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坚持高质量发展:龙头领舞 再造晋江产业新优势

2018-11-25 07:47:48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正在生产保暖抑菌功能性面料。该面料由华宇织造与中纺院海西分院合作研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超过1亿元。图为工人在巡查机台。                      董严君 摄

东南网1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罗辉 王志前) 虽已初冬,但闽南却处处如春。位于晋江龙湖的百宏差别化化学纤维5期项目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后期调试。这个总投资额25亿元的项目于2017年启动,至今已实现部分投产,并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全面投产。这一项目将增加30亿元的年产值,届时,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年产值将有望突破100亿元。

百宏是晋江纺织行业龙头企业,通过这个增资扩营项目,相当于再造了半个百宏,将更加巩固其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

晋江是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经济实力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前十名,靠的是一批像百宏这样的龙头企业、品牌公司的领军带动。龙头再造龙头,龙头带动产业链,推动晋江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晋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817.87亿元,同比增长9.4%,增幅高于全省和泉州市平均水平。

内延外扩推动龙头企业再造龙头

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产业集群发达,龙头带动明显,是晋江民营企业的一大特征。推动龙头企业增资扩营,做强龙头企业领军作用,带动中小企业和全产业链整体提升、内涵发展,是晋江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作为国内最大的涤纶长丝开发商及生产商之一,百宏也是福建规模最大的差别化化学纤维生产基地。百宏负责人认为,龙头企业要当好领头雁,关键要在具有优势的领域扩大生产,扩大市场份额。近年来,百宏看准时机,先后在晋江落地增资扩营五个超亿元项目,总投资额达58亿元,企业还将延伸产业链上游,涉足精对苯二甲酸项目的投资建设。

在百宏的带动下,晋江纺织行业成绩喜人。1—10月,全市纺织服装业实现规上产值1092.79亿元,同比增长13.6%,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贡献率达25.2%。

晋江的龙头企业增资项目,不仅仅是市场的扩展。安踏增资扩营的一体化科技产业园项目,不仅延伸其产业链,更为其插上大数据的翅膀,提高了这家国内体育用品领头羊的效率。

走进安踏集团一体化产业园的智能物流中心,自动化立体库、自动输送线、自动分拣机等先进装备忙碌运转。整个智能物流中心占地面积252亩,采用了国内领先的AS/RS化立体库、自动输送线和箱式分拣机等先进设备,以及WMS仓库管理系统、WCS控制系统。投入使用后,它将成为国内鞋服行业最先进的物流园,并主要定位配送服务和大数据信息化两大功能。

作为高效的大后台,物流中心改变了安踏集团以往多点对接的局面,对全国所有安踏的产品进行统一管理、统一配送和统一调整,大大提高了安踏集团销售运营的效率。通过物流中心,直接发货到全国1万多家终端门店,进行一对一集中配送,省去了中间多个环节和中转。按鞋类发货1亿双/年、服配类发货1亿件/年测算,这将支持安踏集团500亿元的生意规模;日均出库105万件,最高日处理能力可达230万件。同时具备日均发货10万单、双11发货100万单的电商业务处理能力,为新零售升级提供了重要后台支撑。

在安踏的带动下,晋江制鞋业1—10月实现规上产值1043.60亿元,同比增长12.9%,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贡献率达23.0%。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晋江,龙头企业的增资扩营已形成强劲风潮——乔丹品牌工业园通过技改,配置8条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并采用行业先进的物流自动化装备,将大幅度减少用工,提高生产效率;向兴集团从日本、德国等地引进节能环保的先进织造、染整设备,年产高档面料近亿米,发展势头强劲;劲派经编科技有限公司技改项目拥有德国先进经编设备和成套全自动印染设备,年产经编织物3000万码以上;逸锦新型功能性纤维生产项目计划今年12月动工,2020年6月全面投产,形成年产新型功能性纤维56万吨的生产能力……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2018年,晋江入选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单位数达416家,入选总数占泉州市的比重为35.2%,其中,大型工业企业59家,中型企业357家。1—10月,416家大中型企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508.77亿元,同比增长11.6%,对规上工业产值的贡献率达50.5%。

在增资扩营中实现创新驱动增长

晋江龙头企业增资扩营,既需要资金作为后盾,更依靠创新,依靠核心技术和人才,依靠质量型增长再造产业优势。

百宏致力研发新产品和技术革新,推动生产向高附加值方向迈进。自2012年百宏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来,双方已开展6个项目合作,其中5项实现产业化,累计开发新产品60多个。8月15日,百宏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达40.01亿元,同比上升22.3%。

