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平潭:产业探新路 旅游迈大步

2019-02-21 07:51:52 王凤山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平潭按照“一岛两窗三区”的发展蓝图,高水平规划、前瞻性布局,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域旅游

产业探新路 旅游迈大步

东南网2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春节期间,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市场火爆,接待游客25.85万人次,同比增长48.55%;旅游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77.38%。

数据亮眼的背后,源于平潭兼顾资源开发与保护,打造高品质全域旅游。今年,平潭提出深化攻坚行动,实施“八大工程”,“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就是其一。

“平潭将以‘原生态+现代化’的理念为引领,结合优质海洋、石头厝等特色资源,做足海洋文章,深耕海岛风情,力争建成一批滨海系列旅游拳头产品,丰富‘平潭蓝’旅游品牌内涵。”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创滨海旅游特色

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平潭深入推进旅游与文化、服务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构建产业联动、要素互通的旅游产业大格局。

本月初,平潭东澳渔人码头试营业。码头集购物、特色渔港、风情旅游为一体,一期项目长约590米的海鲜街已建成。

海鲜街投用后,以经营中高端海鲜餐饮为主,还开展海鲜加工、海鲜伴手礼、台湾海鲜贸易等业务。“不仅让游客饱尝海鲜大餐、欣赏特色渔港风情,还能为往返平潭口岸的台胞解决饮食问题。”平潭嘉源置业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苏碧亮说。

以此为基础,平潭有意带动周边地区打造成对台窗口、海上门户、特色渔港等产业聚集区,有效延长游客逗留时间、拉长旅游产业链。

产业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去年,平潭重点实施5类26个旅游项目,引导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文化融合也有更多的突破。由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的《平潭映象》,自去年1月在福州首演以来,共巡演38场次,跨越7省16城,5万余人观演。出品人闻玲认为,《平潭映象》从文化“走出去”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打造平潭旅游文创战略资产”这一核心诉求,为平潭在国际文化交流传播层面,塑造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城市文化地标,提供了切实的可能。

这几年,平潭围绕“清新福建·平潭蓝”品牌培育,不断扩大营销推介广度及深度,不仅在北京、青岛等地举办多场专场推介会,还设立福州三坊七巷、厦门机场国际旅游岛推广站,旅游市场营销取得新效应。

立足“两岸共同家园”定位,平潭创新“四位一体”对台开放模式,包括扩大旅行社业务开放、率先采认台湾旅游从业资格、促进台湾青年旅游就业、两岸合作开发旅游特色产品,旅游对台开放取得新亮点。目前,已有8家台资旅行社落户平潭,128名台湾导游在平潭自贸片区通过换证培训。平潭还推进岚台旅游产业合作,常态化举办两岸民宿产业交流会,引进“石头会唱歌”“风中旅行”等7个台湾团队经营民宿。

当前,平潭再掀新一轮创业热潮,“八大工程”为旅游发展部署清晰蓝图:提升“滨海风光”系列产品、培育“滨海度假”系列产品、开发“滨海康养”系列产品、做大“滨海运动”系列产品、打造“滨海文化”系列产品,育特色、强内涵、提质量、创品牌。

“平潭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突出对台优势,努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文旅融合,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高的境界,加快培育壮大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平潭国际旅游全域旅游创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主任陈道金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