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和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7-25 11:20:56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赵舒文  

东南网7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王思唯)25日,福建省教育厅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和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会上就我省近日印发的《福建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进行了政策解读。

记者: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请问林和平厅长,我省职业教育如何加快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更好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省教育厅林和平厅长:近年来,随着我省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的快速发展,技术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日益凸显。

作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我们在思考职业教育怎么样去打通学生成长成才的通道,怎么样适应行业企业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这些问题,我们着力从贯通发展、融通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传承发展、自主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等九个方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第一,着力推动职业教育贯通发展。加快构建一,着力推动职业教育贯通发展。加快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打通从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才培养通道。在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今年,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已更名为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为全国首批职业教育本科试点院校。教育部同意在原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的基础上设置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专门面向职业教育培养师资。

第二,着力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通发展。探索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互通共融,开展“3+4”(中职与本科)、“3+2”(高职与本科)贯通培养试点,扩大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招收中职毕业生规模,打通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互动的人才培养“立交桥”。

第三,着力支持职业院校内涵发展。推动职业院校以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深化内涵,练好内功。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黎明职业大学在内涵建设上是我省的标杆,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力。

第四,着力鼓励职业院校特色发展。以设区市为主统筹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推动中等职业学校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引导高职院校适应区域产业、行业发展需求,打造特色专业群,走特色发展道路。

第五,着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创新发展。近年来,国家和省级层面已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举措。日前,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性举措。我们积极支持泉州市创建国家级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遴选一批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及城市建设试点,形成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双主体育人的新格局。

第六,着力推进办学模式传承发展。1866年创立的福建船政学堂,堪称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发源地,当时就是“前厂后校”的办学模式,学生上午在工厂里面操作,下午就在教室上课,实际上与德国的“二元制”是一脉相承的。下一步,要继承和发扬船政办学模式,凝练高职教育“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经验,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扩大面向企业在职员工的招生规模。同时,抓好1+X证书制度等试点项目。

第七,着力通过放管服改革促进高职院校自主发展。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和扩大办学自主权,一个重要方面是鼓励高职院校围绕区域产业、行业发展需要,根据办学定位,自主设置专业,建立需求导向的专业结构调整机制,提高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第八,着力服务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八,着力服务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加大闽台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力度,开展“校校企”合作,合作创办职业院校、共建二级学院、成立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联合设立专业、联合培养产业人才。

第九,着力探索职业教育开放发展。鼓励高职院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海外职业教育培养培训基地,面向当地员工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和学历职业教育,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比如,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与中航国际合作在非洲3个国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黎明职业大学牵头成立了“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国际化联盟,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柬埔寨成立黎明海丝学院。

记者:今年全国高职大规模扩招100万,不少人担心扩招以后高职院校培养质量可能下降问题。请问林和平厅长,我们省对此有何举措来保障“质量型扩招”?

林和平厅长:在社会上可能会有这么一个印象,就是你扩招了,那么质量怎么保证?一是要优质优先。就是我们在计划本身的安排上,优质的教育资源,优先保障计划,这是质量的一个很重要保障,比如说像我们船政、黎明这种好的公办学校,我们在计划安排上,不光是满额,更重要的是挖潜,把他们所有的潜力能挖的全部挖出来。保证优质的资源首先能够服务这次的扩招。

二是加大投入。从高速扩招角度来说,制定计划是很容易,但是实施了,学生进来了怎么办?要上课,要食堂有地方吃饭,要住宿等等,包括教学实践过程当中的实验室设施、实训等。所以这里面我们就是加大投入,补短板。国家层面上也会来考虑怎么弥补。今年在职业教育经费当中,在投入上来说,我们就已经考虑到了给这个学校怎么去改进薄弱点,去为他们的整个教学条件,培养条件怎么去改善,怎么去提升?创造条件,将来的投入。

三是整合资源。一个比如说企业的资源,这些“二元制”的这些企业,这就是一个可以直接利用的一个资源。第二个,电大它有一整套的体系,就是开放大学从省里到县里面,它是体系最完整的。第三内部联合,比如说县里面有底下有很多的中职的资源,第四个怎么利用线上和线下的资源。第五个我们用社会的资源,比如说当地的产业的资源等。这里面就是把这些资源综合利用、统筹应用,来服务这次的扩招的质量怎么来保障。