作为中国体育行业龙头企业,安踏的业绩同样耀眼。今年上半年,安踏营收超过百亿元人民币,达到105.5亿元,同比增长44.1%,创造其赴港上市11年以来最佳的期中答卷。“我们创新的商品贡献利润超过60%。”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目前,安踏研发费用占销售成本的比重超过5%。

不管是布片、鞋片、纸片、薯片还是芯片,掌握了核心技术,就是好片。在晋江,龙头、品牌企业在增资扩营中,各自注入创新的内涵——

晋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宾宾尝试在玩具里注入教育的理念,改造了玩具装备车,构建了建筑工地的场景,通过教程,让孩子一边玩一边理解装卸车的原理。“我们不是单纯地卖玩具,而是把玩具和教育相结合。”她说。

看到二维码,达丽服装国际有限公司CEO吴允堆灵光一闪,借助二维码,实现给流水线工人自动计工;扫一扫货上的二维码,对应的平台上,就能显示工人的工作进度和货品的加工进度。

今年初来,一批龙头企业通过技术、品牌、产品、营销渠道、供应链等多方面进行多维度、精细化创新变革,不断提升纵向延伸、横向联合能力。前10个月,晋江规上工业完成产值4167.25亿元,同比增长14.2%,32个工业大类中有30个行业实现正增长。晋江先进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6.2%,创新指数居全国百强县第五名。

强服务助力龙头领军作用持续提升

一个个优质的增资扩营项目能够快速推进、高质量落地,离不开晋江各级党委政府作为“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的服务。

23日,晋江市委又出台26条措施,从减轻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强化配套服务保障等四大方面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而在7月出台的《关于扶持龙头企业及高成长企业增资扩营若干意见》,进一步降低了扶持门槛,扩大政策惠及面,加大对扩产增效企业的支持力度,提振了行业发展信心。

“政策的发布,令人振奋。”福建逸锦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国良说,公司由中国500强企业恒逸集团与福建化纤龙头企业锦兴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将在晋江投建年产56万吨新型功能性纤维项目,总投资50亿元,目前项目已开建,预计2020年可全面投产。未来公司将实现年产86万吨的产能,其中仅新建的56万吨产能便可达年产值70亿元,年纳税额超亿元。

“一直以来,晋江当地党委政府都很认真倾听企业的声音,及时出台鼓励企业发展壮大的新政策,这些扶持政策进一步增强了业界的投资信心。未来我们将依托晋江的区位优势,更好地布局全球市场,升级化纤产品的品质,延展材料应用领域。”包国良说。

扶持政策的出台只是一个缩影。晋江市长张文贤告诉记者,民营经济是晋江经济发展的绝对主力,为更好引导、鼓励企业发展,晋江从来不吝啬真金白银,出台一份又一份行之有效的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今年的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晋江就为广大企业家送出了包括11份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的“大礼包”。

资金给力。10月31日,上市公司兴业科技发布公告称,2018年10月30日收到晋江市财政局拨付的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900万元。“对我们来说,这更坚定了我们走转型升级道路的信心。”兴业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2017年,晋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措施,出台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兑现政策资金15.5亿元。

人才给力。围绕“人才强市”战略,晋江完善人才、项目、平台、资金一体化的政策体系,以最灵活的机制、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和激情,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10月8日,一个包括利郎、盼盼、乔丹、向兴等20多家晋江企业在内的招聘对接团赴陕西西安、四川成都开展晋江人才政策就业环境宣传推介和校园招聘活动。这已是晋江连续第四年组织企业赴西安招聘。为提高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晋江和福州大学合作,仅用了14个月就建成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一期占地550亩的全新的“海上大学”就呈现在人们面前,并于今年4月底迎来首批学生。福大晋江科教园设置的5个学部与22个专业,充分考虑了与晋江产业需求的深度融合,为晋江构织了一个孕育人才的摇篮。

营商环境给力。持续构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执行体系和“言出必行、行之必果”的诚信体系,为政企互动注入新内涵。

晋江党委政府的种种“给力”做法,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近日,中央级大型政经类月刊《小康》杂志发布了“2018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排行榜”,晋江位居全国第15位、全省首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