要提振精气神,改善民生、服务群众同样需要提振精气神。为此,平潭把作风建设攻坚战摆在首位,以新气象推动开放开发。

作风建设攻坚战重在落实、重在成效。平潭通过驰而不息抓作风、改作风,通过常态化、高频次、随机式的检查,向作风顽疾开刀,效能建设提速;突出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全方位、宽领域、立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产业落地发展。

作风建设先行,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保证。只有狠抓作风建设,新一轮再创业热潮才能创佳绩,才能高质量推进平潭开放开发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