四是完善机制。这里就是构建这种“1+1+X”的这么一个联盟。每个县每个市我们现在都是至少有一所应用型本科,一所高职,然后加上每个县都有一所的中职,这个叫做“1+1+X”,这个就形成了一个联盟,这个联盟的形成在于什么?形成一个整体的这种办学资源,它是整体的,内部可以互相补充,形成一种合力。第二个,在全省范围里,强化完善全省的职教联盟。从省级层面上来说,对这些教育资源来进行统筹,从机制上进一步去完善。

五是采用分类培养。因为这一批的对象有几个部分,有今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没考上的,有往届的没考上的。有退伍军人、新型农民,还有下岗工人,这个结构是非常复杂的。所以这一次在方案当中为什么都要有一个考试?第一是体现质量。第二是为了因材施教。不同的群体,不同的文化程度,不同的专业,进入到学校当中怎么来教?这是我们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所以考试是很大程度上是为因材施教,为分类培养打基础的。我们还要制定分类的培养方案,分类的教学计划,分类的教学方式,分类的评价标准,同样的专业,它可能不同群体,那么在评价方式上,有一些可能更侧重理论,有些更侧重应用,所以这里面都要有不同方式。怎么分,分完以后究竟怎么教、怎么学、怎么评价,这是我们未来还要研究的,从学校层面上来说,今后也要体现。

六是协同育人。就是这些人怎么培养?首先前面讲立德树人问题,这是肯定要,这是根本任务。包括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包括这里面其他方面,在专业上、技能上、实践上,你怎么来一起培养?那么这里面比如说发挥当地政府的作用,发挥县这一级人才的作用,把他作为兼职的教师,把他聘进来是。比如说放在这个专业是面向农业的,比如你是做茶叶的,这个或者说是搞什么莲子的,在建宁办个莲子的班,在武夷山办个茶叶的班,那么这种专业,它跟产业是紧密联系在一起,但这个产业当地他当地就有一批的技术技能人才。像制茶大师,武夷山很多的传承人,如果说办了这个专业,就可以把他们聘过来当来做老师。这个就是协同育人,各种社会资源,怎么来一起来培养整合。

七是扩大资助。资助这一块,保证质量很重要,是什么?留得住,才能够学得好,来了留不住,就根本谈不上质量。所以这里我们加大了资助力度。现在实行的对新型农民、下岗工人这4000块钱的抵扣学费的政策,在其他省现在还没有,这也是我们省比较特殊的,而且当时常委会上研究了对工科的专业,可能还要提高一些标准。对一些特殊困难的,可能还要想办法多一些资助。所以这一个一整套的就是能够吸引他能够留得住在这里学,当然这里面它是弹性的,现在也还在考虑到利用电大的一些资源,利用当地的资源,有些可能还要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这一些就是要保证质量。

八是质量保障体系。包括我们所讲的督导、督学,聘一些这种懂教育,又懂行业、懂技术,这些人他做监督做指导,来帮助他提升这种技术技能。那么整体上来说,这一些农民工也好,下岗工人也好,还是“二元制”的这些企业也好,通过这种学习,他自然而然我们现在整体的劳动者素质提高,不管工人也好,农民也好,他过去没机会上大学,现在可能就在家门口可以上大学。现在有很多的APP它可以线上学习,灵活的学习方式,灵活的学弹性的学制,送学上门,包括跟产业直接对接,跟生产环境直接现场教学,这些都能够提升我们整体的个体素质,也可以满足产业未来升级发展的这种需要。所以高职扩招其实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我们讲不仅仅只是一个缓解压力的问题,也是提高我们劳动者素质,全民素质。所以这也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契机,也不仅仅只是高职自身改革的问题,是一个多赢的问题。所以我们把它当成了构建学生学习型社会的机会,当成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机会,当成了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一个机会,也当成了一个我们稳定就业、扩大就业、稳定社会的基础。所以这个应该是一个多赢的。我们做好了意义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还要大家努力,我们的媒体朋友也帮我们把这些政策宣传好。所以我们把它当成了构建学生学习型社会的机会,当成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机会,当成了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一个机会,也当成了一个我们稳定就业、扩大就业、稳定社会的基础。所以这个应该是一个多赢的。我们做好了意义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还要大家努力,我们的媒体朋友也帮我们把这些政策宣传好。

记者:今年高职招考如何报名考试?特别是退役军人要如何报名?

