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深挖彻查,重拳整治涉黑涉恶腐败

2018-10-25 08:47:20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督查问效,夯实基础

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在专项治理中,福建省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强化督查督办,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

今年5月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共分3批对68条重点问题线索开展挂牌督办,建立台账,对账销号,一抓到底。7月,省纪委监委派出10个督导调研组,对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追究问责。

“接到省纪委涉黑涉恶腐败专项督导反馈的‘问题清单’后,我们压力陡增。” 惠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育伟坦言,这次督导,让他们看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我们立即召开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整改时限,奋起直追,狠抓整改,决不拖后腿。”

强有力的督导问效,有力地推动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8月份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连续召开两次工作推进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部署、再加温,并制定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违纪查办组工作规则,建立季度例会、线索管理、挂牌督办、责任捆绑、对外协作等落实机制。漳州龙海、龙岩永定等地紧盯农村基层的重点区域,采取入户访查、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办法,既深挖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又向基层传导责任压力。

在开展专项治理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8月16日,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法院宣判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件,其组织、领导者陈某某、邹某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其他7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至十二年六个月不等。8月22日,晋安区纪委监委针对该案中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启动问责程序,对两名党员干部进行立案审查。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关键之举。今年来,福建省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把涉及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选举等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加强村级组织换届风气监督,对所有参选人员严格审查、严格把关,防止“带病参选”。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刘学新强调,要坚守政治机关站位,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按照“五抓五重”要求,立足职责职能,持续聚焦“为黑为恶、护黑护恶、失职失责”重点问题,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陈金来 陈宝福 郑鉴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