省教育考试院陈明庆院长:

一、报名时间安排

为做好高职扩招报名工作,前期我们安排了较为充裕的报名时间,其中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10日-20日,现场确认时间为6月28日-7月3日,其间的周末时间照常提供报名服务。为进一步满足报考需求,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束后,我们还将于8月25日-28日专门组织开展高职扩招补报名。同时,为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报考,今年我省高职扩招对所有报考人员免收报名费用。

二、志愿填报时间

9月10日-11日。

三、考试安排

今年我省高职扩招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方式。文化素质考试总分300分,包括语文和数学两门,考试时间120 分钟;职业技能测试或职业适应性测试成绩分为合格或不合格,合格者即可参加录取。

(一)关于应届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毕业生。9月21日上午,应届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毕业生须参加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全省统一文化素质考试(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同时还须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考点设在相关设区市。9月22日,应届中职学校毕业生还须参加由高职院校组织的职业技能测试。

(二)关于退役军人、农民工、新型农民和其他往届毕业生。9月21日下午,须参加由高职院校组织的文化素质考试。9月22日,还须参加由高职院校组织的职业技能测试。

四、2019年退役的军人

在前两次报名的基础上,对于2019年退役的军人,我们还将于10月9日-11日专门再组织一次补报名。

记者:我想问一下今天到会的高职院校的校长,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好《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请谈谈具体的思路。

黎明职业大学黄世清校长:黎明职业大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提升对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再认识,明确以大改革促进大发展为基本路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育训结合”的育人体系,拓宽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一是学校积极响应高职扩招100万的部署,制定2019年高职扩招实施方案,计划面向普通高中生、中职生、企业员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退伍军人等招生近7000名学生,比去年同比增长近3000人,制定了“分类选拔、多样化入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办法,将技能特长、技能证书、动手能力等纳入考核,确保高质量完成扩招任务;二是学校积极对接“1+X”证书制度试点,重点推进首批汽车运用与维修、建筑信息模型(BIM)和物流管理等证书试点,落实“书证融通”,日前,全国首个汽车专业领域职业教育培训考核办公室已落户我校;三是积极发挥泉州市职业院校联盟牵头单位的作用,协助市教育局统筹推进区域职业教育的协同发展,积极对接学分银行,制定区域技术技能人才的学习成果转换与互认机制,促进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融通。

二、完善“德技并修”的育人机制,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

一是强化“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行全员、全课程“课程思政”改革,实施“劳育清单”制度改革,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二是聚焦生源多样化,推进分层分类培养和学分制改革,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普及推广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教法,创新混合实训、翻转课堂等新型教法,建设“未来课堂”教学创新示范中心。三是完善校企双元双师互聘制度,校企共引一批行业有权威、国际有影响的专业带头人,校企共育一批能够指导学生实训、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双能”骨干教师,以“四有”标准打造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四是强化安踏运动产业学院、多元投资主体建筑职教集团、协同创新中心等校企命运共同体建设,推进教育部现代学徒制和省级“二元制”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不断强化校企协同育人。

三、完善“开放合作”的办学格局,不断塑造国际化品牌。

一是持续推进闽台“校校企”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合作,接受台湾交换生来校学习;发挥好现有的“海丝”职教联盟和董事会、校友会功能,持续升级与美国、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的合作项目。二是在“海丝”沿线组建5个以上黎明海丝学院,实施“海丝”非遗引领工程,聚合海丝非遗技艺大师工作室,扩容升级“海丝文化集镇”,建成传统文化研学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成“海丝”非遗技艺工艺标准,塑造“海丝”技艺传承品牌。

四、强化“党建统领”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治校水平办学成效。

一是强化党管方向,重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程,固化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成果,积极争创国家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构建具有黎明特色的大思政格局。二是强化党管全局,坚持党建与办学“两手抓、两促进”,强化党委全面领导和纪委全面监督,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为办学治校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近三年我校蝉联省高职高专院校发展潜力综合排名第一,荣获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和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重点建设校等荣誉,办学水平走在福建领先、全国前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紧抓争创国家“双高计划”项目的契机,以“改革引领、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为目标,为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企业“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黎明样本”。

记者:高职扩招100万已成为近期社会热点话题。刚才,林厅长介绍了我省《高职扩招实施方案》,请问,高职院校在应对高职扩招方面有何举措?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高职扩招,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缓解当前就业压力、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对技术技能人才提出的迫切需求。

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把做好扩招专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精准谋划、精细落实,以确保实现高质量扩招、高质量培养、高质量就业。

应对“百万扩招”,我们船政学院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举措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目标管理

强化学院党委的领导作用,为扩招工作和保障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招100万的要求后,学院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高职扩招工作;院长先后5次主持召开专题协调会,落实高职扩招学校各项应对措施,将扩招工作职责落实到岗、到人,确保足额、优质、高效地完成省教育厅下达的扩招任务,并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与就业质量。

举措二: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科学制订扩招整体计划

为了保障扩招工作质量,契合福建省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我们遵循“社会需求在前、人才培养在后”的原则,深入开展人才社会需求调查,科学研判产业发展的趋势和动态,针对性地采取增加计划、新设专业、减少计划、停止招生等举措,重点布局在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确保扩招计划的科学合理。

也就是说,扩招,是与“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同步进行的,大致可概括为“两增一减”:

一是对社会需求旺盛、就业质量高的既有专业进行扩招,增加招生计划。其中,面向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如新能源汽车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交通技术运用、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国际邮轮乘务管理等),将成为本次扩招的重点。

二是对接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福建轨道交通发展、数字福建建设的新需求,新增设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虚拟现实应用技术等4个专业。

三是主动对连锁经营管理、商务英语等供过于求的专业,以及与其他同类专业同质性较高、就业面较窄或技能性不强的11个专业,停止招生;并对汽车营销与服务等3个传统汽车类专业缩减招生规模,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举措三:充分做好教学资源准备,推动教师教材教法改革

通过资源整合挖潜一批、行业企业兼职一批、退休教师返聘补充一批、校企合作解决一批等系列举措,确保教师队伍在数量、结构、能力等方面,满足扩招后教育教学需求。

加大教材与教学资源建设力度,针对不同生源特点,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等新型教材;建好学校自有教学资源库、用好共享型教学资源库,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

创新培养培训模式,推广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充分做到分类施教、因材施教。

同时,加快实训条件的扩容改造,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创新管理机制、优化时间空间管理、强化校企资源共享等途径与措施,以满足技能培养对实训条件的需求。

举措四:加快生活设施配套建设,保障环境与服务质量

根据扩招计划,加快学生宿舍、食堂、活动场所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与改造,充分保障学生的生活环境与服务质量。

举措五:强化校企协同,深化产教融合

面对扩招数量与扩招对象的“双增量”,针对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特点,聚焦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交通工程等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旺盛的产业,深化与“中国海运集团”、“宁德时代”、“上汽集团宁德基地”等龙头企业的合作,共同开展“二元制”人才培养,以产教融合落实高质量扩招。

举措六:提升招生服务质量,做好专项考试工作

制定针对性的招生宣传方案,通过招生咨询会、招生专网专线、官方自媒体等渠道,以图解、访谈、问答等形式,宣传、解读扩招方案、政策、内容,强化志愿填报指导和相关信息发布工作,全面提高招生宣传与服务质量。

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和受教育状况,改革完善考试形式和内容,组织做好往届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的文化素质考试,以及扩招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

百年学府、文化船政。为确保将学生培养成为能够持续担当社会需求使命、德技并修的时代工匠,我们做好了一切准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